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生了17胞胎」?

【錯誤】網傳影片「生了17胞胎」?

事實查核報告#2388
網傳影片「生了17胞胎」?
發布日期/2023年5月2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22版】

一、網傳影片是透過不同事件的影像杜撰而成。透過擷圖反搜,孕婦照為變造合成圖片,而被17名嬰兒環繞的男子為美國婦產科醫師,照片中的寶寶來自不同家庭;至於接生片段實為6胞胎的接生紀錄畫面,不是17胞胎。

二、婦產科醫師表示,以現今醫學,人類生出17胞胎的機率極低,且不太可能所有新生兒都存活。

三、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網站,目前單次生下最多胞胎且存活的案例,為西非馬利共和國一名婦女,於2021年5月4日生下9胞胎且均存活。

網傳影片拼湊無關的影像,杜撰虛構「生了17胞胎」,因此,此傳言影片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長度1分41秒的影片指稱:「生了17胞胎」。網傳影片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段是孕婦巨肚照片(00:00-00:02),第二段是男子身邊圍繞17名嬰兒的照片(00:02-00:05),第三段則是多胞胎接生影片(00:06-01:41)。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稱「生了17胞胎」,原始事件為何?真的是17胞胎嗎?

孕婦照片來源為何?

(一)網傳影片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是孕婦巨肚照片,第二是男子身邊圍繞17名嬰兒的照片,第三則是多胞胎接生影片。

查核中心將孕婦照片利用TinEye以圖反搜,將搜尋結果按照時間排序後可發現,這張照片最早在2015年8月21日就上傳於藝術作品社交網站DeviantArt。經比對,除了孕婦肚子尺寸正常外,照片中其餘元素均與網傳照片相同;在同一網站,還可以找到另一張上傳於2017年8月20日的照片經比對,與網傳孕婦巨肚照相同。

到了2019年,網傳孕婦巨肚照與另外兩張宣稱為17胞胎的照片一起流傳,並搭配英文傳言聲稱「一位名為Catherine Bridge的女子生下17胞胎,破了世界紀錄」。

以兩張照片出現的時間序,可推斷2015年的照片應為原始版本,2017年起流傳的孕婦巨肚照則是合成圖片。

圖2:網傳孕婦照為合成圖片

(二)查核中心以英文傳言中的關鍵字Catherine Bridge、17 babies搜尋,並未找到女子生下17胞胎的新聞報導,反而找到《Rappler》、《FACTLY》、《印度時報》等國外查核組織的查證文章,皆表示這是假訊息。

另外,根據印尼媒體《Manaberita》的報導,專門報導假訊息及諷刺性言論的《世界新聞日報》2014年1月刊出一篇「17胞胎」的文章,雖然該媒體有公開表明該網站內容為虛構,但17胞胎的傳言卻從此在網路上流傳,並發展出多個不同版本。

男子被嬰兒環繞的照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將17名嬰兒圍繞男子照片利用google以圖反搜,可找到2012年8月4日由臉書用戶Robert Biter發布的照片。檢視該用戶個人檔案並以其姓名搜尋,可得知這是一位美國的婦產科醫師,美國媒體《哈芬登郵報(HuffPost)》也曾經刊載過一篇他的相關報導

另外,檢視照片的網友留言,可見到名為格雷琴布里翁的用戶寫到「週五我和那個看似快從你大腿滑下來的小男孩慶祝四歲生日,湯瑪士是在你的幫助下來到這世界的」,也有名為辛蒂伍德豪斯的用戶留言「我記得這一天,親愛的艾許莉剛滿四歲,你是有史以來最好的醫生」,以及名為泰瑞米契爾的用戶說道「在這張照片中,我的侄女是你祝福的奇蹟之一」。

由此可知,照片裡的男子為美國婦產科醫師,而與他合照的是他所接生的嬰兒,且來自不同家庭。

網傳接生影片是否為17胞胎生產經過?

查核中心將多胞胎接生影片擷圖後利用Yandex以圖反搜,可在YouTube找到一段長度2分9秒的影片,標題為「直播母親產下6胞胎」,發布於2018年7月23日。經比對,YouTube影片較網傳影片多出最前面剖腹與最後面取出胎盤兩段,其他部分內容相符,可知網傳影片應剪接自YouTube影片。

檢視YouTube影片可發現,這段影片完整紀錄剖腹產的過程,兩位醫師一共接生6名新生兒,並非網傳的17胞胎。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的孕婦照為合成圖片,被17名嬰兒環繞的男子則是美國婦產科醫師,與他合照的都是他所接生的嬰兒,但並非來自同一個家庭。至於接生影片則是6胞胎的接生紀錄,並非17胞胎。因此,網傳影片拼湊無關的照片、影片並聲稱「生了17胞胎」,為虛構捏造的錯誤訊息。

爭議點二、人類有可能生下17胞胎且都存活嗎?目前世界紀錄最多胞胎的嬰兒數量為何?

