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圖「來自台灣的五十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

【錯誤】網傳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圖「來自台灣的五十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

事實查核報告#362
網傳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圖「來自台灣的五十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
發布日期/2020年3月13日

經查:

一、日本衆議院議員、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witter查無此訊息。

二、河野太郎辦公室表示,網傳圖片並非大臣所發布的訊息。

因此,網傳圖片應為仿造推文,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張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推特圖,圖片中顯示該文為2月28日發布,推文內容為:「來自台灣的五十萬口罩安定下來,為台灣的安全祈禱」。

分享或散布此圖片者搭配文字宣稱:「偷偷捐口罩給日本嗎?難怪台灣人7天才能買2個」、「嚴禁出口?不是說口罩不夠要先去自保嗎?」。


圖1:網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是否曾發布此推文?

(一)查核中心檢視日本衆議院議員、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witter,2月28日他有多則發文和轉推,但是並無查找到網傳圖片中所提到「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的推文。


圖2:河野太郎2月28日有多則發文和轉推,但無網傳圖片中所提到「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的推文。

(二)查核中心透過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日文為ファクトチェック・イニシアティブ)協助查證。河野太郎辦公室檢視網傳圖片後回覆FIJ:「這並非大臣所發的訊息(大臣の発信ではない)。」

(三)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圖片與Twitter發文,發現網傳圖片顯示的時間、日期和手機裝置等格式,都與Twitter官方帳號不同。


圖3:Twitter發文格式比對

綜合以上,日本衆議院議員、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並無法布此訊息。

結論

一、日本衆議院議員、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witter查無此訊息。

二、河野太郎辦公室表示網傳圖片並非大臣所發布的訊息。

因此,網傳圖片應為仿造Twitter文,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日本衆議院議員、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