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6-2021/8/1】闢謠TOP10

|不實訊息蹭東京奧運話題

東京奧運是近期一週台灣民眾關注的焦點,多家媒體和廣為流傳的文章引用外電媒體,指稱「奧運選手因為在東京灣的糞水中游泳,比賽後狂嘔吐」,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外電,並未指出選手賽後嘔吐與水質相關,而三鐵專家均指出,奧運男子三鐵選手是先游泳、騎車,再跑步,選手是在衝過終點線後才嘔吐,主要是因為當日的氣候濕熱,運動強度超高,跟東京灣水質無關。

另一則是較為溫馨趣味的照片,流傳一張握著金牌且長滿繭、充滿傷口的一雙手,指稱為榮獲奧運舉重金牌郭婞淳的手,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方式,追查到這是榮獲55公斤級金牌的菲律賓選手狄亞士的手,拍攝者是菲律賓的體育主播。這張手的故事觸動人心,相信每位舉重選手在比賽榮光的背後,都有相同的勤奮與努力。

同樣來蹭奧運話題的是詐騙圖卡,詐騙訊息宣稱「奧運奪金牌,要贈送貼圖」,查核中心發布「謠言風向球」,提醒讀者,LINE公司並未發起類似活動,此類訊息提供的不明連結不要點,也不要填寫個人資料,以保護個資。

|讓長輩虛驚一場的早安圖收費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週,有一則舊傳言引發長輩族群虛驚一場,此傳言宣稱在微信、LINE群、臉書Messanger傳送與接收早安圖卡,都要收費。查核中心跟三個社群平台求證,確認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另一則舊謠言是地瓜葉加豆漿,宣稱可以抗癌、治痛風。營養師指出,地瓜葉含草酸,與含有鈣和鐵的豆漿一起食用,可能產生草酸鈣、草酸鐵,影響鐵和鈣吸收,通常建議要分開食用。而有趣的是,假偏方訊息過去曾假借冠名陳子璇和高國華,近期則假借冠名曾馨瑩、郭台銘。

|眼見不為憑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一週發布兩則跟影像有關的查核報告。一則是「蔬菜泡藥水變新鮮」的影片,查核中心透過印度查核組織BOOM協助,確認此影片為印度當地拍攝,跟台灣無關,查核中心另外也採訪台灣專家,指出台灣對蔬菜保鮮之做法並不是泡化學藥水。

嘉義大學食農產業與菁英教研中心團隊針對此傳言,進行實驗測試,該團隊將不同種類的蔬菜菜葉浸泡到苯甲酸水溶液,檢視菜葉情況。另外,該團隊也進行第二種實測指出,「蔬菜脫水凋萎」可模擬造假。

另一則傳言搭配藝術家製作的藝術品,稱為「越南深山裡的羊狐」,查核中心除了透過以圖反搜,找到這位藝術家與其作品之外,也採訪科普專家,指出藝術家想像出來的生物,跟生物界的生物相比,其生物特徵有何矛盾之處。

|疫情趨緩  舊疫情謠言繼續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為三級警戒降為二級,疫情趨緩,跟疫情相關傳言多為流傳的舊傳言,查核中心多半已發布過查核報告。從疫情傳言的流傳趨緩,可知民眾對疫情的焦慮和緊張感相對於五月和六月,已經大幅降低。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資料

【❌】報導引述外媒:奧運選手在糞水中游泳 多人嘔吐?

【❌】照片:奧運金牌郭婞淳的手,繭是長這樣子的?

【❌】早午晚安用文字發,别發圖片,發圖片從8/1開始收費?

【❌】神奇地瓜葉!我是曾馨瑩,地瓜葉非常神奇唷?

【⚠️】法醫高大成解析 / 新加坡防疫訊息:疫苗對變種病毒無用?

【❌】接種新冠疫苗後禁麻醉、打疫苗後3天內不要吃海鮮?

【❌】新加坡/俄羅斯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

【❌】照片:日本議員山田賢司稱:AZ會產生血栓啦?

【❌】照片:從未看過的動物出現越南深山,名叫羊狐?

【🔎】影片:枯黃的菜浸泡藥水馬上新鮮漂亮?

【LINE免費貼圖 慣用詐騙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