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小孩吃了粽子就送醫不治,因鮮綠色粽葉是用硫酸銅浸泡」?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小孩吃了粽子就送醫不治,因鮮綠色粽葉是用硫酸銅浸泡」?

事實查核報告#2447
網傳影片「小孩吃了粽子就送醫不治,因鮮綠色粽葉是用硫酸銅浸泡」?
發布日期/2023年6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21版】

端午節將近,社群流傳影片稱「因食用硫酸銅浸泡的鮮綠粽葉身亡」,讀者擔憂是否為台灣食安議題,查核中心查證影片脈絡,並採訪食安專家:

一、經查證,網傳影片來自中國社群平台,並不是出自可信出處;但中國媒體曾有報導提醒中國民眾留意「返青粽葉」非法添加硫酸銅的食安議題,可知影片是中國脈絡,不是台灣。

二、食藥署表示,台灣粽葉製程不會用硫酸銅來浸泡,地方稽查人員近年並無發現此狀況;至於邊境檢驗方面,2021-2022年共檢驗來自中國、越南、日本327批的粽葉,查驗皆合格。

三、食安專家建議,民眾在購買粽葉時,可注意外觀是否過度鮮綠、是否有不自然的硫磺味道。另外,民眾買粽葉回家後,可透過清水沖洗、蒸煮至軟,就能有效清洗二氧化硫。

背景

端午節將近,社群平台日前有一支影片流傳,指涉「小孩吃了粽子就送醫不治,因鮮綠色粽葉是用硫酸銅浸泡」

影片提及,人民日報提醒,張女士在接小孩的路上,路過一家超市,看到門口正在促銷的粽子,付款時還不忘誇讚老闆的粽子顏色新鮮,回到家後煮晚餐,不料孩子吃完後開始頭暈噁心,結果小孩開始抽搐嘔吐,報請112後,但因為孩子吃太多,送去醫院時為時已晚,死在了救護車上。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脈絡為何?

實際檢視影片,影片出處為「喜鵲播」。經查,「喜鵲視頻」是中國的影音平台,並非是媒體。

網傳影片提及,「《人民日報》緊急提醒,一名張女士在市場買粽葉,他的小孩因吃含有高量硫酸銅的返青粽葉包成的粽子,急性發作送醫不治。」

查核中心實際以關鍵字,查詢《人民日報》媒體,並未查找到傳言所提到的內容。

不過,查核記者「返青粽葉、張女士」為關鍵字,可以找到其他相似事件的新聞報導。比如,《新快报》2006年5月報導、《人民網》曾在20132014發布相關新聞報導,提醒中國民眾小心「鮮綠色」粽葉可能含有超量的硫酸銅、氯化铜,但報導均未提及網傳兒童誤食致死的內容。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來自中國社群平台,但並不是可信出處;中國媒體曾發布類似警告,提醒民眾市面上的有非法添加硫酸銅的「返青粽葉」。

爭議點二、台灣粽葉是否會使用「硫酸銅」?

(一)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指出,傳言的影片可以看出來添加硫酸銅的粽葉非常的鮮綠,跟台灣目前常看到的灰褐色粽葉不同。然而,中國常聽說有類似的食安事件,因此,在邊境檢驗上都有一定的把關,

林金富解釋,目前常進口粽葉至台灣的國家是中國、越南、日本,在邊境查驗上,2021-2022年共抽查327批,中國235批、越南70批、日本22批,查驗結果皆合格。此外,若粽葉添加硫酸銅,其顏色、味道都會非常明顯,地方衛生局、稽查人員目前也都沒有發現台灣有違法添加硫酸銅的案例。

林金富說,今年端午節也針對373件粽子進行抽驗是否含有違法添加物,目前僅有一家粽子店家違法添加硼酸,當地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

(二)查核中心採訪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建利說,粽葉品種繁多,一般以蘆葦葉、箬葉等製成, 南方一般以箬葉為主,北方以蘆葦葉為主。新鮮粽葉一般都有對人體有益的葉綠素和多種胺基酸等成份。

