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觀測_謠言TOP10】2022/8/29-2022/9/4

【編輯室觀測_謠言TOP10】2022/8/29-2022/9/4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期有兩類瘋傳傳言,都帶著惡意,除了閱讀查核報告之外,民眾可以一起運用「媒體識讀」的方式,來增強自己對假訊息的抵抗力。

整理如下:

|惡意謠言:美華裔大兵 趁亂引爆台海戰火

查核中心在近期一周,觀測到一則傳言,以個人描述口氣,說自己觀察到從美國返台的班機、台北街頭上有美國華裔青年,猜測這些人是華裔美軍,即將來台「冒充」、「混入」軍中。這則傳言在社群平台瘋傳多日,由於這則傳言屬個人臆測,但臆測有極為不合理之處,查核中心查核傳言中的不合理之處。

經過查證,國軍志願役和國軍各單位聘雇人員不得為雙重國籍,相關報考簡單均有註明清楚,因此,傳言猜測「美國軍人冒充台灣軍方」、「美國籍加入台灣兵」等情況不會發生,也不合理。

軍事專家並表示,台美交流合作頻繁,但「美軍來台」跟進行「戰前準備」是兩回事。網傳內容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在飛機上看到的就是美軍與何種單位,而且,台海若要做所謂的「戰前準備」,也不是陸軍,而是空軍、海軍,傳言極為不合理。

查核中心要提醒,這則用個人口吻寫成的傳言卻熱傳多日,創造一種「耳語」的效果,讓人半信半疑,卻也容易繪聲繪影,難以釐清,這正是類似傳言的特點。針對這一類傳言,要把握簡單的原則,這類傳言沒有署名,消息出處不明,沒有提出任何證據,收到傳言別相信,也不要轉傳。可以交給查核中心來查證。

|汙名化東南亞的假訊息

民眾持續關注柬埔寨人口販運和詐騙的議題,但假訊息同時也搭著這個議題,有多則傳言是挪用其他不相關事件的影像,來宣稱是「柬埔寨」詐騙慘況,同時,也有傳言熱傳稱「柬埔寨的人來台了」,也有傳言呼籲民眾「不要去東南亞旅遊,因為易被綁架擄到柬埔寨」。

查核中心除了發布多則查核報告,破解這一類傳言,也採訪專家來破解夾藏在傳言的惡意,帶來族群歧視和汙名化,專家指出,由於民眾對東南亞的社會環境極為陌生,這類傳言就是趁著民眾對東南亞的不熟悉,而錯誤的傳遞當地治安很亂,人民多犯罪的說法,誤導大家的認知。在台的柬埔寨人也提到,這類傳言也讓它們感覺到壓力和歧視。

查核中心要提醒大家,這類傳言並沒有辦法幫助大家理解和掌握柬埔寨人口販運的議題,卻可能夾藏著分化族群,汙名化東南亞的惡意。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吃完柿子/柚子喝優酪乳會中毒?

【❌】網傳:苦瓜和蝦子一起吃等於吃毒藥?

【⚠】網傳:美國疫情又嚴重,對Omicron沒有免疫力?

【❌】網傳:美國電視台承認第4劑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 ?

【❌】網傳影片:台籍詐騙犯中國被槍決的畫面?

【❌】網傳語音檔:路上有人發傳單不要收,有迷魂藥?

【❌】網傳照片:去柬埔寨打工後遇害?

【🟦】網傳影片:小孩染狂犬病發出狗叫聲?

【❌】網傳:近幾年別去東南亞,會被綁架赴柬?

【❌】網傳:美國華裔軍人冒充台灣兵,要趁亂引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