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萬疫苗,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

【事實釐清】網傳「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萬疫苗,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

事實查核報告#1027
網傳「日本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萬疫苗,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
發布日期/2021年6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8版】

一、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2021年6月3日參議院答辯中,回應議員提問捐贈台灣疫苗的時間,並未提及捐贈疫苗的數量。

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原始語句為:「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夠有完整的生產體制,台灣當下所面臨的是急迫的需求 ,這是我們的認知」。

三、網路傳言宣稱引述茂木敏充和議員的對話,經查,外相茂木敏充並未提及「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傳言引述為捏造,並不準確。

【查核聲明】網路傳言直接引述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議員支對談內容,此報告僅提供其原始對話翻譯。其原始對話之政治意涵,並不在本報告查核之範疇。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6月7日起流傳訊息指出:「日本 外相在國會被問到為何只給台灣124w,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

此訊息不同版本,宣稱:

「日本外相在國會被議員問到:
『為何只給台灣 疫苗124萬』?
回覆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七月就會有自己生產的疫苗了』。
哇噻!有這樣的政府,還要敵人嗎?台灣人民!被自己選出來的政府,給出賣了⋯
所以別怨別人大小眼👀」

另外有版本稱:

「日本外相在國會被議員問到,為何只給台灣 疫苗124萬? 回覆說,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七月就會有自己生產的疫苗了。
哇噻!有這樣的政府,還要敵人嗎?台灣人民!被自己選出來的政府,給出賣了⋯」

「蔡政府封不掉日本外相及日本媒體的「揭實」:台灣政府只要124萬劑疫苗「應急」就好,因為它說自己的國產疫苗七月即可上市逼全民注射!
不只一間日本媒體報導相同文字⋯
還有日相公開影片為證」

另外,此訊息也有以圖片形式,或搭配不同的日文新聞擷圖在流傳。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4、5:另有不同傳言版本搭配日文新聞的擷圖。


圖6:通訊軟體流傳圖片

查核

爭議點一、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發言的原始脈絡和對話內容為何?

(一)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 (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協助檢索,查詢日本參議院會議記錄,找到茂木外相6月3日於外交防衛委員會的答詢影像資料,在1:22:00-1:27:30段落。

查核中心比對日本贈送台灣AZ疫苗124萬劑是在2021年6月4日宣布和抵台,可知在這段答詢時,日本政府尚未對外宣布捐贈細節。

FIJ協助並翻譯答詢段落如下:

立憲民主.社民 參議院議員白真勳:

針對向台灣提供疫苗的這件事情,我們也收到來自中國反對這樣的報導。面對中國,日本去年在營救本國國人時,派遣飛往武漢的飛機上也裝滿了醫療物資,在中國碰到地震時我們也進行了人道幫助。就如外相所說,這是彼此互相幫助,是屬於人道上的事務,在我們鄰居有困難的時候提供幫助是很理所當然的,我也是這麼想的。當然我不會說政治完全無關緊要,我認為儘速、確實地提供幫助是必須的,順帶一說目前正在調度對台灣支援一事,報導說會在六月中實行,外相目前設想大概是什麼時候支援呢?


外相 茂木敏充:

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夠有完整的生產體制
台灣當下所面臨的是急迫的需求  這是我們的認知


立憲民主.社民 參議院議員白真勳:

所以目前計畫是在六月中來做這件事嗎?


外相 茂木敏充

我們會參考您的建議來進行這件事。

(二) 查核中心諮詢日本語專業口譯員蘇南芬,蘇南芬協助檢視與翻譯日本外相的答詢。

查核中心比對日本TBS電視集團新聞畫面,整理如下:


蘇南芬協助翻譯: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夠有完整的生產體制


蘇南芬協助翻譯:台灣當下所面臨的是急迫的需求  這是我們(意即日本)的認知

蘇南芬說,茂木敏充的語言為外交用語,從兩句話的上下文來翻譯,為「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夠有完整的生產體制,台灣當下所面臨的是急迫的需求」,都是「日本的認知」。

蘇南芬說,傳言稱「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七月就會有自己生產的疫苗了」,這段話並未出現在日本外相和議員的對話,這種猜測性的譯法是很危險的。翻譯講究精準,原始對話並沒有說得這麼果斷。

(三)查核中心諮詢長期服務台日媒體採訪與拍攝的台灣媒體工作者,他解讀日本外相的兩句發言。

他指出,日本外相的兩句話很微妙,兩句話並未直接提及「台灣說的」,但第一句話的主詞是台灣,而在第二句話的結尾,補上「這是我們的認知」,就形成模稜兩可的解讀空間。

他說,這兩句話可以理解為「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有完整的生產體系、台灣當下面臨的是急迫需求」都是「日本的認知」;但是,如果要解讀為「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有完整的生產體系」、「台灣當下面臨的是急迫的需求,這是日本的認知」,也符合字面上的意思。

(四)查核中心採訪日本獨立記者野島剛,野島剛說,日本政府從來沒有提過124萬的疫苗數量背景,對於此後是否會有疫苗捐贈台灣,日本政府也沒有任何公開發言,目前僅為外界和媒體推測。

綜合以上,日本議員白真勳和外相茂木敏充的對話中,並未提及「124萬劑」等數量,茂木敏充也未提及「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

爭議點二、此傳言引述的日本媒體報導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關鍵字,確認傳言引述的媒體報導為《每日新聞》《福島民友新聞》《TBS News》,以及《朝日新聞》兩則〈台湾にワクチン、きょう124万回分 政府提供方針〉〈台湾へワクチン124万回分 スピード重視で直接支援に〉,以上新聞皆關注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的事件,並引述茂木敏充在參議院的發言。

以上媒體報導皆並未有「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的內容。

結論

一、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2021年6月3日參議院答辯中,回應議員提問捐贈台灣疫苗的時間,並未提及捐贈疫苗的數量。

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原始語句為:「台灣國內認為7月後能夠有完整的生產體制,台灣當下所面臨的是急迫的需求 ,這是我們的認知」。

三、網路傳言宣稱引述茂木敏充和議員的對話,經查,茂木敏充並未提及「台灣政府沒想要很多,只要六月擋一下就好」,傳言引述為捏造,並不準確。

【查核聲明】網路傳言直接引述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議員支對談內容,此報告僅提供其原始對話翻譯。其原始對話之政治意涵,並不在本報告查核之範疇。

參考資料

日本參議院會議記錄

每日新聞〈日本提供ワクチン、台湾到着 124万回分、蔡総統「友好確認」〉

福島民友新聞〈台湾にワクチン124万回分提供〉

TBS News〈台湾へのワクチン提供方針固める、124万回分 きょう発送へ〉

朝日新聞〈台湾にワクチン、きょう124万回分 政府提供方針〉

朝日新聞〈台湾へワクチン124万回分 スピード重視で直接支援に〉

 

【更新說明 2021/6/9】為求語意準確,更新爭議點一。
【更新說明 2021/11/20】查核報告引用的是日本TBS新聞,誤寫為其他。特此感謝讀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