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槍擊影片宣稱「這就是天堂:美國」、「當街殺人不眨眼,這就是美國」?

【錯誤】網傳槍擊影片宣稱「這就是天堂:美國」、「當街殺人不眨眼,這就是美國」?

事實查核報告#919
網傳槍擊影片宣稱「這就是天堂:美國」、「當街殺人不眨眼,這就是美國」?
發布日期/2021年4月26日

經查:

網傳影片發生於印度卡爾納爾鎮(Karnal),是當地劇組在2月拍攝網路戲劇的畫面,並不是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查核報告僅就網傳影片進行查證。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街頭槍擊的影片,以字幕宣稱:「這就是天堂:美國」,此影片在通訊軟體流傳時,搭配文字宣稱:

「所謂的
民主自由國家
亂殺無辜」

也有傳言版本稱:「當街殺人不眨眼,這就是自由的美國人」。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以圖反搜,可以檢索到印度查核組織《Alt News》《The Quint》的查核報告,查核報告是在4月12、13日向當地警方和咖啡廳業者求證,兩者皆證實網傳影片是劇組在拍攝戲劇。此外,《The Quint》記者透過咖啡聽業者聯繫當時扮演警察的演員Vinay Kuhar,Vinay Kuhar說明,網傳影片是劇組在2月時拍攝網路劇(Web Series)的畫面,並提供當時拍戲的照片作為佐證。

查核中心另外也透過以圖反搜,檢索到印度《新德里電視台》於4月13日的新聞報導,該報導引述當地警方推文帳號,指稱此影片從12日起在印度推特瘋傳,他向Friends Cafe經理查核,該店經理告知是劇組在咖啡店外拍攝戲劇。=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是否發生在美國?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影片中拍攝到的商家招牌「Friends Cafe」,「Friends Cafe」在印度有多家門市,透過Google地圖一一檢視各家門市,可以確認,該商家是位於印度卡爾納爾(Karnal),該此商店的Google街景與網傳影片相符。


圖3:網傳影片拍攝於印度卡爾納爾(Karnal)一家咖啡廳前。/擷自Google街景

(二)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在00:04處拍攝到一輛白色汽車及其車牌,其車牌為白色底、黑框,透過比對,車牌號碼近10個,但畫質不佳,無法確認其英文字母與數字。


圖4:影片00:04處拍攝到白色汽車車牌。

查核中心檢索車牌開源網站「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並比對美國與印度的車牌格式,美國的車牌多由六到七個英文字母或數字組成,與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式明顯不符。


圖5:美國的車牌格式由六到七個英文字母或數字組成。/擷自「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

查核中心檢視,「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收錄的印度車牌,與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是較接近。


圖6:「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收錄的印度車牌/擷自「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印度卡爾納爾拍攝,傳言稱為「影片發生地點為美國」並不是事實。

結論

網傳影片發生於印度卡爾納爾鎮(Karnal),是當地劇組在2月拍攝網路戲劇的畫面,並不是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

Alt News〈Video of upcoming web series shooting shared as true incident〉

The Quint〈Shooting Scene From a Web Series Passed Off as ‘Murder’ in Ka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