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4-2021/10/10】闢謠TOP10

【2021/10/4-2021/10/10】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週,在疫情趨緩的情況下,疫情與疫苗相關的傳言比重減少,相對地,Top10的傳言當中,跟交通、天文氣象奇觀、災難事件等生活類的傳言大增。

|吸睛的氣候影片  卻是變造而來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恰好有兩則跟氣候相關的影像,非常吸睛,但查核之後卻發現兩則都是變造的影像,不是自然景觀。其中,一張是日本富士山五層笠雲的照片,經過查核,在氣流對流過程,會產生單層笠雲,但照片中的五層笠雲不是自然景觀,照片雲層過於對稱完美,是後置變造的照片。

另一則被廣傳的是雲海影片,傳言宣稱是「攝影者在山頂蹲守三天三夜,拍到四川峨嵋山金頂雲海」,經過查核,影片出現的「眼牆」,是典型的颱風眼,不是雲海,且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可以看到雲海的色溫有落差,影片內的山峰、建築物等都沒有光影變化,影片顯然是經過後製,並不是自然景觀。

|當電玩影片被誤指為災難事件畫面

查核中心觀測到,Top10有兩則查核報告,都是電玩影片被移花接木,挪用指稱是災難事件。有一則是飛機墜落的電玩畫面,被稱為是俄羅斯航空SU1492空難事件,俄羅斯航空SU1492是在2019年5月,因電子系統故障,緊急迫降失敗而發生空難,是真實事件,但影片卻是電玩遊戲畫面,跟這個事件完全無關。

另一則傳言則是把電玩遊戲「俠盜獵車手5」的遊戲畫面,錯誤指稱為「阿爾及利亞的恐怖份子把油罐車開入飛機跑道」。

|疫情流感化的假訊息  再度出現

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的初期,台灣和其他國家曾出現過「新冠肺炎跟流感一樣」的說法,錯誤的訊息很容易延誤民眾採取戴口罩、減少群聚等有效的防疫措施。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出現「丹麥、挪威和日本已經把疫情將為普通流感」的傳言,查核中心透過丹麥、挪威和日本等三個國家查核組織的協助,破解這一則傳言,這三個國家針對COVID-19仍採取重大流行病的防疫措施,並未把COVID-19視為流感,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未曾宣佈結束新冠肺炎為緊急公衛事件。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

【⚠️】圖片:即日起不能從2號車門下車?

【❌】雙十節舉國歡慶,中油送你免費加油券?

【❌】丹麥,挪威和日本已把疫情降為普通流感?

【❌】影片:改名“台灣辦事處”866億天價改名費曝光?

【❌】影片:四川峨眉山金頂,攝影者守三天三夜拍攝雲海?

【⚠️】日本富士山《笠雲》現象, 1、2層常見4、5層罕見?

【❌】影片:阿爾及利亞恐怖分子將油罐車駛進跑道?

【❌】影片:俄羅斯航班SU1492緊急迫降未成功?

【🔎】影片:瓦斯瓶著火不能跑,用濕毛巾覆蓋火源?

【⚠️】抗氧化食物ORAC數值表,高抗氧化食物預防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