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一起來】英雄班老師學習事實查核工具 探索樂齡科技教學

【阿公阿嬤一起來】英雄班老師學習事實查核工具 探索樂齡科技教學

記者何蕙安/報導

日文與韓文包裝的四包糖果排成一排,以磁鐵固定在白板上,看起來很誘人。坐在課堂裡的樂齡班學生想著,這是否是今天老師要請大家吃的零食。

台下的學生最年輕的是65歲,最年長的有93歲,他們今天是來學怎麼使用手機的。但只看到白板上有四包零食,「我們今天沒有要發糖果喔。」像是看穿了大家的心聲,專門教樂齡族的手機班老師李子強說。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如果你今天出國買東西,如果有糖尿病的話,是不是要很小心產品成份裡有什麼?你要怎麼看懂包裝上寫什麼?」李子強發下講義。他今天要教學生如何使用Google Lens、一個可以用來翻譯文字的多功能APP,來讀懂產品上寫些什麼。

銀髮學生們排排站在第一包糖果前,李子強一一協助他們,手把手帶著每個人:確認每個人都打開了Google Lens應用程式,將手機鏡頭瞄準產品包裝,直到中文翻譯出現;當中文翻譯躍上了手機螢幕,一時間,教室充滿此起彼落的讚嘆聲。

「他們需要的是成功的經驗,透過生活化的運用一步步的建立出查核意識。」教導銀髮族手機操作與查證資訊的老師李子強,告訴我們。


圖1:樂齡手機班老師李子強透過花卉照片與外國糖果來提升學生學習Google Lens應用程式的興趣。

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 養成樂齡偵探

在台灣,以「長輩圖」、「早安圖」為代表的長輩資訊分享已經成為了一個社會現象。因為手機網路普及,對於科技產品不熟悉,較容易相信親友的訊息等因素,許多老年人在不自覺中成為了傳播不實訊息的主要群體之一。

根據LINE 2019年發布的資訊顯示,在2300萬人口的台灣,就有高達2100萬的LINE活躍用戶。不同年齡層也出現了不同的使用行為:年輕用戶喜歡發送文字訊息,通常晚上比較活躍;而年齡偏長的用戶則偏好傳送影片與圖片,而且比較常在上午發訊息。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顧問吳小琳觀察,對很多長輩來說,LINE是他們重要的資訊來源,長輩不只透過LINE來交換資訊,更用來表達對親友晚輩的關懷。

長期推動樂齡科技課程的她,一針見血地指出:「當大家都擔憂長輩就是假訊息的受害者,或常指責他們就愛亂傳假訊息,為何樂齡族的科技教育卻停留在教他們製作和分享長輩圖?」

「台灣對樂齡長輩的科技教育太零碎。」吳小琳說,「許多培訓課程缺乏數位識讀的教材,少有實用且活潑的教案,更談不上樂齡族群的科技教育視野。」

吳小琳透過每月一次的「英雄會」,在北部召集了十多位手機班老師。這些老師長期在老人活動中心、長青學苑等地,跟樂齡族互動,傳授手機使用的種種技術和功能,成為最貼近、也最懂得教授樂齡長輩手機相關應用的一群達人。英雄會老師們也每月固定進修、學習,持續增進教學內容與技能。

有感於「事實查核」和媒體識讀的重要性,在今年(2021年)2月到5月間,吳小琳邀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設計並提供四堂「事實查核」技術課程,教學對象是手機班老師;這些種子老師上課後,再各自帶回班上運用。課程內容涵蓋數位識讀心法、以圖反搜技術、用照片地理定位破案,以及內容農場與YouTube的生態。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英雄會的手機班老師們培訓成種子教師,讓老師們將所學結合各自的經驗,進一步教導銀髮族學生們相關的技能。

探索樂齡長輩學查核工具的可能性

「這個計畫最珍貴的是,把事實查核技巧、數位識讀的理念,融入樂齡族群手機教學的一環。」吳小琳說,她的企圖,是讓樂齡教育能夠呈現更為多元、寬廣,且符合國際潮流脈動的教學內容。

參與教學計畫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推廣銀髮族媒體素養的組織工作者,多半認為長輩不喜歡自己動手查、學習門檻較高,或認為長輩只想知道查核結果,而不想學查核方法,「這個計畫探索了讓長輩學查核工具的可能性」。

讓陳慧敏印象最深刻的是,這群英雄會的老師們活潑又熱情,並且具備高度耐心,「我們把核心的觀念與工具教給英雄會老師們,老師們就根據自己的專業和經驗,融入到教學中,調整成樂齡長輩容易接受的教材」。

在該計畫課程進行的過程中,英雄班老師們也不時向陳慧敏的團隊回饋和分享自己的想法,包括許多把事實查核和媒體識讀帶入課程的點子。

「英雄會的老師都很有創意,發展出更活潑、更貼近樂齡長輩學習習慣的教學方法,很多點子是我們沒想過的,非常讚嘆。」陳慧敏說。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講師與英雄會老師們。

推薦閱讀

〈【阿公阿嬤一起來】手機班老師李子強運用創意  手把手帶著樂齡族動手玩查證〉2021.12.31

研究〈【阿公阿嬤動起來】樂齡族學查核 辯識假訊息能力UP!〉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