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一起來】手機班老師李子強運用創意 手把手帶著樂齡族動手玩查證

【阿公阿嬤一起來】手機班老師李子強運用創意 手把手帶著樂齡族動手玩查證

記者何蕙安、陳慧敏/報導

與手機班老師李子強的專訪,原本應該在5月初的一個星期四進行。查核中心團隊計畫去手機班上旁聽,與這些銀髮族學生碰面。無奈在碰面的兩天前疫情猛地升高,使得這場相見會迄今並未實現。

「阿嬤們原本想說會有人來採訪,好多人都趕快去做頭髮了。可惜後來取消了。」在線上接受專訪的李子強笑說。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李子強是英雄會中的資深老師,他的教學據點在士林、北投、內湖等地。在疫情前夕接受查核中心採訪時,李子強手上約有19個班,每班10至40人不等。

「不要跟他們(樂齡學生)說我們是要學怎查核謠言,他們聽了會覺得壓力很大,也聽得很煩。」李子強分享,在溝通與教學時,要從這些長輩的需求下手,與他們的經驗連結,吸引他們的興趣;而且把學習動機藏在裡面,用生活上垂手可得的東西,慢慢鋪陳。

長輩學生原本只會用手機打電話  四堂課後可「以圖反搜」

在四堂、共八小時的課程中,李子強循序漸進。他先是準備國外進口的糖果餅乾,要求學生們利用手機應用程式的翻譯功能,找出產品內容;第二堂課則是花卉與建築物的照片,這次用「圖片反搜」找到相關資訊;在第三堂課中,他帶著學生做產品辨識,進一步將圖片反搜的應用與生活結合:例如看到一雙喜歡的鞋,也可以利用圖片反搜,找出同雙鞋子的銷售平台與價錢。


圖1-2:學生利用日韓零食飲料(上)、花卉與建築物的照片(下)等,學習如何操作Google Lens,找出相關的資訊。

有時候,人生閱歷豐富的學生們根本不需要手機輔助,就可以認出特定建築物或花卉,但李子強堅持學生一定要使用手機找出答案。他一一確認學生的手機螢幕,確定學生知道如何正確的操作應用程式,而護得答案。

到了第三堂課的後半,李子強一一確認學生的手機截圖功能,為難度更高的第四堂課做鋪陳;在最後一堂課,他首先播放了一段經典電影《羅馬假期》的片段,讓學生練習從影片反搜資訊。學生們因為又要播放影片、又要同時截圖再上傳,任務難度大幅升級。

在一系列的鋪陳與準備後,終於是將學生所學導向查證的時機:李子強跟學生們分享了幾個謠言影片,包括宣稱是外國人在捷運上吐口水、宣稱知名藝人費玉清與江蕙的女兒回國探視重病的費玉清等影片。這是李子強首度在課堂上分享謠言影片。


圖3:李子強班上最高齡的學生,是一對分別為91、93歲的姐妹,在班上的表現相當活躍,不輸其他同學。

「你們有去看過小哥(費玉清)的演唱會嗎?你們有沒有聽過他與江蕙結婚?」李子強連續丟出了幾個問題,台下一陣悉悉簌簌,紛紛覺得影片可疑。接著他們在仿照先前查詢羅馬假期影片的作法,聽影片的語言、反搜圖片的細節,一一找出破解這些謠言影片的線索。

學會烤麵包後,就算自己不烤,至少知道麵包是怎麼做出來的

對照學生上課前後的表現,李子強坦言,大約僅三分之二的學生在上完四堂課後,能夠順利使用課堂上所學;有時候有些學生也會卡在一些步驟,而無法順利進展。

儘管如此,在八個小時的訓練後,他觀察到這些銀髮族學生逐漸有了「真假」的概念,從原先不太會懷疑親友的資訊、一律照單轉發;到收到訊息後開始有警覺,思考資訊的真假與否,不會再無意識地把收到的資訊全部分享出去。

「即便他們自己不會去查(收到資訊的真偽),他們也會來問我,或是問其他他們信賴的人:『這個訊息是真的嗎?』」李子強說。

他形容,就像學做麵包一樣,或許課程結束後大家不見得會自己做麵包,但至少看過麵包是怎麼做出來的,感覺沒有那麼艱澀與陌生;而且知道「麵包的好」後,之後就算自己不做,也會想辦法去找到「麵包」、找到「正確資訊」。

李子強觀察,諸如Google Lens應用程式的使用,已經逐漸變成了這些樂齡手機班學生的習慣:他帶學生去陽明山爬山,學生也用手機來辨識路上看到的花草;有學生說,媳婦送她了一個號稱只有三、四千元的包包,但她用Google Lens一掃,發現其實要價1.2萬元——這些進步都是李子強意想不到的收穫,故事有時也讓人好氣又好笑。

教學小撇步幫助銀髮族長輩學習上手

不只是把查核精神與工具融入課程中,李子強在提升學習與教學效率上,也有很多小撇步。例如他的自編講義都使用紙本,一方面是長輩們習慣紙筆,紙本講義可以讓他們帶回家慢慢復習;另外一方面,如果用投影片的話,昏暗的教室容易讓人昏昏欲睡。

這些自製講義也有很多學問,要把文字放大,且每個步驟內容鉅細彌遺,確保中老年學生可以照著步驟依樣畫葫蘆。

李子強也不時跟學生分享查核資源,例如如何利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美玉姨等聊天機器人確認可疑訊息。他也會把操作錄製下來,轉發給他的學生。


圖4:李子強老師的教材,影片或是教材的一角寫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讓樂齡長輩對於手機不再害怕 建立意識與自信

因為疫情,李子強在老人中心的課目前暫時停課,準備秋天再與這些長者學生碰面。

回顧這段課程,李子強認為,不能把這些可運用於查證資訊的應用程式當作「工具」來教授,而是要把這些應用生活化,讓老人們逐步建立起使用的「意識」;一旦他們積累、建立了足夠的意識,就會慢慢與這些工具產生連結,並在未來的生活中予以應用、辨識資訊。


圖5:學生正在利用Google Lens功能確認花卉的名稱。

對於學生們直到今天仍時不時丟給他一些資訊、請他查證,李子強也不嫌煩。他會利用聊天機器人來查證,再把查核結果截圖、回傳給學生。在互動的過程中,學生也同時複習如何自己動手操作。

對李子強來說,這樣「丟資訊」的過程也是一種參與、也是一種意識與自信的建立。


圖6:李子強老師與學生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學生在課堂下也會把收到的可疑訊息轉傳給他,請他協助查核。對此,李子強並不嫌累,他認為這代表學生有了警覺性,且在參與、互動的過程中,學生也可以再次複習如何查證資訊。

推薦閱讀

〈【阿公阿嬤一起來】英雄班老師學習事實查核工具 探索樂齡科技教學〉2021.12.31

研究〈【阿公阿嬤動起來】樂齡族學查核 辯識假訊息能力UP!〉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