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報導引述外媒稱「水質太差!奧運選手被指在糞水中游泳 多人嘔吐...導致不少選手比完賽之後,跪在地上狂嘔吐」?

【錯誤】報導引述外媒稱「水質太差!奧運選手被指在糞水中游泳 多人嘔吐...導致不少選手比完賽之後,跪在地上狂嘔吐」?

事實查核報告#1135
報導引述外媒稱「水質太差!奧運選手被指在糞水中游泳 多人嘔吐...導致不少選手比完賽之後,跪在地上狂嘔吐」?
發布日期/2021年7月3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30版】

一、網傳「選手嘔吐」照片是7月26日奧運男子三鐵選手完成最後的跑步項目後,並非是游泳項目上岸後的狀況。

二、三鐵專家表示,此次東京奧運鐵人三項男子個人賽事有選手嘔吐,主因應該是與天氣濕熱、選手競爭激烈、運動強度高有關。

報導引述外媒稱「東京灣水質差,導致選手嘔吐」,外媒無此報導,推論也不符合事實,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東京灣的水質情況並不在此報告查核之範疇。

背景

多家台灣外電報導引述《彭博社》指稱:「水質太差!奧運選手被指在糞水中游泳 多人嘔吐」、「東奧鐵人三項出包!賽後選手吐滿地」

新聞內文為:「《彭博社》指出,2017年時東京組委會就曾來測過水質,當時這片水域的大腸桿菌超標21倍,儘管做了不少努力,特別設計過濾系統等等,但改善幅度仍舊有限,呈現淡綠色與黃褐色的水色,導致不少選手比完賽之後,跪在地上狂嘔吐。

圖1-2:媒體外電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媒體報導引述《彭博社》稱「這片水域的大腸桿菌超標21倍...水質改善有限,呈現淡綠色和黃褐色的水色,導致不少選手比賽後,跪在地上狂嘔吐」,原始新聞內容為何?

(一)《彭博社》是在2021年7月14日發出〈就在奧運的前幾天,東京的室外游泳場很臭〉(Just Days Before Olympics, Tokyo’s Outdoor Swimming Venue Stinks)。該文章討論奧運三鐵賽事場地「東京灣」,過去曾引發的「大腸桿菌」超標議題,而東京奧運委員會如何進行改善,以及當地居民對於海灣的看法。

該文章指出:「2週後,奧運三鐵選手將進入東京灣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對於住在海岸附近的居民來說,這是一個沒有吸引力的想法,因為儘管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清理水,東京海灣還是很臭。...2019年8月,在東京灣水中發現大腸桿菌的數量是國際鐵人三項聯盟(現稱為世界鐵人三項)規定的兩倍多。當時,殘障鐵人三項的游泳項目測試賽因此被取消。據《朝日新聞》報導,正如一名運動員所說,場地『聞起來像廁所』。而從那時起,主辦城市採取了嚴厲的改善措施,試圖修復其受損的形象。」


圖3:《彭博社》2021年7月14日報導擷圖

《彭博社》的推特帳號「Bloomberg Quicktake」持續關注東京灣水質問題。在7月22日發出貼文指出:「游泳運動員將潛入東京灣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只有一個問題——儘管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來清理水,但它仍然有高大腸桿菌量和臭味」

(二)東京奧運的男子鐵人比賽是在7月26日登場,經檢索,《彭博社》並未針對選手嘔吐與水質是否有關發出其他的報導。

綜合以上,《彭博社》曾報導與討論東京灣的水質議題,但相關報導是在東京奧運男子鐵人比賽前之前就發出,報導並未指出三鐵選手嘔吐跟水質有關。

爭議點二、網傳「三鐵選手嘔吐」照片出自何處?是游泳上岸後的狀況嗎?

經查核中心檢索,有多家國際通訊社攝影記者拍下2021年7月26日奧運男子三鐵選手嘔吐的照片。

照片一:


圖4:《Getty Images》圖庫擷圖

此張照片原始出處為《法新社》攝影記者Loic VENANCE所拍攝。

照片圖說指稱:「2021年7月26日, 2020 年東京奧運男子個人鐵人三項參賽者,在東京台場海洋公園完成賽事。」(Competitors after finishing the men's individual triathlon competition during the Tokyo 2020 Olympic Games at the Odaiba Marine Park in Tokyo on July 26, 2021.)

