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7-2021/6/13】闢謠TOP10

查核中心在近期一週,發布的查核報告可以分為三大主題,包括防疫措施、隱形缺氧和疫苗,這也是民眾最為關注的話題,反映出臺灣疫情的近況。

第一類主題:防疫措施

近期一週是社區三級警戒的第四週,也適逢端午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端午節前夕流傳假借冠名為國防部門,宣稱「跨區移動,一律要重罰」的傳言,經過查核,國道警察局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均表示,2021年端午連假期間並沒有「警察攔查來往車輛、身份查核、車內防疫作為」之規定,也沒有強制不能跨區移動,但會採取匝道儀控管制,以降低國道車流。

民眾同樣關注的是紓困措施的請領條件和方法,查核中心收到許多讀者提問,其中,有一則傳言為台北市政府疫情紓困,只要在台北通上傳個資,就能請領到一筆錢。查核中心查核,傳言所稱的紓困應該為「急難補貼金」,「急難救助金」是提供給因疫情失業或是生活陷入困難的台北市民的「急難救助」,有需求且符合情況的台北市民,可在「市民服務大平臺」線上申請。

第二類主題:隱形缺氧

隨著疫情確診人數增加,查核中心觀測,「隱形缺氧」傳言已是連續兩週的熱點話題,民眾流傳多則影片和傳言,提醒「隱形缺氧」症狀和緩解方法。針對民眾可能買不到血氧機,卻是居家隔離等情況,有醫師拍攝「觀測指甲顏色」等簡單觀測,民眾要掌握原則為:若指甲變黑、變紫,需儘速就醫;若為正常粉紅色,未必代表血氧沒問題。而「按壓指甲,觀測是否迅速變回粉紅色」,這是觀測微血管回充時間,跟血壓、血液循環相關,不建議用來評估血氧量。

另外有傳言要民眾在醫院,不需要氧氣罩,可改敲打肺臟穴道和神經,查核中心查核,此傳言的說法不符合生理與病理理論,當血氧量不足,最重要的是提供氧氣和給予治療,按摩肺臟穴道僅為保健,不能取代正規治療。

第三類主題:疫苗

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於6月4日抵台,接連也出現多則傳言。查核中心針對網傳日本外務大臣和議員的對話,發布查核報告來還原原始對話,網路傳言使用直接引述句,但內容卻不是原始對話,而是猜測性的翻譯。

因收到日本捐贈的AZ疫苗,網路近期也流傳一張「丹麥停打AZ疫苗,台灣卻還在打」的圖卡,民眾重新關注丹麥政府曾在4月宣布停打AZ疫苗的新聞。查核中心透過再連線丹麥查核組織《Tjekdet》總編輯湯瑪斯·海登(Thomas Hedin),掌握丹麥政府疫苗政策的最新演變,並更新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發布的查核報告指出,丹麥政府雖停用AZ疫苗,但丹麥仍舊同意歐盟藥品管理局的評估「施打AZ疫苗的整體助益仍高於副作用風險」,仍視AZ為核准疫苗。近期因丹麥採購的莫德納疫苗遲交貨,丹麥從5月19日起,已先開放民眾可自願選擇施打AZ疫苗和嬌生疫苗,縮短等待其他疫苗的時程。而丹麥政壇正議論是否重新啟用AZ疫苗和嬌生疫苗,但目前疫苗接種政策仍停用此款疫苗。

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專家建議,疫苗政策要回歸到各國防疫狀況,以及疫苗取得情況,進行綜合考量。丹麥與台灣處境和情況截然不同,不能直接類比。

針對日本捐贈的AZ疫苗,有一則圖文稱疫苗「五月就到期」,查核中心透過照片還原,確認新聞引用的是舊資料畫面,而官方在6月4日公開的新聞資料照片,可以見到日本捐贈的這一批疫苗有效日期為2021年10月。

另一則傳言則是遊覽車因疫苗議題抗議影片,傳言稱「新聞都不報」,查核報告指出,這是確實有此事件,但多家媒體都有報導。查核中心曾發布〈謠言風向球〉,探討這一類不實訊息,為何明明有新聞媒體都有相關報導,傳言卻稱「新聞都不報」,這一類傳言是試圖讓讀者不信任主流媒體,強調造謠者才有獨家訊息,企圖把讀者帶往特定媒體或特定消息來源。

民眾同樣高度關注的還有國產疫苗進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釐清國際疫苗的研發流程與取得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的情況,以及檢視高端疫苗的進展,同時,也整理專家對國產疫苗申請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的不同見解,期望作為民眾理解和探討國產疫苗的參考資訊。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報告

【❌】明天起高速公路有警察攔檢,查獲跨區者一律重罰?

【⚠️】台北市疫情急難紓困,發放一人3000不用審財稅?

【🔎】勞保局網頁,填填看是否符合資格領3萬?

【🔎】按壓指甲看是否從白變粉紅,評估身體是否缺氧?

【❌】這次是「肺臟神經病毒」急救時敲擊中府穴+大魚際?

【🔎】日本外相被問為何只給台灣124萬疫苗,說『台灣沒想要很多』?

【🔎】AZ、莫德納、輝瑞都是完成二期,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EUA?

【❌】圖文:曰本送的AZ疫苗是2021年5月到期?

【⚠️】影片:遊覽車總統府抗議,台灣需要疫苗!新聞不報?

【⚠️】多吃含單寧酸水果可抑制新冠病毒;喝酒防疫不是亂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