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腿傷嚴重的義大利跳高選手,宣佈棄權,卡達選手決定放棄挑戰,共享金牌,這一幕讓我們看到大愛無私的友誼精神」?

【部分錯誤】網傳「腿傷嚴重的義大利跳高選手,宣佈棄權,卡達選手決定放棄挑戰,共享金牌,這一幕讓我們看到大愛無私的友誼精神」?

事實查核報告#1151
網傳「腿傷嚴重的義大利跳高選手,宣佈棄權,卡達選手決定放棄挑戰,共享金牌,這一幕讓我們看到大愛無私的友誼精神」?
發布日期/2021年8月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10 版】

一、2020年東京奧運,男子跳高賽事中,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與卡達選手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成績皆為2.37公尺。兩人決定以2.37公尺的成績共享金牌。

二、經查證,義大利選手坦貝里是因為身體過累而放棄加跳,不是「因腿傷而先棄權」。

三、專家指出,按照奧運跳高規則,成功挑戰最高高度的選手,若高度相同、起跳後失敗次數也都相同,只要選手彼此有共識,不需提出理由,可不加跳,以相同成績共享金牌。

網傳文章提及「義大利選手因腿傷而棄權」,外媒與選手貼文均未曾提到此點;網傳稱「卡達選手可輕鬆拿下金牌」,按奧運跳高規則仍必須成功挑戰2.39公尺。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1/8/10】本報告增加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秘書長鄭世忠,以及義大利查核組織之求證內容。特此致謝。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從8月5日起流傳一則傳言,宣稱:「義大利的Tampberi在決賽中面對卡達的Barshim。兩人都跳越2.37公尺,平分秋色!為了賽出冠亞軍,奧運評審官給他們每人各多試跳3次機會以超越2.37公尺,可惜兩人都無法達到2.37公尺以上的高度。

裁判再給他倆嘗試最後一次機會拚出勝負,然而由於腿部嚴重受傷,義大利的Tampberi宣佈退出棄權。這一刻的Barshim應該可以雀躍且輕鬆的拿下金牌了!然而Barshim這時卻走向評審官問道「如果我退出最後的嘗試,我們兩人是否可以分享金牌」?評審官在商量後回應:「是的,你們兩人可共有金牌」。

卡達的Barshim隨即宣佈退出最後一次嘗試;看到這一幕,義大利的Tampberi激動的跑過來緊緊擁抱住Barshim興奮忘我的狂叫,掩面痛哭且在場地上翻滾!這一幕讓我們看到了大愛無私的友誼精神。」

此傳言附加一則影片。


圖1:網傳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一)影片內容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中奧運工作人員和跳高選手的對話,紅色衣服的是卡達選手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身著藍色衣服的是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

影片中,卡達選手巴爾希姆問裁判:「可以有兩個金牌嗎?」裁判說:「有可能,這取決於你們...」隨後,卡達選手與義大利選手相擁而泣。

(二)影片事件的原始脈絡為何?

根據東京奧運官網8月1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在8月1日男子跳高賽事中,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卡達選手巴爾希姆和白俄羅斯的選手涅答謝考(Maksim Nedesekau)同樣都跳過2.37公尺,但白俄羅斯選手前兩次都失敗,因此確定為銅牌。

而在金牌之爭中,義大利和卡達的選手進一步挑戰2.39公尺,但兩人三次都失敗。一位賽會技術人員走向兩位選手,詢問是否要「加跳」(Jump off)拼出勝負時,卡達選手巴爾希姆詢問技術人員:「可以有兩面金牌嗎?」賽會人員點點頭說:「可能,這取決於你們」;下一秒,坦貝里跳到巴爾希姆身上慶祝。

最後,3位站上頒獎台的選手,成績都是2.37公尺,白俄羅斯選手涅達謝考因前面有2次失敗,僅能拿到銅牌。

新聞稿引述義大利選手坦貝里的話,他提到:「自己在受傷之後只想著重返運動場,但沒想到能奪金,太不可置信了,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在2016年里約奧運時,醫生曾告知他的傷勢,無法再讓他出賽,此後,他經歷漫長的旅程。

"After my injuries I just wanted to come back, but now I have this gold, it's incredible. I dreamed of this so many times," Tamberi said.

"I was told in 2016 just before Rio there was a risk I wouldn't be able to compete any more. It's been a long journey."

(二)查核中心檢視2020東京奧委會官網,男子選手跳高的奧運成績中,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卡達選手巴爾希姆以2.37公尺的成績並列第一,白俄羅斯選手列銅牌。該項目中,並未有銀牌選手。此外,三人均挑戰2.39公尺,但三次都失敗。


圖2:東京奧運官網擷圖

綜合以上,2020年東京奧運,男子跳高賽事中,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和卡達選手巴爾希姆以2.37公尺的成績並列第一,在「加跳比出勝負」與「共享金牌」的兩種選擇,未加跳,而共享金牌。

爭議點二、傳言稱「裁判再給他倆嘗試最後一次機會拚出勝負,由於腿部嚴重受傷,義大利的Tampberi宣佈退出棄權。這一刻的Barshim應該可以雀躍且輕鬆的拿下金牌了!...卡達的Barshim隨即宣佈退出最後一次嘗試,因此兩人共享金牌」,這段描述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副秘書長鄭世忠。他說,奧運跳高項目的規則是,當選手們跳最後一跳,跳一個高度,但跳3次都失敗,就計算成功挑戰的最高高度,其中,失敗次數最少的就是金牌,若失敗次數一樣多,那成績相同。