照片二:


圖4:《Getty Images》圖庫擷圖

此張照片原始出處為攝影記者Martin Rickett所拍攝。

照片圖說指稱:「2020 年日本東京奧運會的第三天(2021年7月26日),在台場海洋公園舉行的男子鐵人三項比賽中,英國選手強尼·布朗利 (Jonny Brownlee) 在結束賽事獲得第五名後嘔吐。」(Competitors after finishing the men's individual triathlon competition during the Tokyo 2020 Olympic Games at the Odaiba Marine Park in Tokyo on July 26, 2021.)

綜合以上,照片中的選手皆是在完成三鐵(游泳、騎腳踏車和跑步),抵達終點之後,才倒地嘔吐,並非游泳項目上岸後的狀況。

爭議點三、國外媒體如何解讀東京奧運男子三鐵選手賽後嘔吐現象?

(一)根據《南華早報》2021年7月26日報導,引述參與男子鐵人賽的香港選手Oscar Coggins指出,為避免東京的酷熱,比賽定於早上6點30分開始,但比賽期間氣溫高達攝氏33度。首先是游泳1,500公尺,然後是 40 公里的自行車和 10 公里的跑步。高溫迫使許多選手嘔吐,包括衝過終點線後的挪威金牌得主 Kristian Blummenfelt,他在賽後,也被安置在輪椅上。

對於金牌得主Kristian Blummenfelt賽後嘔吐狀況,《福斯體育》、《INSIDER》、《路透社》報導,認為主因是在天氣的炎熱以及運動強度的挑戰。克里斯蒂安·布盧門費爾特 (Kristian Blummenfelt) 賽後接受訪問時說,「我來自挪威卑爾根的一個地方,那裡通常有三分之二的時間下雨,平均氣溫為10度」,不過,他和團隊一直為高溫環境做準備,他甚至希望東京氣溫可以更高一點,「無論如何,現在我恢復的狀態很好,我感謝我的團隊。」

根據上述報導,參賽選手並未提及比賽後的嘔吐和水質有關。

(二)查核中心透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en,簡稱FIJ)協助搜尋日本媒體如何報導三鐵男子選手嘔吐事件。FIJ表示,總結來說,日本媒體主要聚焦於近日東京酷熱的議題上,他們認為這是導致選手體力不支,使得鐵人三項的選手在通過終點線後撐不住嘔吐。

根據日本體育大報《東スポ》的報導、《每日新聞》的報導指出,當初東京申辦奧運時,主張東京夏日的天氣非常穩定,是適合舉辦夏季奧運的天氣。報導引述男子網球選手梅德維夫要求將賽程延後的主張,表示運動員很難習慣東京的氣溫。對於男子鐵人三項比賽中,金牌得主挪威選手克里斯蒂安·布魯門菲爾德(Kristian Blummenfelt)在終點線倒地並嘔吐事情,認為主要是天氣導致。

(三)東京奧運女子三鐵賽事中,中國代表選手仲夢穎7月27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對於比賽場地水質問題,個人感覺並沒有異味。賽前技術會上,組織者展示的簡報,也對水中各種細菌做了詳細分析,結論是水質符合標準,雖然看起來不太乾淨,但應該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另外對於男子比賽後的嘔吐情況,我認為應該是天氣炎熱、濕度太大,再加上比賽過於激烈,才造成此類現象的發生(2019年測試賽後,我也見過類似情況)。」


圖5:中國選手仲夢穎微博擷圖

爭議點四、專家如何解讀多位東京奧運男子三鐵選手賽後嘔吐現象?

(一)查核中心採訪鐵人三項前國家教練田偉璋。他表示,像奧運這種高規格的國際賽事,水質(大腸桿菌)、水溫32度以上會取消比賽。管控通長很嚴格。奧委會會在前一天的技術會議上,公布檢測報告,須符合規定,隔天才能進行比賽,當天還會在檢測水溫和水質;若不符合規定,會延期、取消比賽。此次男子、女子三鐵賽事都如期比完賽事,代表應該符合規定。

至於男子選手們嘔吐的現象,田偉璋表示,應與東京氣候、水溫高有關。水溫高讓選手們在高強度比賽中身體相當疲乏,當游上岸後,又必須騎自行車,在高強度不間斷的運動下,容易造成選手腸胃不適導致對水份吸收效率降低。最後跑步項目時,競爭更是相當激烈,10公里的賽程前面幾位選手在29-30分鐘完賽,大約是3分鐘/公里的強度,其實是接近無氧狀態。這也導致多位選手在完賽後,產生嘔吐、虛脫等現象。

田偉璋說,在過去的田徑競賽經驗中,因運動強度高,常會有選手比賽、訓練到一半會嘔吐等,其實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現象。

