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扎根媒體】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X查核中心 為媒體打造數位調查私房課

【事實查核扎根媒體】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X查核中心 為媒體打造數位調查私房課

圖1: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推出四堂「數位調查私房課」,由資深調查記者黃維玲教學,共培訓70位媒體專業工作者和查核記者「數位調查」工具與技巧。(查核中心/照片提供)

記者陳慧敏/報導

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2022年12月,舉辦兩梯次的「數位調查私房課」,70位媒體記者和事實查核記者學習「數位調查」工具與技巧,運用Google語法、搜尋社群資源、調查網頁、搜尋影像出處等技巧,找素材、學查證,上過課的記者大呼「超實用」,能夠直接運用在工作中,樂於推薦這四堂私房課給媒體同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從2019年起,持續將國際傳播領域運用的「數位調查」新技術和工具,帶入台灣,每年秋季均舉辦【深度事實查核培訓營】,由國際講師透過實體或線上方式舉辦兩到三天的培訓營。這是第一次由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首位教育講師黃維玲,與查核中心共同合辦「數位調查的四堂私房課」,傳授數位調查的工具與技巧。

圖2:「數位調查的四堂私房課」是由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首位教育講師黃維玲教學,與查核中心合辦,手把手傳授數位調查的工具與技巧。(查核中心/照片提供)

「數位調查的私房課系列」是由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講師黃維玲曾任壹週刊研究組副主任、加拿大國際調查公司 IPSA (now Exiger) 調查研究員,同時擁有國際舞弊查核師執照,也因此,她開設的課程吸引70位媒體工作者和查核記者報名參加,其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團隊參與培訓,參加私房課的媒體記者橫跨不同世代,學員多為總編輯、副總編輯、媒體主管和資深記者。

上課學員回饋提到:「原來網路可以透露很多秘密」、「開了眼界,對未來調查工作很有幫助」、「方法很實用,也是在工作前線很需要的技能」、「工作天天都要從國際文稿和軟性趣聞找題材,不管外電或推特都需要查證,四堂課含金量200%」。

圖3: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的首位講師黃維玲,曾任壹週刊研究組副主任、加拿大國際調查公司 IPSA (now Exiger) 調查研究員,同時擁有國際舞弊查核師執照,也有豐富的調查經驗。(查核中心/照片提供)

圖4、圖5和圖6:上完課程的學員記者,都覺得技巧很實用,可以把新技術和工具帶回實務工作,用來查證和搜尋新聞素材。(查核中心/照片提供)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引言時提到,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BBC等國際媒體過去三、四年以來均建立數位調查人力,尤其是在烏俄戰爭期間,除了派出戰地記者,更從編輯室調撥受過數位調查訓練的編輯、記者、攝影和美編等人力,組成數位調查部門或視覺調查部門,運用公開可取得的社群影像和訊息,透過數位查證,搭配傳統的採訪功夫,來製作成新聞。

陳慧敏說,查核記者在運用的數位調查,已成為媒體工作者的必備技能。媒體工作者和查核記者除了傳統的採訪基本功之外,也可以學習如何運用網路世界的各種公開情報和開源技術工具,英文稱為OSINT(Open source intelligence )來挖掘證據、追蹤網路資訊,找出更多真實,查核中心未來會把更多精彩案例、個案等,設計為課程,提供給媒體工作者作為。

黃維玲說,Google台灣新聞實驗室在台灣設置教育講師,最大的任務就是為媒體工作者增強數位調查技能,並且引入介紹實用的線上工具,歡迎媒體接洽與聯繫,她樂於進入媒體來做分享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