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野味市場影片「看看武漢市場賣什麼??」?

【錯誤】網傳野味市場影片「看看武漢市場賣什麼??」?

事實查核報告#294
網傳野味市場影片「看看武漢市場賣什麼??」?
發布日期/2020年2月3日

經查:

網傳影片是拍攝印尼市場的真實影片,卻被挪用指稱為中國武漢市場。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網傳「看看武漢市場賣什麼??」,配上一段拍攝於野味市場、共4分41秒的影片。有的文字版本則說「看看武漢人的市場那麼的髒亂不堪,而且又殘忍無比,什麼都吃,難怪會有這種怪病,武漢人真是造孽啊!把他們封閉起來是對的,不要讓他們的人在出來害人」。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圖2:此影片在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此影片是否於武漢市場拍攝?

查核中心以網傳影片開頭置中的文字「「Pasar Extreme Langowan」作為關鍵字檢索,找到一段於2019年7月20日上傳的影片,片長4分41秒,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


圖3:YouTube影片擷圖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YouTube影片,可從片頭文字及片中場景判斷兩段影片內容相同,且影片中的人物說的語言並非中文。


圖4:網傳影片和原始YouTube影片之比對

查核中心檢視YouTube影片的簡介為印尼文:「Makanan paling Extreme di dunia cuma ada di Pasar Langowan,翻譯為:「世界上最極端的食物只在Langowan販售)」。

爭議點二、原始影片拍攝地點是否為印尼?

國際事實查核組織(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串連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共同查核新冠肺炎的不實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透過印尼查核組織「Tempo.Co 」協助,該組織於2020年1月30日發布查核報告

「Tempo.Co」指出,他們在影片中第15秒開始看到的一塊木板上寫著「Kantor Pasar Langowan」,再透過Google Maps搜索,查出該市場是位於印尼北蘇拉威西省米納哈薩縣Langowan北部的Toraget。


圖5:印尼查核組織在影片中第15秒看到的一塊木板上寫著「Kantor Pasar Langowan」,該市場位於印尼北蘇拉威西省米納哈薩縣Langowan北部的Toraget。

「Tempo.Co」也辨識出影片中的人使用印尼語,因此,該影片是拍攝於印尼,而不是中國武漢。

結論

網傳野味市場影片「看看武漢市場賣什麼??」,經查:

網傳影片是拍攝印尼市場的真實影片,卻被挪用來指稱為中國武漢市場。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註:首圖取自Unsplash.com;作者:Renate Vana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