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19-2023/6/25】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傳言,整理如下:

|用科學識讀來思考巴比妥事件

查核中心透過採訪專家,專家協助解讀在網路流傳的新北市幼兒園尿液檢驗單,發布查核報告,查核報告引發特定政治立場陣營引用,認為查核報告「打臉」另一陣營,另外也有讀者擔憂,查核報告導致外界誤認此事件已有「烏龍案的定論」。

實際上,此一事件仍在司法調查過程,北榮針對新北幼兒園運用質譜儀器的毛髮檢驗報告,也仍在進行中,尚未公告任何結果。

巴比妥事件在各種政治角力,特別需要民眾有耐心去理解醫學檢驗的複雜知識,掌握司法偵辦的進度與流程,但這些真實資訊卻在媒體報導中,資訊片段且零碎,造成民眾並不容易理解,但卻容易被特定政治立場陣營謾罵和推諉的情緒用語打動。這一事件格外考驗民眾閱讀醫學和司法資訊的素養能力。

|過時的單日確診數熱傳 成為假訊息

近期社群平台大量流傳「5月底每日萬人確診和死亡的數據」,實際上,這是2022年5月的確診數據。

疾管署目前已調整為符合COVID-19併發症(中重症)的民眾需通報並隔離治療,疾管署僅會每周發布併發症病例每日平均數據,並不會有「每日確診數據」。

針對這一波的新冠疫情,專家提醒,新冠病毒沒有消失,疫情還在持續,民眾仍要評估個人風險、做好防疫和自我管理。

|精彩查核:破解造假的中國外長秦剛錄音檔

AI製圖成為查核中心近期破解的假影像類型之一,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中國外交部秦剛錄音」,原本以為是AI偽造的假錄音檔,嘗試用AI偵測之後,發現聲音不是AI造假。查核記者改用「關鍵字」搜尋,找到文本出處,最後確認造假的方式,是造謠者把某一位網紅錄音檔案,自行配上字幕、照片,假借冠名為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的發言。透過閱讀查核報告,可以來看查核記者怎麼破案的精彩過程。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巴比妥檢驗報告的(-)不是陰性?
【❌錯誤】網傳:感冒藥水危害不輸巴比妥?
【⚠部分錯誤】網傳:天氣熱勿喝冰水,以免血管爆裂中風?
【❌錯誤】網傳:嚇死人的紀錄,5月底單日死百人?
【❌錯誤】網傳:6月20日北市夜間未開大燈罰600元?
【❌假借冠名】網傳:中國外長秦剛美中關係內部音檔?
【🟦事實釐清】影片:孩子吃了硫酸銅浸泡的鮮綠色粽葉?
【⚠部分錯誤】網傳:六四34周年,南京男子呼喊勿忘六四?
【❌錯誤】網傳:熱檸檬水可以殺癌細胞?
【❌錯誤】網傳簡訊:遠通電收,您的eTag賬單自動扣款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