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法國巴黎 爆發抗議示威,反對封城」?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法國巴黎 爆發抗議示威,反對封城」?

事實查核報告#384
網傳影片宣稱「法國巴黎 爆發抗議示威,反對封城」?
發布日期/2020年3月25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最早由法國媒體《actu Paris》發布於官方Twitter,是呈現黃背心運動3月14日的反政府示威抗議,並非「抗議封城」。

二、這場示威活動進行的3月14日,法國尚未宣布全國封城措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段示威抗議的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法國巴黎 爆發抗議示威,反對封城」。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中的出處為何?「法國巴黎 爆發示威抗議 反對封城」,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擷圖反搜,找到新加坡媒體《海峽時報》轉載的《路透社》報導,標題為〈催淚瓦斯 黃背心群眾違反冠狀病毒禁令在巴黎發生衝突〉,這篇報導附上和網傳影片相同的擷圖,指法國政府因疫情禁止百人以上的集會,但黃背心群眾仍違反規定上街抗議。警方試圖用催淚瓦斯和眩暈手榴彈驅散人群,雙方因此發生衝突。

報導說明,黃背心運動最初訴求為抗議政府提高燃油稅,後來擴大為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示威活動。這場運動從2018年底持續至今,3月14日是黃背心第70次持續在週六上街的示威抗議。

報導也附上幾則Twitter推文,皆在描述這場抗議,其中一則貼文的影片與網傳影片相同,並附上「#YellowVests」(英文的黃背心)、「#GiletJaunes」(法文的黃背心)等標籤。


圖2:《海峽時報》有關黃背心運動的報導,附上與網傳影片相同的Twitter推文影片。

(二)查核中心向法國查核組織《CheckNews》《F24 Observers》求證。

《F24 Observers》記者Alexandre Capron 提供這則影片的原始連結指出,這段影片最早於3月14日由法國媒體《actu Paris》的官方Twitter發布,附上「#GiletsJaunes」、「#Acte70」 、「#paris」等標籤的推文指出,這是黃背心運動第70次在巴黎上街,現場大約有2000人。


圖3:網傳影片來自法國媒體《actu Paris》的官方Twitter

《CheckNews》記者Pauline Moullot指出,網傳影片紀錄的事件是3月14日黃背心示威活動,但當時法國尚未因防疫而實施全國封城,而是禁止百人以上的集會。

Pauline Moullot補充,法國是3月16日宣布全國封城措施,3月17日才開始第一天的封城措施。

(三)查核中心以#YellowVests(英文的黃背心)和#GiletJaunes(法文的黃背心)為關鍵字,在推特搜尋,可找到同一場遊行的其他參與者推文。推文多指出,是黃背心的第70次遊行活動,為了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新自由主義政策。

結論

一、網傳影片最早由法國媒體《actu Paris》發布於官方Twitter,是呈現黃背心運動3月14日的反政府示威抗議,並非「抗議封城」。

二、這場示威活動進行的3月14日,法國尚未宣布全國封城措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Paul Gaudriault

參考資料

The Stratis Times〈Teargas, clashes in Paris as Yellow Vest protesters defy coronavirus ban〉
actu Paris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