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7-2021/5/23】闢謠TOP10

疫情嚴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最近一週的傳言有三大類。

第一類:疫情新措施

疫情嚴峻,全台在近期一週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民眾外出需戴口罩,進入商店有實聯制,這些跟新措施、新政策相關的傳言,都會引發民眾高度轉傳。其中,正在廣傳的是傳言是「民眾上超商、大賣場等商店,若與確診者同足跡,須居家隔離7天」,傳言善意提醒民眾要減少外出,但含有錯誤訊息,要居家隔離14天的是「密切接觸者」;在商店等公共場所與確診者同足跡,若能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可能性極低,僅需自主健康管理。

第二類:藥物與防疫措施

民眾在近期一週傳播最大量的是如何保護自己的防疫偏方和作法,以及監測自己健康或感染與否的作法。

民眾關注的傳言之一是「清冠一號」和「防疫茶」。部分網路傳言會提到「清冠一號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清冠一號是藥廠正研擬取得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授權的處方藥,是作為治療之用,並不是「無病強身」的保健茶飲,而中醫診所販售的「防疫茶」,則必須搭配個人體質飲用,避免產生負效果。此外,也有自稱為「冠清一號」的藥物,則是仿冒藥,並不是「清冠一號」處方劑。

查核中心關注到,近期一週量傳的防疫措施假訊息,是查核中心去年就發布查核報告的假訊息,這一波又以影片的型式復活。比如,「憋氣可檢測肺部纖維化,確認是否染疫」搭配多則肺部的影片,但這是無效的檢測作法;另一個「喝溫水讓喉嚨保持濕潤」、「鹽水或白醋漱口」可預防新冠病毒的作法,毫無科學根據。

值得關注的是,查核中心觀測到,「錄音檔」成為假訊息的工具,其中,有一類是家人之間的錄音傳言,卻轉為社群平台的公開訊息,最大的問題是陌生的公眾並無法判斷錄音的人,是否具備專業背景、經歷和知識,而部分錄音的內容卻是朗讀了錯誤訊息。查核中心另外以〈謠言風向球:當錄音檔,變成假訊息的工具〉,提醒讀者「聽到冠名錄音檔,要小心」,也要把錄音檔當作馬路消息,聽到都要打個折扣,不要全信,錄音檔如果來自親友,可以追問消息來源。

第三類:變種病毒特性

查核中心觀測,最近一週多則傳言都跟變種病毒的特性相關。有一則是引用圖卡,來分析變種病毒跟新冠病毒的症狀有何不同,但變種病毒比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增強,但症狀則沒有不一樣,同時,核酸檢測也仍能有效檢測出是否感染變種病毒。此外,疫苗對部分變種病毒雖有保護力稍降問題,但仍有一定保護力。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報告

【⚠️】去超商實聯制,與確診者同時間去,就會匡列隔離?

【⚠️】吃清冠一號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清冠一號一小包用熱水泡,一天300c.c慢慢喝?

【❌】日本醫護人員簡易防病毒法,喉嚨濕潤、胃酸能殺病毒?

【❌】冠狀病毒抵達肺前停在喉嚨四天,喝溫鹽水可消毒?

【❌】語音:前署長邱淑媞、許瑞云醫師語音:自我檢測法?

【⚠️】新加坡防疫訊息:疫苗對變種病毒無用?

【❌】變種疫情症狀為痠疼痛、結膜炎...跟舊疫情不同?

【❌】三個在印度工作的中國人,確診為印度變種病毒?

【🔎】新冠病毒人畜傳染,小狗出去後把病毒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