【2023/9/25-2023/10/1】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類的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流感開打前後  疫苗謠言蠢蠢欲動

秋冬季節的公費流感疫苗從10月2日起開打,開打前後,查核中心觀測到,謠言針對「高端和流感疫苗」的傳言多,其中,有一則傳言錯誤宣稱高端是進口國外三流流感疫苗。

根據查證,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取最有利標,前4名廠商分別是國光、賽諾菲、東洋與高端,這是為了防止壟斷或供應中斷。其中,高端流感疫苗採購量佔比為10.1%,低於國光、賽諾菲及台灣東洋,是使用韓國GC Biopharma流感疫苗,韓國GC Biopharma公司以前叫做綠十字(Green Cross Corporation),有許多產品,一開始以血液製劑產品為主,後來也做疫苗,是知名藥廠,並不是三流公司。

專家建議,高端採取進口國外原液來台分裝,在產業鏈的分工上應屬合理現象,不需以陰謀論質疑。

另外也有傳言宣稱「高端疫苗較差」,引用網路傳言和說法建議要民眾避打高端,實際上,衛生局等接種部門並不提供流感疫苗預約時可選擇品牌。專家說明,流感疫苗發展成熟,各家流感疫苗的效果差不多,副作用也差不多,民眾無需自選;新冠疫苗當初是新的產品,且各家疫苗的製程差異甚大,有些是mRNA、有些是腺病毒載體,會造成的副作用也大不相同,因此才會開放讓民眾依據自身生理條件選擇。

|中秋傳言 應景來闢謠

查核中心觀測到,中秋季節感最強的謠言,就是「柿子跟優酪乳一起吃,有孩子因此往生了」,這兩種食物一起吃不會致命,大家別擔心。

專家說,柿子成分中含有較高的『單寧酸』,搭配優酪乳一起吃,可能因胃酸而形成「柿石」,不易吸收、影響消化功能。其柿子和香蕉都是含鉀食物,腎臟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

至於中秋應景的柚子,專家說,柚子和其他水果搭配食用,並無特別的禁忌。

針對柚子,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整、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藥物、抗癲癇藥物的民眾,要避開同時食用柚子、葡萄柚等水果,因為柚子和葡萄柚成分都含有「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和上述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同時食用會使藥物無法順利代謝分解,增加藥物血中濃度。

 專家提醒,長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壓、中樞神經藥物的民眾,建議間隔6-8小時以上,再食用柚子類水果。間隔一定時間後,食用量上也不宜過多,淺嚐即可。如有進一步用藥疑慮,建議再詢問專業藥師建議。

今年中秋熱傳的新傳言,是加工肉品不能跟海鮮、優酪乳一起吃。查核中心採訪毒物專家表示,加工肉品含有硝酸鹽或亞硝酸鹽,若與含胺食材如生鮮或乾燥海產一起吃,可能產生致癌物亞硝胺。若亞硝酸鹽與含乳酸食物一起食用,也可能促進亞硝胺生成。但目前尚無確切研究指出,要吃到多少量才會對身體有害。

專家表示,加工肉品對健康有害,烤肉也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烴化合物,但民眾若是偶一為之,不用太擔心;營養師建議,維生素C可抑制亞硝胺在體內合成的機會,若民眾烤肉一定要吃加工肉品,可同時搭配芭樂、柑橘、奇異果等水果,降低風險。

|食安假訊息從進口雞蛋延燒到萊豬

食安傳言從進口雞蛋延燒到萊豬話題,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熱傳的假尋錫,有一則是「萊豬被多家台灣本土食品品牌收購,做成加工食品」,經過查證,這些品牌使用國產豬;另一則假訊息則指稱「義美賣到中國的肉鬆被檢驗出是萊豬做的」,查核中心檢視海關資料,並沒有台灣肉類加工品銷售到中國的資料,該品牌也未外銷到中國。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高端引入三流流感疫苗、在台沒試驗?
【❌錯誤】媒體報導:進口雞蛋最高一顆56元?
【🟦事實釐清】影片:某餐廳沙門氏菌感染?跟進口蛋有關?
【❌錯誤】網傳:市場看不到萊豬?都作成加工食品?
【❌錯誤】網傳:義美賣到中國的肉鬆被驗出萊劑?
【⚠部分錯誤】圖卡:勿穿鮮豔衣物、不噴香水可防虎頭蜂?
【❌錯誤】網傳:吃柿子或柚子別喝優酪乳,會中毒?
【🟦事實釐清】網傳:中秋烤肉這兩種東西不能一起吃?
【❌錯誤】網傳:龍眼泡水喝,可以治近視?
【❌錯誤】網傳:罰單申訴檢舉人未到案,即申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