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9-2021/8/15】闢謠TOP10

|民眾焦慮地震 瘋傳俄羅斯專家預測影片

查核中心觀測到,台灣近期有多起有感地震,引發民眾擔憂,瘋傳一則俄羅斯專家預測8月將再有地震的影片。俄羅斯專家到底能不能「鐵口直斷」?我該不該在預測日期那一天採取防震動作?查核中心因此也接獲民眾提問。

查核中心透過俄文翻譯專家協助,尋找俄羅斯專家的背景和俄文資訊,確認該單位不是大學或官方的研究機構,而是由非營利機構贊助的研究計畫,而也沒有看到「研究團隊」介紹,只看到單一科學家掛名。

另一方面,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專家。台灣專家指出,目前科學界還沒有有效且實用的科學預測技術和模式,因此,民眾在看這一段「俄羅斯專家影片」時,可以視為是科學家提出來的地震模型之一,這些假設都必須更多的科學證據來驗證。

在防震準備上,專家建議民眾,應隨時做好防震與臨震準備,但不需因網傳影片過度恐慌。

|神奇藥物和反疫苗不實訊息  反映出民眾對疫情的焦慮和期待

疫情趨緩,台灣持續推動新冠疫苗接種,針對新冠藥物和疫苗的傳言仍是民眾關注的議題。其中,近期流傳一則宣稱「廣州人因為使用這一帖藥方,確診者都康復」的「神奇藥方」,查核中心查核之後,這是針對廣州氣候特點的「防疫茶」,並沒有治療作用,台灣醫師也不建議民眾使用這帖藥方來防疫。

另一個廣傳並引發討論的是「伊維菌素」相關傳言,傳言指稱「印度四、五月一度失控疫情,因使用此藥物而緩和下來」,查核中心查核之後,這一段推論並不符合事實,印度有些區域的疫情控制得宜,主要是因為封鎖隔離政策與疫苗接種措施。

至於原本用於治療動物寄生蟲問題的「伊維菌素」是否有效,屬於「科學爭議」,科學界仍在進行更多的調查與研究,美國、印度、世衛組織等,都動態檢視,依據推進中的科學結論,檢視是否把此藥物納入新冠肺炎治療指引。以印度來說,印度公衛部門曾在四、五月,把此藥物納入治療新冠輕症患者的藥物指引,但在6月依據科學結論,認為此藥物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效,因此,把此藥物排除,但仍有印度醫學研究單位建議可使用此藥物來治療。

查核中心觀察到,部分傳言卻藉此誤導民眾此藥物有神奇效力,轉為鼓勵民眾採購,將民眾對防疫的期待與焦慮,化成不肖商機。

在神奇藥物之外,另一類跟疫苗相關的是「反疫苗」不實傳言,比如:輝瑞總裁也不敢打自家疫苗、以色列打兩劑疫苗仍染疫和感染重症等。查核中心透過查核,透過數據、原始資料和採訪來破案。

|好的太不真實的故事 

參加奧運的運動選手人人都有超勵志的故事,東京奧運期間,臉書和LINE也幾乎被這些勵志故事洗版。但查核界有一條是「教戰守則」,那些「好得太過好」的故事可能就有假訊息,因此,查核記者不得不在受故事感動之際,同時保持警覺心。

比如,卡達男子跳高選手決定跟腿傷而棄權的義大利選手共享金牌,查核中心查核之後,發現義大利選手並未有腿傷,純粹是因為身體過度疲累,先選擇不再加跳,而卡達選手隨後詢問裁判能不能共享金牌,兩人依照奧運規則,不加跳而共享金牌。這一個「真實版」的故事,同樣令人感動,但我們需要因為真實而感動,而不是在加工加料加訊息的故事白掉眼淚。

另一則是錯誤挪用其他小女孩影片,指稱為中國桌球選手陳夢小時候的影片;挪用過去奧運頒獎典禮的影片,來指稱是東京奧運發生的事件。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資料

【🔎】俄羅斯專家預測8月15日左右,花蓮7.7級地震?

【⚠️】方向燈至少閃五下,不管實線,虛線都要?

【❌】Delta病毒,已找到有效中藥,廣州病人已經痊癒?

【⚠️】以色列衛生署公開實證疫苗無法防止染疫與重症?

【❌】媒體報導:AZ保護力終生有效 如殺手訓練營?

【❌】輝瑞執行長不敢打自家疫苗!因未打疫苗行程被取消?

【❌】媒體不討論印度疫情,因發現神奇新冠特效藥伊維菌素?

【⚠️】義大利跳高選手因腿傷棄權,卡達選手決定共享金牌?

【❌】影片:她是奧運冠軍陳夢,1999年5歲開始打乒乓球?

【❌】影片:美國國旗在東京奧運升旗時隕落,象徵氣數已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