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這輩子也許從未看過的動物,出現在越南深山,非常珍貴的羊狐」?

【錯誤】網傳影片「這輩子也許從未看過的動物,出現在越南深山,非常珍貴的羊狐」?

事實查核報告#1138
網傳影片「這輩子也許從未看過的動物,出現在越南深山,非常珍貴的羊狐」?
發布日期/2021年8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8/3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BBC》的生態節目「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第一集「馬達加斯加」,影片中的動物為瓦氏冕狐猴,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

因此,傳言稱網傳影片中的動物為「越南深山拍到的羊狐」,為「錯誤」訊息。

【更正聲明 2021/8/3 19:30】本查核報告有兩處將「瓦氏冕狐猴」誤植,特此更正。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支長度為3分05秒的影片,搭配訊息指稱:
「這輩子也許末看過的動物 出現在越南深山 被入山者拍攝到 非常珍貴的叫
>羊狐< 😮」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何?影片中的動物是否為「越南深山的羊狐」?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畫面左上角有《BBC》浮水印,影片開頭有「Blade Runner Of  Madagascar」的字幕。查核中心以此線索作為關鍵字檢索,在Youtube平台上找到《BBC Earth》上傳於2019年12月31日的影片,標題為〈狐猴為食物進行了一趟危險的旅程〉(Sifaka Lemurs Make A Treacherous Journey For Food | BBC Earth),影片的長度與內容均與網傳影片相同,可知,《BBC Earth》為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

(二)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影片,影片旁白指出,馬達加斯加的瓦氏冕狐猴(Decken’s sifakas)為了生存,必須跨越一座座的石灰岩,去幾百公尺外的叢林覓食。這些石灰岩峰既陡峭又高聳,且尖銳得足以刺穿人類的皮膚,好在狐猴們有著橡膠般的足墊,以及彈簧似的長腿,牠們每次跳躍的距離可達九米,旁白稱牠們為「利刃跑者」(Blade Runner)。

原始影片的說明欄則指出,此影片記錄了馬達加斯加的狐猴活動,牠們必須帶著小狐猴展開一趟危險的旅程,才能到達下一個覓食區。

說明欄同時指出,該影片擷取自生態節目「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Earth's Tropical Islands)的第一集「馬達加斯加」。「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共有三集,分別介紹馬達加斯加、婆羅州與夏威夷,這三座島嶼與大陸隔絕,自成封閉的生態系統,各自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人類文化。

(三)查核中心在《BBC》網站上找到「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馬達加斯加」的完整節目,但因版權問題,無法在台灣播放。

節目說明中指出,馬達加斯加形成於近9000萬年前,與東非分裂,這座古老的島嶼有獨特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該節目探索了各種不可思議的動物,如各種狐猴以及變色龍等,包括在大荊棘石林(Grand Tsingy)穿梭的瓦氏冕狐猴。

(四)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公視 生態全紀錄」粉絲專頁所上傳的節目預告影片,上傳日期為2020年12月12日,影片長度為1分30秒,影片內容為經剪輯的網傳影片。

(五)查核中心查找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網站,找到對瓦氏冕狐猴的資訊。根據紅色名錄介紹,瓦氏冕狐猴完整英文名稱為「Van der Decken’s Sifaka」,學名為「Propithecus deckenii」,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其個體數量因棲地減少而驟減,保育等級為「極危」(CR)。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BBC》的生態節目「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第一集「馬達加斯加」。網傳影片中的動物為瓦氏冕狐猴,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生物。

結論

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BBC》的生態節目「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第一集「馬達加斯加」,影片中的動物為瓦氏冕狐猴,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

因此,傳言稱網傳影片中的動物為「越南深山拍到的羊狐」,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Sifaka Lemurs Make A Treacherous Journey For Food | BBC Earth

BBC iPLAYER - Earth's Tropical Islands ep.1  Madagascar

公視 生態全紀錄 - 熱帶島嶼 地球之珠(1)預告影片

IUCN - Van der Decken’s Sif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