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按壓指甲看有沒有迅速從白色變粉紅色,可評估身體是否缺氧?」

【事實釐清】網傳「按壓指甲看有沒有迅速從白色變粉紅色,可評估身體是否缺氧?」

事實查核報告#1034
網傳「按壓指甲看有沒有迅速從白色變粉紅色,可評估身體是否缺氧?」
發布日期/2021年6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11版】

一、專家表示,按壓手指後觀察指甲甲床是否迅速變回正常的粉紅色,是用於測量微血管回充的時間,與血壓、血液循環相關,不建議用來評估血氧量。

二、專家指出,觀察指甲甲床、嘴唇和眼瞼顏色顏色是否正常,可初步評估是否血氧量不足。若指甲發黑或變紫,是警訊,要儘速就醫,但要注意,指甲甲床為正常的粉紅色,也未必代表血氧沒問題。

三、醫師建議,高風險者要以醫療等級的血氧機,密切監控血氧,注意手指不能塗指甲油。部分民眾會使用智慧型手錶測血氧,但須留意其數值可能有誤差,僅供參考。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自2021年6月8日起陸續流傳一則訊息:「這是OOO醫師為大家親自操作如何測試自己有沒有缺氧,方法簡單好用,請每天測試一下自己。」

訊息並搭配影片,畫面中有一名男子教導如何以按壓、觀察手指的方式評估血氧。男子表示,現在COVID-19,大家都怕缺氧,大家都買血氧機測試,但現在供不應求,都缺貨。最簡單的方式,根本不用買,就用手捏著大拇指,按下去,大拇指變成白色以後,一放掉兩秒鐘變紅的話,代表你沒有缺氧,這是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大家可以用這個方法。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3:通訊軟體傳言擷圖

另近期也有傳言指出:「要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就拿起自己的手「看著指甲」:1. 如果是粉紅的,就肯定有90%以上啦,2. 如果是紫色的,就要準備送醫了,就這麼簡單。3. 把指甲壓下去,會暫時變白,放掉後在2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如果放掉不會或很慢變紅,代表循環不好,就要注意了!」

也有傳言指出,郭彥良醫師在粉專分享「不科學有時候最科學」的方法。要知道有沒有缺氧,血氧濃度有沒有降到80%以下,就拿起自己的手,或者輕柔的拉著對方的手,看著指甲,如果是「粉紅色」,就肯定有90%以上啦,如果是「紫色」就要準備送醫了,就這麼簡單。

 


圖4: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影片稱,一位醫師示範按壓手指指甲測試有沒有缺氧,是否為該名醫師所拍攝?原意為何?

查核中心採訪拍攝網傳影片的這位診所醫師。他表示,網傳影片確實是他所拍攝,內容單純是與朋友分享,教導朋友使用簡單方法,判定身體有沒有缺氧的方法,僅是私下與群組分享,並非正式、公開的討論。

這位醫師說明,他教導的方式,是在沒有血氧機的情況下,進行自我檢測,而這樣檢測方法非常表淺,只是一個粗略的評估方式,如果民眾要掌握血氧濃度,最準確的方式還是要到醫院抽動脈血測量才準。

爭議點二、另一傳言版本提及「醫師郭彥良建議,觀察指甲顏色」,此傳言是否為他本人所發?原意為何?

查核中心採訪另一網路傳言提到的外科醫師郭彥良。郭彥良說, 他會發文分享看指甲顏色的文章,只是有感社會現在因為新冠感染可能有隱形缺氧,很多人都搶買血氧機,但一般人其實不需要追求這些數字,透過指甲的基礎理學檢查判斷方式,就能簡單觀察生理情況。

郭彥良說,對於高風險者(如呼吸有狀況者),必須要血氧機持續監測,也不能就看指甲顏色來判斷。

爭議點三、什麼是「隱形缺氧」、「快樂缺氧」?

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第1009篇中,針對「隱形缺氧」議題採訪臺中榮總呼吸加護中心主任及胸腔內科醫師傅彬貴、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主治醫師柯皓文。

(一)傅彬貴指出,一般人缺氧時會呼吸急促、會喘、會非常不舒服;但有些人缺氧的時候,沒什麼症狀,尤其在新冠肺炎病人身上會發現這種隱形缺氧的狀況。因新冠病毒攻擊肺部上皮細胞,本來上皮細胞會分泌很多表面張力素,幫助肺部進行氣體交換,但病毒攻擊上皮細胞後,細胞發炎造成表面張力素分泌不夠,導致肺泡塌陷,氣體跟血管通氣量失衡,可能產生小血栓,造成更厲害的缺氧問題,當氧氣急速下降,但要提醒大腦換氣的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就會缺氧。

他說明,隱形缺氧的人,因血中氧氣下降太快,二氧化碳濃度還沒有達到大腦促進換氣標準,來不及啟動換氣,因此通常無症狀。

(二)柯皓文表示,隱形缺氧指的是病人血液中氧氣濃度下降,但病人沒有感覺到。一般人血氧濃度太低,會覺得呼吸不到空氣,身體機制會促進深呼吸,但有隱形缺氧症狀的人會到嚴重缺氧的時候才發現有缺氧的現象,因此出現「前一分鐘看起來很好,下一分鐘就變嚴重」。

柯皓文說,缺氧本身就是重症的症狀,當症狀輕微者出現隱形缺氧的症狀,他只是看起來像輕症,實際上已經算重症,應該儘速採取醫療行動。

爭議點四、網傳影片稱「透過按壓指甲再觀察放開之後的顏色,若從白色迅速變成粉紅色,就是沒有缺氧」,按壓指甲觀察手指顏色,是否能反映身體缺氧情況?

