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2021/8/8】闢謠TOP10

|假奧運故事騙倒大家

奧運選手的故事很激勵人心,網路同時流傳的是半真半假的勵志故事,其中,有一則宣稱是東京奧運發生的感人故事,「西班牙馬拉松選手在終點前幫助肯亞選手指路,讓肯亞選手奪冠」的貼文,並且搭配兩位運動員相擁的照片。

經過查核,網傳的「奧運故事」並不是發生在東京奧運期間,而是發生於2012年西班牙北部舉辦的一場馬拉松比賽;網傳照片也與這一則網傳故事毫不相關,照片是2012年倫敦奧運,獲得男子一萬公尺長跑的金牌和銀牌兩位選手共同相擁歡慶。

隨著東奧期間,台灣兩組金牌選手讓國旗歌在東奧會場飄揚,網路同時流傳「普丁彈奏國旗歌」影片,經過查核,這是把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另一場合彈奏鋼琴的新聞影片,經過後製,置換為國旗歌。

|反疫苗不實訊息從另類影音平台轉分享到LINE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印度疫情穩定下來,是因為使用神奇特效藥伊維菌素」的查核報告,此傳言把印度疫情趨緩歸因為使用伊維菌素,是錯誤推論,印度疫情趨緩是因為採取封鎖隔離、接種疫苗等政策。

此外,「伊維菌素」是在新冠疫情中,被拿出來檢視是否能用以治療新冠的老藥,各國公衛部門都依據科學研究,動態修正是否將此藥物列入治療指引。其中,印度公衛部門在4月的治療指引建議將此藥物使用於輕症患者,但從6月7日起排除此藥物,主要是檢視相關科學研究。

查核中心近期發佈另一則跟疫苗相關的查核報告,是傳言建議民眾吃阿斯匹靈來預防血栓。查核記者採訪專家,專家指出,阿斯匹靈無助預防接種新冠疫苗可能造成的罕見血栓副作用,甚至,沒有心血管疾病民眾服用阿斯匹靈可能增加出血不止風險。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波反疫苗、陰謀論的不實影片與傳言訊息,是從英文世界轉翻譯為中文,上架在另類的影音平台,然後被轉分享到臉書和LINE。這些反疫苗影片夾雜是似而非的醫學說法,讓原本就對接種新冠疫苗心情忐忑的民眾,更加不安,甚至部分民眾會因此決定暫緩接種。查核中心接獲這一類不實訊息,都會透過嚴謹的查核方式,一一列出網傳影片和傳言的爭議點,再請教專家,查詢原始資料。

|動植物照片撫慰人心 卻隱藏假科普知識

查核中心近期一週發布「竹筍開花」的查核報告,傳言所附上的照片其實是「地湧金蓮」,每年可開一次花,不是竹子,也不是傳言所稱的「百年一次的竹筍開花」。

另外一則廣傳的「越南深山的羊狐」傳言,有一個版本是附上藝術家想像創作出來的動物照片,另一個版本是夾帶馬達加斯加狐猴影片。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將藝術家創作的動物,以生物知識來分析此動物的外觀有矛盾與衝突之處,不存在於真實的生物世界。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
【⚠️】照片:西班牙選手幫助肯亞選手奪冠?

【❌】影片:普丁彈奏中華民國國旗歌?

【⚠️】竹筍開花,100年一次。地湧金蓮花是佛教五樹六花?

【❌】Delta變種病毒,第三波疫情猛如虎,加拿大、阿拉伯禁止航班進出?

【❌】醫生建議 打過AZ疫苗吃阿斯匹靈,可防血栓?

【❌】語音:衛福部用語音追蹤國人健康,詳情請按0?

【❌】媒體不討論印度疫情,因發現了神奇特效藥伊維菌素?

【❌】影片:出現在越南深山,非常珍貴的羊狐?

【❌】照片:出現在越南深山,非常珍貴的羊狐?

【❌】戶籍在新北,年滿65歲可到區公所辦理健保補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