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隱形的全球防疫戰線(二):謠言全球流竄,破案靠跨國協力

一條隱形的全球防疫戰線(二):謠言全球流竄,破案靠跨國協力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各國鎖國封城,但有另一種全球化交流卻未曾間斷,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跨國協力,逐漸成為疫情下另一種全球化現象。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期在台灣流傳的大量訊息中,有許多其他國家的封城、防疫、研究成果。許多訊息利用語言落差,引用影片與照片,透過變造資訊、扭曲外國政府或政治人物發言、加油添醋、斷章取義等方式,捏造不實訊息,在台灣社群平台流傳。

查核中心日前破解「歐美沒有人權,放棄治療老人」不實傳言的查核報告,就是查核記者向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的新冠肺炎事實查核聯盟社群求援,此報告獲得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法國查核組織《CheckNews.fr》、烏克蘭查核組織《VoxCheck》等協助,回信協助我們釐清當地國家的情況。

其實,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國際事實查核組織運用IFCN社群彼此求助,已成為一種日常。

從四月以來,先是韓國JTBC 電視台查核團隊因國內正爭議政府是否應負擔外國人的醫療費用,因此發信到IFCN社群,徵詢各國的行政措施,參考其他國家作法作為政策討論的對照。正在爭議居民外出許可證的法國接力發信,發信調查各國是否實施外出許可證,獲得23個國家的查核機構回報。

塞爾維亞成立了一個結合專家和官員的危機應變小組,該國政府宣稱為歐盟首例,塞爾維亞查核組織想了解歐盟各國到底有沒有類似組織,因此在4月8日發信詢問歐盟的其他事實查核組織。同一時間,立陶宛一日之間爆發19位醫護人員染疫,由於立陶宛查核團隊找不到針對醫護人員染疫的國際統計數據,因此發信給各國詢問,在此之前,並無國際公衛組織或官方單位公開醫護人員染疫的統計。

國際事實查核組織透過一封封的求助信和各方熱心回覆,彌補國際機構和官方統計數據的缺口,並在有限的資源下,仍能迅速獲得其他國家即時的現況訊息,用以破解不實傳言,更能釐清真實,藉此理解自己國家的情況。這一條全球的不實訊息防線,彌足珍貴。

全球協力破解同一則傳言

有些流竄全球的不實訊息,是由各國事實查核機構透過IFCN分享查核成果,共同協力破解。

比如,二月初出現一篇夾雜新聞報導、科學研究的陰謀論報導,指稱某位以色列專家認為病毒來自武漢P4實驗室、搭配加拿大華裔科學家被捕的事件,是宣稱被捕原因是他們偷寄新冠病毒回中國等。對此傳言,美國、澳洲和哈薩克等多個查核機構陸續發布查核報告,其中,哈薩克查核組織《FACTCHECK.KZ》更直接寫信聯絡以色列學者,把成果分享給IFCN社群。查核中心也引用這些成果撰寫查核報告。

同月另一個案例,是一張「二氧化硫濃度圖」,被許多網友用來推論「武漢正發生大量燒屍體」事件,此圖甚至被許多媒體轉載報導。對此美國、印度、歐洲、台灣共同查證,查核中心和英國Full Fact同日發布查核報告,英國查核團體《Full Fact》採訪提供原始數據的美國NASA,破解了這則傳言,而查核中心除了採訪台灣氣象專家外,也引用英國Full Fact的查核成果,並把成果分享至IFCN社群。

跨時區+共筆的合作

三月中旬,義大利疫情升溫,台灣開始流傳多則跟義大利相關的傳言。查核中心跨時區溝通,透過網路共筆方式,與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協作。台灣有兩則查核報告是《Pagella Politica》協助解讀義大利官員發言資訊;而有一則「義大利飄起中國國歌,有人大喊感謝中國」,是查核中心破解影片和發佈報告後,再分享給《Pagella Politica》,《Pagella Politica》也發布查核報告

此外,「義大利排華遊行」的影片傳言,起初是香港Annie Lab團隊發現中文社群在流傳,後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香港也分別與《Pagella Politica》合作,破解這一則傳言。

日本FIJ接受全球報案

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日文為ファクトチェック・イニシアティブ),是查核中心合作已久的盟友之一,其中,曾在台灣社會引發高度關注的「中國大使館派巴士赴關西機場接旅客」不實訊息,就是FIJ事務局長楊井人文協助查核並釐清事實。

在此次疫情中,原本深耕媒體識讀的FIJ,獲得日本公益財團日本財團、SmartNews及The Verybest法律事務所贊助,特設專案計畫,增聘人力,接受世界各地的查核團隊報案,查核關於日本的不實訊息。

當台灣正在商議第一批武漢撤僑包機時,社群網站卻流傳日本新聞報導擷圖搭配「日本第一批撤僑,一人一台救護車」的傳言,FIJ和日本《NHK》記者協助我們釐清日本撤僑經過、原始節目內容和日本專家發言。

台灣也流傳一張「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感謝台灣贈送日本口罩」的假推文,FIJ在詢問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後,將其回覆傳達給我們,並在日本發布查核報告,連防衛大臣河野大郎也轉推此訊息親自闢謠。