鄭世忠說,卡達和義大利選手在跳到2.37公尺後,沒辦法再往上跳,而在達到2.37公尺前,他們失敗的次數又一樣。通常裁判會請選手加跳,降低高度後看誰先跳過去,誰就贏;但世界田徑總會幾年前已經改過規則,選手如果有概念,可以選擇彼此講好、不要加跳,就可共享金牌,不論理由,也不論相同成績有多少人。但所有獎牌中,只有金牌可以共享。

鄭世忠表示,一般來說,跳高選手每場賽事跳高次數有一個極限,大概跳8到10次,跳太多次會影響表現,也可能增加疲勞、受傷風險。

鄭世忠說,義大利選手先放棄加跳,經詢問義大利選手的經紀人,選手的腳並沒有受傷,單純是累壞了,所以放棄加跳。卡達選手可能比較了解規則,就詢問是否可以共享金牌,而這也符合跳高的奧運賽事規則。

(二)查核中心採訪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記者Laura Loguercio。她說,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會決賽期間並沒有受傷。他和卡達選手巴爾希姆都跳了 2.37公尺的成績,但兩位選手在跳 2.39公尺時都失敗。在當時,他們本可以再加跳比出勝負,但他們決定在 2.37公尺的紀錄停下來,共享金牌。傳言提到的「腳傷」可能是指坦貝里在2016年遭受的腿部傷病,這使他無法參加 2016 年里約奧運會。但在之後,他已康復並在東京參賽並獲得金牌。

(三)查核中心分別檢視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卡達的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的社群媒體帳號。兩人的Instagram和推特帳號,均未提到坦貝里「因腿傷而先棄權」訊息。

義大利跳高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的Instagram帳號在2021年8月4日貼文,描述共享金牌的經過,他說:「我們創造歷史。與好友分享這美麗的時刻。我們一起經歷最糟糕的是,我們一起成長,現在,我們一起贏了。」

該貼文同時標註卡達選手的帳號 @Mutaz Barshim,並說:「謝謝您讓最美好的比賽旅程得以實現。」


圖3:義大利跳高選手坦貝里IG擷圖

查核中心檢視卡達跳高選手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8月4日也在其Instagram帳號貼文分享共享金牌的心得。他說:「跳高是一項非常孤獨的運動。我對金牌的追求奉獻一生、犧牲和汗水...與對手分享奧運金牌的決定,出於對競爭對手純粹的情感、尊重和愛。我知道贏得金牌意味著什麼,分享這個機會是我一生都會珍惜的東西。我希望我們能激勵人們,分享和支持是我們擁有最強大的禮物之一。回憶永遠長存。」


圖4:義大利跳高選手坦貝里IG擷圖

(四)查核中心檢索國際通訊社、國際媒體義大利媒體如何報導兩人共享金牌的故事。

根據《美聯社》報導,上週日(8/1)在日本國家體育場,義大利跳高選手坦貝里和卡達選手巴爾希姆都未能打破 2.39 公尺的奧運紀錄高度。但他們決定共享黃金,是體育精神和團結的行為,也是友誼的鞏固。

卡達選手巴爾希姆回憶:「當我們都以 2.37公尺持平時,裁判來向我們解釋,我只是轉身問他,『我們可以擁有兩面金牌嗎』...我們真的不在乎。我看著坦貝里的眼睛,他看著我的眼睛,我們已經開始慶祝了。」

兩人回憶起他們的跳高生涯,同樣曾因為嚴重的腳踝受傷,而差點結束。「他(巴爾希姆)做手術時,醫生告訴他應該考慮其他項運動」義大利選手坦貝里說,「而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身上。」

根據義大利媒體《italy24news》的報導,當義大利選手與卡達選手同樣達到2.37公尺時,大會人員詢問是否加跳時,卡達選手詢問,是否能擁有兩面獎牌。大會人員表示,「有可能,這取決於你是否決定同時成為冠軍」。當工作人員還沒來得及說完,兩位選手就已經擁抱在一起慶祝了。

(五)根據義大利查核組織《Quint》指出網傳影片是英文運動轉播旁白指出,「2020東京奧運,男子跳高賽事中,卡達選手與義大利選手並列金牌,是因為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因腿部嚴重受傷,而退出了最後的加賽。」

《Quint》指出,旁白說法為錯誤的,該查核報告引述多家新聞媒體報導,兩位選手在達到2.37公尺的同一紀錄後,一起決定不加跳拼出勝負,而是共享金牌,這與奧運規則有關,旁白提及「義大利選手腿傷棄權」有誤,並無此事。

綜合以上,根據國際媒體報導,以及兩位選手個人社群帳號,並未提及兩人共享金牌的原因是「義大利跳高選手腿傷宣佈棄權」。

同時,根據奧運跳高賽事規則,當選手並列第一時,可透過協商,來決定是否加跳比出勝負,或共享金牌,卡達選手若選擇加跳,也必須挑戰2.39公尺成功。傳言稱「當義大利選手棄權,卡達選手可輕鬆得到金牌」,並不符合事實。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9 版】

一、2020年東京奧運,男子跳高賽事中,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與卡達選手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成績皆為2.37公尺。兩人決定以2.37公尺的成績共享金牌。

二、經查證,義大利選手坦貝里是因為身體過累而放棄加跳,不是「因腿傷而先棄權」。

三、專家指出,按照奧運跳高規則,成功挑戰最高高度的選手,若高度相同、起跳後失敗次數也都相同,只要選手彼此有共識,不需提出理由,可不加跳,以相同成績共享金牌。

網傳文章提及「義大利選手因腿傷而棄權」,外媒與選手貼文均未曾提到此點;網傳稱「卡達選手可輕鬆拿下金牌」,按奧運跳高規則仍必須成功挑戰2.39公尺。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