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這次病毒是「肺臟神經病毒」會鈍化肺臟神經。因此身體缺氧時。大腦也無法偵測...急救時要敲擊肺臟神經(中府穴+大魚際)用力敲。肺臟神經喚醒了。也就解除」?

【錯誤】網傳「這次病毒是「肺臟神經病毒」會鈍化肺臟神經。因此身體缺氧時。大腦也無法偵測...急救時要敲擊肺臟神經(中府穴+大魚際)用力敲。肺臟神經喚醒了。也就解除」?

事實查核報告#1018
網傳「這次病毒是「肺臟神經病毒」會鈍化肺臟神經。因此身體缺氧時。大腦也無法偵測...急救時要敲擊肺臟神經(中府穴+大魚際)用力敲。肺臟神經喚醒了。也就解除」?
發布日期/2021年6月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4版】

一、人體從肺部到腦部的運作機轉很複雜,牽涉整個呼吸生理和病理。傳言說「病毒破壞肺部的神經,讓訊息傳不上去」,是預設「只有一條神經來傳遞訊號給大腦」,這是錯誤說法。

二、呼吸治療在臨床上有很多方法,戴氧氣罩也是正規療法之一,傳言指稱「戴氧氣罩沒用」,不是事實。

三、中醫師指出,中府穴與大魚際隸屬肺經穴道,有助保健肺臟,但保健不等於治療。傳言宣稱無科學依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相關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稱:

「是的。這次病毒是「肺臟神經病毒」會鈍化肺臟神經。因此身體缺氧時。大腦也無法偵測。於是缺氧到忽然暈倒。
就算戴上氧氣耶沒用。因為大腦不知道身體缺氧。血紅素不會帶氧。因此醫院一直戴氧氣罩也沒作用
唯一方法。也是簡單的方法。急救時要敲擊肺臟神經(中府穴+大魚際)用力敲。肺臟神經喚醒了。也就解除。」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這次(新冠)病毒是『肺臟神經病毒』會鈍化肺臟神經。因此身體缺氧時。大腦也無法偵測。於是缺氧到忽然暈倒」,是否屬實?

(一)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星諭指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臨床上確實有病人血氧濃度低,但不覺得喘,稱為「寧靜缺氧」,又稱「快樂缺氧」。但新冠病毒對肺部神經的影響目前還不明確。

(二)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指出,對於「新冠病毒會侵犯肺部神經」,醫學上沒有這樣的論述。此外,人體從肺部到腦部的運作機轉很複雜,牽涉到整個呼吸生理和病理。包括血管壁的張力、血氧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等都會產生影響,來讓腦部知道血氧不足,需要加速呼吸。傳言說「破壞肺部的神經,讓訊息傳不上去」,是假設「只有一條神經來傳遞訊號給大腦」,這是錯誤說法。

(三)查核中心在第1009號報告中採訪台大醫院急診醫學副教授李建璋,臺中榮總呼吸加護中心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傅彬貴,以及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柯皓文。綜合以上三位醫師的說明,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血氧濃度快速下降,二氧化碳來不及上升,提醒大腦要換氣,導致患者缺氧但未感覺之情況。新冠肺炎患者確實會出現快樂缺氧的症狀。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醫院一直戴氧氣罩也沒作用」,是否屬實?

顏慕庸指出,臨床上要治療病人血氧不足的狀況,最重要的是要早期偵測到,會透過血氧機或抽動脈血來作監測。通常治療程序是先給氧氣,並針對病毒生理產生變化逐步治療,投以瑞德西韋、類固醇等藥物。到後面肺部惡化,病人氧氣不足,有很多種提升氧氣的方式,包括戴氧氣面罩、插管等,提高吸氧量。

顏慕庸說,臨床上已經發展出很多方法,在呼吸治療的過程中防止病毒擴散。

因此,呼吸治療在臨床上有很多方法,戴氧氣罩也是正規療法之一,傳言指稱「戴氧氣罩沒用」,不是事實。

爭議點三、傳言指稱,「急救時要敲擊肺臟神經(中府穴+大魚際)用力敲。肺臟神經喚醒了。也就解除」,是否屬實?

(一)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指出,COVID-19對肺部的影響包括傷害肺部組織、產生發炎物質等,不限於神經系統;此外,傳言提到的中府穴與大魚際,只是保健肺臟的穴道,保健不等於治療,沒有證據顯示敲打這兩個穴道對COVID-19病況有所幫助。

陳俊良表示,保健肺臟的經絡穴道有很多,每個中醫師的經驗不同,也會依據體質來配合選穴,並沒有公認哪些穴道比較好,傳言特別提出「中府穴」和「大魚際」只是其個人觀點,並無醫學研究上的依據。針對COVID-19的病患,按摩保健穴道沒有意義。

(二)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陳星諭指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臨床上確實有病人血氧濃度低,但不覺得喘,稱為「寧靜缺氧」,又稱「快樂缺氧」。但新冠病毒對肺部神經的影響目前還不明確。傳言宣稱敲擊這兩個穴道能「喚醒神經」的說法,是把「肺部的神經」和中醫的「肺經」混在一起,敲擊肺經上的穴道,不一定和神經系統有關,且肺經有11個穴道,並不清楚為何傳言僅宣稱這兩個穴道有作用。對此傳言宣稱的療效持保留態度。

結論

一、人體從肺部到腦部的運作機轉很複雜,牽涉到整個呼吸生理和病理。傳言說「病毒破壞肺部的神經,讓訊息傳不上去」,是預設「只有一條神經來傳遞訊號給大腦」,這是錯誤說法。

二、呼吸治療在臨床上有很多方法,戴氧氣罩也是正規療法之一,傳言指稱「戴氧氣罩沒用」,不是事實。

三、中醫師指出,中府穴與大魚際隸屬肺經穴道,有助保健肺臟,但保健不等於治療。傳言宣稱無科學依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新冠輕症患者,最怕快樂缺氧...這些病人只要醒著時就不斷的深呼吸,才能維持血液的氧氣度,就不會因快樂缺氧突發惡化而亡」?

 

〈首圖來源:Pixabay;作者:Robin Higg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