(一)查核中心諮詢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陳志金說,按壓手指觀察血液回流速度並不是測血氧的建議方式。

陳志金指出,按壓手指後將手放開,血液會回流、指甲甲床變回粉紅色是指「微血管回充」,跟血壓、血液循環比較有關,而與血氧濃度無關。

也就是說,血壓低者,末端循環可能較差,按壓時手指甲會變白,血液能不能及時、迅速回充,與血壓比較有關。不過,血壓低者,血氧濃度也可能比較不好。

(二)查核中心諮詢立達診所總院長、台灣高海拔醫學專家王士豪醫師。王士豪表示,一般而言,透過壓手指觀察微血管血流回充時間,是用於評估嚴重敗血症及敗血性休克的病人,看病人血液動力學、看血液循環好不好,如果血液循環不好、瀕臨休克,微血管回充時間就會比較長。正常人微血管回充是在兩秒鐘以內,如果血液循環不好者,就會大於兩秒。

舉例來說:一般社區細菌性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從感染開始,病程加重後,才會造成組織缺氧、血氧不好;接著,會進展到多重器官衰竭;到最嚴重時,才是血液動力學及血液循環會變差,最後變成休克。

簡而言之,在以上狀況時,從血氧不好到微血管回充時間變長,需要一段時間,而且微血管回充時間變長時,病情也已經很嚴重了,如敗血性休克,人都很虛弱了。即使在上述狀況,醫學上也沒有直接拿微血管回充時間變長來作為是否缺氧的依據。

王士豪表示,新冠肺炎造成的「隱形缺氧」,是因為病毒直接攻擊肺部而造成肺部發炎,影響氣體交換而影響血氧濃度,甚至在身體已經缺氧得很厲害,但血液動力學還沒來得及反應,此時就是所謂的「隱形缺氧」,也就是缺氧已經很厲害了,人看起來卻好像還好好的,但也許短時間就突然猝死。

王士豪說,以微血管回充觀察是否隱形缺氧並不實際,因當新冠病人要觀察到微血管回充時間變長,人可能都已經倒地猝死了。新冠病人的隱形缺氧是血液循環還沒出問題,但實際上早已缺氧。

綜合以上,按壓手指觀察甲床顏色能不能迅速從白色變回粉紅色,是測量微血管回充時間,常用來評估休克的病人血液循環狀況,並不是評估血氧指標。

爭議點五、網傳可用指甲甲床顏色來判斷血氧濃度,此作法是否具有參考價值?

(一)陳志金說,觀察指甲甲床顏色,正常應該是粉紅色,如果出現紫色、黑色,代表血氧狀況已經很差,當然必須立刻送醫。不過,指甲甲床是「粉紅色」,並不代表血氧濃度就一定沒問題。

他說,目前疫情指揮中心對確診者的血氧監測建議是,低於95%就要聯絡送醫,因為接下來病程可能變化會很快,演變到重症就可能來不及救。然而,身體血氧低於95%,指甲甲床的顏色可能還是粉紅色,民眾不宜僅觀察指甲甲床顏色就推論血氧沒問題。

(二)王士豪說,血氧正常無虞者,血流顏色是鮮紅色,若要在身體微血管觀察血流顏色,最方便的部位是手指甲的甲床和嘴唇。如果手指甲在一般狀態(未按壓)下就呈現紫色、很暗沉,代表血氧飽和度可能有問題。

王士豪說,把下眼皮往下拉來觀察下眼瞼、眼皮內面的黏膜顏色也可以,應該呈現粉嫩的紅色。不過,在疫情期間,應避免觸摸眼口鼻,觀察手指甲和嘴唇還是比較方便。

王士豪說,民眾若要監測血氧,最容易且相對準確的方式還是要用血氧機,「有數字才有真相」,但血氧機應該要認明必須要醫療等級,避免誤差導致誤判。在血氧機一機難求的時候,智慧型手錶或手環可能是民眾常用的替代方案,但要留意智慧型手錶或手環測量出來的數字會與血氧機有2~3%的差異。

王士豪提醒,使用血氧機是夾在手指上,因此指甲必須乾淨,民眾如果有塗指甲油,都會導致無法測量,以往臨床上就常發生病人已經昏倒送來醫院,要量血氧時,醫護還得先幫忙卸指甲油。呼籲有風險接觸史或高風險者,應避免塗指甲油、口紅等,讓醫師可把握時機及時判斷。

綜合以上,指甲甲床正常應為粉紅色,如果發黑、變紫,確實為危險徵兆,應該就醫。但甲床為粉紅色也不代表血氧一定沒問題,高風險者仍應以血氧機密切監測。

結論

一、專家表示,按壓手指後觀察指甲甲床是否迅速變回正常的粉紅色,是用於測量微血管回充的時間,與血壓、血液循環相關,不建議用來評估血氧量。

二、專家指出,觀察指甲甲床、嘴唇和眼瞼顏色顏色是否正常,可初步評估是否血氧量不足。若指甲發黑或變紫,是警訊,要儘速就醫,但要注意,指甲為正常的粉紅色,也未必代表血氧沒問題。

三、醫師建議,高風險者要以醫療等級的血氧機,密切監控血氧,注意手指不能塗指甲油。部分民眾會使用智慧型手錶測血氧,但須留意其數值可能有誤差,僅供參考。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