(一)查核中心請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協助檢視網傳影片。郭安妮表示,在醫學上,人類生出17胞胎的機率極低,且不太可能所有胎兒都存活。

郭安妮表示,女性排卵通常一次只排一顆,以統計數據來說,人類多胞胎在自然界並不常見,多要借助排卵藥、人工受孕等。以自然受孕機率而言,雙胞胎機率為80分之一,3胞胎為8000分之一,4胞胎僅有100萬分之一,更多胞胎的機率就更低了。

郭安妮說,由於現在人工輔助受孕狀況普遍,多胞胎機率提升,但人工輔助受孕仍有醫療限制,例如《人工生殖法》及生殖醫學會都建議,40歲以上最多一次植入4個胚胎,35歲以上最多一次植入2個胚胎,不是有多少就能放多少。

郭安妮說明,多胞胎有許多健康風險,因此若是3胞胎(含以上),一般會建議減一胎,以降低流產機率。懷孕37週才算足月,而根據統計,單胞胎平均生產週數是38.7週,每多一胎就會提前3至4週,雙胞胎通常在34、35週生產,3胞胎則32週就出生;也就是說,雙胞胎以上幾乎都是早產兒,會面臨肺部等器官及神經發育不成熟的後遺症,腦性麻痺、發展遲緩、視網膜病變等風險也會比較高。

至於懷多胞胎的媽媽,發生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胎盤早期剝離、產後憂鬱症等風險也都會增加。

郭安妮說,若是懷多胞胎,媽媽的子宮無法撐這麼久,身體會提早啟動生產機制,而多胞胎早產兒出生一個月內的死亡風險也遠高於足月新生兒。因此網傳影片稱有人生了17胞胎且每個嬰兒都存活,這在現今醫學上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

(二)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檢視網傳影片後表示,以現今的醫學,要生出17胞胎且都能活產是不可能的,因為人類的子宮無法容納這麼多胚胎成長,網傳影片這種獵奇的說法,對於增加民眾的孕產知識毫無幫助

烏恩慈表示,多胞胎(雙胞胎及以上)在懷孕、生產的過程中,風險都高於單胞胎,且因為媽媽的子宮頸會撐不住而提早張開,多胞胎幾乎都會早產。

烏恩慈說明,足月生產的懷孕週數為37週,少於37週就叫做早產,3胞胎通常在32週就會提前剖腹,孩子出生後可能會面臨許多早產的後遺症。因此,一般而言,基於產婦及胎兒的安全,醫師在產檢時碰到多胞胎,都會建議減胎,但還是會尊重產婦本人意願。

烏恩慈表示,網傳影片有附上一段6胞胎剖腹生產的影片,影片中的6胞胎週數極有可能不到30週,風險非常高。

(三)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網站,目前創下單次生下最多胞胎且存活的案例,是西非馬利共和國一名婦女2021年5月4日在摩洛哥產下9胞胎。當時這名婦女懷孕30週,以剖腹方式生下9名新生兒,體重均為500至1000克之間,因此一出生就移入保溫箱照料。

金氏世界紀錄也有採訪這家人並拍攝影片,影片提到,在9胞胎出生18個月後,這家人終於要離開摩洛哥的診所、返回馬利共和國,而在此之前,還沒有記錄到單次生下9胞胎且寶寶還能存活超過幾個小時的案例。

綜合以上,婦產科醫師表示,以現今的醫學,人類生出17胞胎的機率極低,且不太可能所有新生兒都存活。而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網站,目前單次生下最多胞胎且存活的案例,為西非馬利共和國一名婦女,於2021年5月4日生下9胞胎且均存活。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22版】

一、網傳影片是透過不同事件的影像杜撰而成。透過擷圖反搜,孕婦照為變造合成圖片,而被17名嬰兒環繞的男子為美國婦產科醫師,照片中的寶寶來自不同家庭;至於接生片段實為6胞胎的接生紀錄畫面,不是17胞胎。

二、婦產科醫師表示,以現今醫學,人類生出17胞胎的機率極低,且不太可能所有新生兒都存活。

三、根據金氏世界紀錄網站,目前單次生下最多胞胎且存活的案例,為西非馬利共和國一名婦女,於2021年5月4日生下9胞胎且均存活。

網傳影片拼湊無關的影像,杜撰虛構「生了17胞胎」,因此,此傳言影片「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