圖1:楊井人文臉書擷圖


圖2: FIJ臉書擷圖

查核報告是查核團隊跨國的工作成果

除了以上提及的合作之外,查核中心都一一尋求法國、印尼、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各國協助。有些查核報告幸運地獲得完整資訊而產出,有些查核報告也因為資訊不夠完整,查證不夠周全,我們為求嚴謹,而未刊出。

每一篇查核報告,並不單是網路資料的堆疊和整理,而是許多查核機構跨國協助TFC的工作成果。在此,我們要對IFCN致力串聯新冠事實查核社群致意,並向曾協助我們的國際查核機構和媒體記者致上最深的感謝。

我們先前曾發布一篇文章〈一條隱形的全球防疫戰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力全球查核組織破解不實傳言〉,我們在此也彙整台灣接受國際查核組織幫助而撰寫的查核報告如下:

部分錯誤】網傳「中國將承認新冠病毒來自P4實驗室」、「多位專家:病毒或來自武漢P4實驗室」?

查核結果:部分錯誤
協助機構:
美國查核組織《FACTCHECK.ORG》報告〈病毒不是來自間諜從加拿大寄送的〉
美國查核組織《POLITIFACT》報告〈網站虛構有關加拿大與中國有關新冠病毒的連結〉
澳洲查核組織《aap factcheck》報告〈沒有證據顯示2019冠狀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
哈薩克查核組織《FACTCHECK.KZ》報告〈資訊竄改|以色列專家指新冠病毒與生物武器有關〉

【❌】報導指稱,「武漢大氣出現驚人濃度的二氧化硫,在燒什麼?...初步發現,要產生武漢郊區這樣數目的二氧化硫含量,需要有一萬四千具屍體被焚燒」?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機構:英國查核組織《Full Fact》查核報告

【❌】網傳文章宣稱「人權歐美?讓老人去死吧」、「歐美國家讓老人放棄治療」?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機構: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法國查核組織《CheckNews.fr》、烏克蘭查核組織《VoxCheck》
說明:三個查核機構協助回覆該國醫療處置現況與醫院倫理指南。

【❌】網傳野味市場影片「看看武漢市場賣什麼??」?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機構:印尼查核組織《Tempo》查核報告

【❌】義大利福利部長說「中國欺騙了我們,該疾病的傳播速度超乎尋常,比中國給我們的數據快得多。中國給我們的數據都是假的」?

查核結果:部分錯誤
協助機構: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同時發布報告
說明: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協助解讀傳言附上的義大利新聞。

【❌】義大利前民主黨黨書記貝爾薩尼受訪內容:「我懷疑這病毒是在警報發生之前,就已經存在於意大利,我們只是在用已經傳播的病毒來追究中國人」?

查核結果:部分錯誤
協助機構: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同時發布查核報告
說明: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找到了網傳貼文所指的貝爾薩尼的訪談影片,協助解讀。

【❌】抗議影片旁白:「完蛋了,義大利要完蛋了,排華了」?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機構: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發布查核報告
說明:香港Annie Lab發覺這一則中文傳言在香港社群傳,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協助破解,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發現此傳言在台灣傳,因此也引用《Pagella Politica》的查核成果。

【❌】網傳影片宣稱:「感謝中國,意大利羅馬上空響起義勇軍進行曲」?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先發布查核報告,提供給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其引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果,發布其查核報告

【❌】從武漢撤回來的日︉本人每︃個人一台救護車,206人=2︃06台救護車?

查核結果:錯誤
說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協助解讀傳言所引用的影片,以日本《NHK》記者提供日本第一批撤僑的事件經過。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圖「來自台灣的五十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機構: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
說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協助向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辦公室,進行查證。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宣稱「戴口罩很重要。冠狀病毒證實是空氣傳播」?

查核結果:事實釐清
協助機構: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
說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協助解讀日本電視節目和日本專家說法。

【❌】菲律賓政府免費送口罩?

查核結果:部分錯誤
協助機構: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
說明: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首席查核記者Celine Isabelle Samson協助查證,菲律賓政府未有發免費口罩之措施。

【❌】網傳影片宣稱「法國巴黎 爆發抗議示威,反對封城」?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機構:法國查核組織《CheckNews》和《F24 Observers》
說明:此兩個事實查核組織協助回答黃背心遊行的發生經過與背景,確認遊行影片與疫情無關。

【❌】網傳影片宣稱「馬來西亞今天開始巡邏在路上閒逛的人,抓回警局打腳底板。台灣居家隔離私自外出的應效法」?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媒體記者:馬來西亞媒體《Media Prima》華語新聞記者張傲斌
說明:張傲斌協助提供馬來西亞政府的封城措施,以及違反隔離政策的處罰規定。

【❌】網傳「新加坡第12個武漢肺炎的確診者,證實是湖北妓女,新加坡當局已經取得此名妓女的客戶名單,相信這批男人很快便會被安排隔離」?

查核結果:錯誤
協助記者:新加坡媒體《The Straits Times》編輯Tham Yuen-C。
說明:Tham Yuen-C協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確認新加坡衛生部門是否發布傳言所提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