陳建利說,粽葉剛開始都是青青綠綠的,放置一段時間後,會逐漸變成黃綠色或者黃褐色。傳統會將粽葉泡在水中保存,或將其懸掛晾乾,待食用時再放到水中浸泡復原,但是這兩種做法都無法讓粽葉一直保持青綠色。而民眾目前可能較常買到的是乾燥的粽葉,正常來說都會是較深的綠褐色。

傳言生產粽子的廠家為了保證粽子賣相,浸泡粽葉的時添加工業硫酸銅和工業氯化銅,這樣粽葉達到返青效果,目前台灣食品添加物法規上禁用此化學物質硫酸銅添加在粽葉上,較無聽過這樣的事件。

但發生過有台灣廠商過量使用亞硫酸鹽添加在粽葉上,亞硫酸鹽類雖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能使外觀色澤好,主要在乾燥葉子的加工處理,保存葉子的顏色,也去除葉子上原有的黑斑,使葉子賣相較佳。

但若使用過量殘餘二氧化硫,可能引發嘔吐、過敏等身體不適症狀影響人體健康),二氧化硫粽葉殘留疑慮成為端午節必須留意的食安問題。

爭議點三、民眾買粽葉如何清洗?如何辨識?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其實用感官就可以初步辨認出有問題的粽葉,像是正常乾淨的粽葉,會有葉子清香、顏色是灰褐色。若是違法添加硫酸銅的粽葉,顏色會過於鮮豔,也會有刺鼻味道。

此外,民眾買粽葉回家後,可以先用清水洗淨,可以洗除外表髒污外,也可以從清洗的水流看出是否有溶出不自然的顏色。

陳建利說,若民眾擔心硫殘留問題,只要在購買前、食材處理時注意幾個原則,也能保障食品安全!

購買粽葉前:

購買時應盡量挑選能「追溯」食品來源的食材,而購買粽葉時注意外觀是否過度鮮綠、是否有不自然的硫磺味道。

購買粽葉後:

1. 清洗:先用流水清洗粽葉,可將粽葉外觀汙染物清洗乾淨,也能將部分二氧化硫清洗掉。

2. 蒸煮:將粽葉放入鍋內蒸煮至軟,通常硫化物就會揮發掉。

一般正常煮軟後,粽葉顏色會更深,水會是棕色。但若發現棕葉煮軟後,水出現綠色,且粽葉仍維持鮮綠色,就要小心可能添加非法化學物質。

3. 聞味道:棕葉加食料包粽後,或蒸或煮的過程中,若發現有硫味,就應不要食用。

陳建利指出,基本上只要按照上述步驟處理食材,應能有效防止誤食硫化物,民眾無須過度緊張,且二氧化硫屬於水溶性,在製作粽子前粽葉多會重新經過浸泡或刷洗,甚至在製程後端的粽子蒸煮過程間,也能稀釋二氧化硫含量,使粽葉可能殘留的二氧化硫含量減低。

若民眾食用粽子中含過量二氧化硫,可能會出現氣喘、過敏等狀況。若出現類似症狀,請盡速醫院診治。

結論

端午節將近,社群上流傳一段影片,指稱是「一名小孩因食用硫酸銅浸泡的鮮綠粽葉身亡」,查核中心查證影片脈絡,並且提供台灣食安專家說法:

一、經查證,網傳影片來自中國社群平台,並不是出自可信出處;但中國媒體也有報導,提醒中國民眾留意「返青粽葉」非法添加硫酸銅的食安議題,可知影片是中國脈絡,不是台灣。

二、食藥署表示,台灣粽葉製程不會用硫酸銅來浸泡,近年地方稽查人員也並無發現此狀況;至於邊境檢驗方面,近兩年共檢驗來自中國、越南、日本327批的粽葉,查驗皆合格。

三、食安專家指出,民眾在購買粽葉時,可注意外觀是否過度鮮綠、是否有不自然的硫磺味道。另外,民眾買粽葉回家後,可透過清水沖洗、蒸煮至軟,就能有效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