(二)查核中心採訪鐵人三項專業教練黃柏青。他表示,本屆奧運男子個人鐵人三項賽事,部分選手們在賽事完成抵達終點後嘔吐,主因應該是天氣太濕熱,以及當天賽事競爭相當激烈,選手們的運動強度都非常大

黃柏青說,三鐵的比賽項目順序是游泳、自行車、跑步,看照片與賽事轉播,選手們是完成最後一個跑步項目後,才倒地嘔吐。如果真的是水質有問題,應該在進入水中後就感到噁心、上岸後應該就會有反應,不會等到比完賽才吐出來。奧運有標準水質監測制度,在比賽開始前,都會確認水質沒問題。若真的水質有疑慮,選手級教練應該也會反映。

黃柏青分析,7月26日男子三鐵比賽當天,氣溫高,濕度也高,且頂尖選手們距離很近(第一名挪威選手 Kristian Blummenfelt 到第八名的 Gustav IDEN 只差了 56 秒),運動強度非常高。因此,過終點後,選手們嘔吐其實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黃柏青說,隔天(2021年7月27日)在同一場地是女子個人三鐵比賽,因為颱風外流關係,氣候較前一天涼爽,且強度沒有像男子這麼競爭,在當天的賽事,並沒有看到女性選手有嘔吐的現象。因此,男子選手們嘔吐的事應該是與天氣濕熱、運動強度高有關。

(二)查核中心採訪長期關注鐵人運動的作家、運動員鄭匡寓。他表示,其實東京灣台場公園水質的問題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在2019年8月,被測出大腸桿菌高出標準2倍,後來東京有加強改善。東京奧運開賽之前的七月初,台場海濱每天進行水質檢測,每一次檢測都針對水體的五個不同位置採樣,也都公開提供給選手與教練們知道。奧運是高等級比賽,各國選手們也是國家的頂級選手,若是水質有問題,選手跟教練應會有所反映和抗議。但男子、女子三鐵賽事皆於7月26日-27日如期舉行比賽,目前並未有國家、選手對於水質提出抗議。

至於水的臭味問題,鄭匡寓說,台灣選手張綺文、郭家齊在2019年8月期間,在東京參加三鐵的測試賽。根據他實際詢問張綺文的內容,張綺文沒有對東京灣開放水域有異味的印象,比較有印象的是天氣很熱。

鄭匡寓分析,7月26日奧運男子三鐵賽事,好幾名選手賽後倒地嘔吐,可能的原因是當天天氣酷熱、濕度高,且男子三鐵賽事競爭相當激烈,前八名的選手相差不到一分鐘,強度非常高,導致選手完賽後嘔吐。而隔天的女子三鐵賽事,天氣較微涼爽,且排名差距大,當天並未有女子選手嘔吐。若是真的水質臭味難耐,應該男子、女子選手都會有人嘔吐,且應該在上岸後就有所反應。

鄭匡寓說,三鐵項目包含游泳、自行車、跑步,賽事時間長度約1個多小時,是短時間內高強度的運動賽事,像是上屆里約奧運,在男子三鐵賽事的項目中,也有選手嘔吐的現象。三鐵賽後選手體力虛脫、嘔吐、需要用輪椅是常有的事情。

(四)查核中心諮詢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他指出,在高溫狀態進行體能活動,因大量排汗,若出現中暑症狀,確實可能會出現嘔吐症狀。

朱柏齡說,中暑的民眾表現出來的症狀可能因人而異,大抵上包含頭暈腦脹、肌肉無力、嘔吐、食慾不振,有些人高溫到40度以上可能會暈倒,甚至也有人中暑到需要急救的緊急狀態。中暑會導致這些症狀的原因是,人體處在高溫、運動狀態時,會大量排汗,皮膚和肌肉都需要大量血液循環。當皮膚用掉比較多的血液循環,其他地方的血循就會減少。如果是頭部血循減少,就會頭昏腦脹;腸胃道血循減少就會想吐、吃不下。因此,三鐵選手在炎熱、高強度運動下,出現嘔吐症狀是可能的生理現象。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30版】

一、網傳「選手嘔吐」照片是7月26日奧運男子三鐵選手完成最後的跑步項目後,並非是游泳項目上岸後的狀況。

二、三鐵專家表示,此次東京奧運鐵人三項男子個人賽事有選手嘔吐,主因應該是與天氣濕熱、選手競爭激烈、運動強度高有關。

報導引述外媒稱「東京灣水質差,導致選手嘔吐」,外媒無此報導,推論也不符合事實,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東京灣的水質情況並不在此報告查核之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