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旁白:「完蛋了,義大利要完蛋了,排華了」?

【錯誤】網傳影片旁白:「完蛋了,義大利要完蛋了,排華了」?

事實查核報告#348
網傳影片旁白:「完蛋了,義大利要完蛋了,排華了」?
發布日期/2020年3月5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今年2月22日在羅馬舉行,遊行是紀念40年前遭極右翼恐份份子槍殺的Valerio Verbano,訴求為反法西斯。

二、此遊行並不是義大利人排華遊行,也與新冠肺炎議題無關。

因此,該影片挪用其他事件,是「錯誤」訊息。

背景

一段遊行影片於2月22日開始流傳,文字說明為「義大利排華遊行」。影片中,可以聽到一個男性旁白說:「完蛋了,義大利要完蛋了。排華了。」

此影片在社群平台流傳,有貼文指稱,「繼韓國後,意大利排華登場了!多年來華人自豪於中國強大,兩頭通吃,現在成了臭蟲,人人喊打!法西斯會再次在意登場嗎?

親共率太高的國家都要淪陷了!病毒像野火一樣在意大利蔓延,兩天感染100多例,死亡兩例,學校關閉,囤物資,戴口罩,一夜之間成病毒歐洲橋頭堡!就像去年充當一帶一路歐洲橋頭堡一樣。」


圖1:擷自網傳影片


圖2:擷自社群平台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再以圖片反搜,搜尋相同影片,調查此影片最早版本是今年2月22日(太平洋標準時間)上傳到YouTube。

爭議點二、此遊行發生的時間和地點為何?

(一)查核中心擷取傳言影片中的遊行旗幟,透過以圖反搜工具,可以確認此旗幟為國際反法西斯運動的旗幟。


圖3:網傳影片中出現的反法西斯運動旗幟/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透過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協助,找到義大利電視台Labaro TV於今年2月22日(太平洋標準時間)於YouTube發布同一日遊行的新聞影片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和新聞影片,原始影片出現的棕梠樹、遮陽棚、路邊草叢等街景特徵,都與義大利Labaro TV新聞影片在2分10秒到2分13秒出現的街景相符合。


圖4:網傳影片(圖左)中出現的遮陽棚,Labaro TV影片也有出現(圖右)/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Google Map搜尋,並比對路邊草叢、遮陽棚,確認網傳影片的位置是位於義大利羅馬Via di Valle Melaina街上。


圖5:Google Map街景擷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今年2月22日經過羅馬Via di Valle Melaina街道的遊行。

爭議點三、網傳宣稱此遊行為排華,是否屬實?

傳言影片並未拍攝到遊行群眾的全貌,也未拍攝所舉的標語,查核中心透過社群平台,搜尋同一場遊行活動的其他照片和資訊。

(一)在Labaro TV的新聞影片中,可以擷取到遊行的活動標語,幾乎每個標語都有提及「Valerio Verbano」 。


圖6:Labaro TV影片擷圖/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以關鍵字「Valerio Verbano」,透過tweetdeck,搜尋2月23日(2月23日為查核中心所在的台灣時間,反推義大利時間應為2月22日)此活動的推文。在推特上,可以找到參與此遊行的參與者和組織,發推文討論,並且上傳遊行照片。

經查核中心檢索,多則推文均指出,此遊行主要是紀念Valerio Verbano逝世四十周年。儘管有不同組織參與,各組織有不同關懷,但遊行的標語主要是出現反法西斯、女性主義反法西斯等訴求。其中,並沒有反華、排華、仇中等相關標語。


圖7:推特擷圖

(三)查核中心透過Pagella Politica查核員Alessandro Ciapetti協助解讀此遊行的主題。Alessandro Ciapetti指出,2月22日在羅馬舉行的反法西斯遊行,是為了反對極端右翼,反對激進民族主義,是紀念1980年2月22日遭到極右派份子殺害的勞工自治組織(Workers' Antonomy )成員Valerio Verbano逝世40周年。參與的組織此事件與排華議題並無任何關聯。

(四)查核中心檢索義大利新聞媒體《ilmanifesto》,在2月22日有此遊行的相關報導。內容亦指遊行為紀念Valerio Verbano的40周年遊行。跟排華議題無關。

綜合以上, 該影片是今年2月22日在羅馬發生的遊行活動,目的是紀念在1980年2月22日遭極端右翼份子殺害的Valerio Verbano逝世40週年,與排華或是新冠病毒皆無關係。

結論

一、網傳影片為今年2月22日在羅馬舉行,遊行是紀念40年前遭極右翼恐份份子槍殺的Valerio Verbano,訴求為反法西斯。

二、此遊行並不是義大利人排華遊行,也與新冠肺炎議題無關。

因此,該影片挪用其他事件,是「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Alex Vasey

參考資料

義大利查核組織Pagella Politica報告(在香港,網路上盛傳有關義大利與新冠病毒的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