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若機車太久沒有發動導致無法發動,只要打開油箱蓋,轉動油門三到四下,把油箱的空氣擠壓出來,就可以順利發動了」?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若機車太久沒有發動導致無法發動,只要打開油箱蓋,轉動油門三到四下,把油箱的空氣擠壓出來,就可以順利發動了」?

事實查核報告#2033
網傳影片「若機車太久沒有發動導致無法發動,只要打開油箱蓋,轉動油門三到四下,把油箱的空氣擠壓出來,就可以順利發動了」?
發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5版】

一、專家表示,網傳影片作法適用於化油器引擎機車,若一段時間沒發動但電瓶還有電,可以嘗試影片方式發動;但若電瓶沒電或騎車突然熄火而無法發動,則不能適用影片辦法。

二、網傳影片的方法不適用於目前主流的噴射引擎機車。噴射引擎機車即使久放不騎或天氣太冷,透過電腦控制油汽,仍可順利啟動。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社群平台臉書2022年10月起流傳一段搭配影片連結的文字,傳言文字稱:「機車放久發不動,告訴你免費撇步:有騎機車的人都要看,而且隨時都是會發生的事情,請放在記事本隨時要看就有,就不要請機車行來看了,別再浪費錢包了……機車放久發不動,告訴你免費撇步~」

網傳影片連結是YouTube影音頻道一帳號2020年3月29日發布影片,內容示範若機車太久沒有發動導致無法發動的解決方式,只要打開油箱蓋,轉動油門三到四下,把油箱的空氣擠壓出來,就可以順利發動了,不需要到機車行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若機車太久沒有發動導致無法發動,只要打開油箱蓋,轉動油門三到四下,把油箱的空氣擠壓出來,就可以順利發動了,不需要到機車行」,實際狀況為何?

(一)台北市一家機車行老闆表示,機車設計有分化油器引擎與噴射引擎設計兩種,網傳影片是在化油器引擎機車的電瓶有電的情況下,在一段時間都沒發動後發動不了,可以嘗試的啟動方式。不過,網傳影片不適合用於噴射引擎機車。

機車行老闆說,化油器引擎機車若連續兩到三週沒有發動,突然要發動卻無法發動,此時發動時若有聲音,代表電瓶有電,轉動油門幾下,不一定要打開油箱蓋,確實有機會可以順利發動。

機車行老闆說,若嘗試發動時,沒有出現聲音,代表電瓶沒電,若騎車到一半突然熄火無法發動,這些狀況都不能使用網傳影片的方式來解決。建議機車有發不動的狀況,若無法自行解決,應交給機車行維修人員檢視與處理。

(二)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表示,機車廢氣排放標準提升到四期環保標準後,車廠為了符合環保法規,開始生產噴射引擎機車,目前台灣的機車主要都是噴射引擎設計。網傳影片作法適用於化油器引擎機車,不適用於噴射引擎機車。

林志學說,傳統化油器引擎機車在冷啟動時,須仰賴自然蒸發反應提供油汽,因此太久沒有發動或太冷時,可能就會無法啟動機車。但網傳影片建議要打開油箱蓋的步驟其實不需要,重點是扭轉油門的步驟,藉由轉油門拉動加速油針噴油,藉此讓機車順利發動。

林志學指出,機車在「冷啟動」時需要額外燃油,意思就是需要比較濃厚的油汽,噴射引擎機車是透過電腦偵測,會適時、自動噴出油汽,因此不會發生太久沒有啟動導致無法發動的狀況。

綜合上述,專家表示,網傳影片作法適用於化油器引擎機車,不適用於噴射引擎機車。

機車行說,網傳影片是在化油器引擎機車的電瓶有電的情況下,在一段時間都沒發動後發動不了,可以嘗試的啟動方式;不適用於電瓶沒電,或騎車騎到一半熄火無法發動等狀況。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5版】

一、專家表示,網傳影片作法適用於化油器引擎機車,不適用於噴射引擎機車,而目前台灣一、專家表示,網傳影片作法適用於化油器引擎機車,若一段時間沒發動但電瓶還有電,可以嘗試影片方式發動;但若電瓶沒電或騎車突然熄火而無法發動,則不能適用影片辦法。

二、網傳影片的方法不適用於目前主流的噴射引擎機車。噴射引擎機車即使久放不騎或天氣太冷,透過電腦控制油汽,仍可順利啟動。

補充資料

環保署表示,噴射引擎機車是從五期環保標準後開始普及,因為噴射引擎排放污染更低,才能通過排氣檢測。目前台灣主流機車均是噴射引擎。

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展安全促進協會指出,台灣機車環保檢測遵循歐盟規範,台灣目前是七期環保標準。台灣在四期環保標準上路後,法規越趨嚴格,為了讓機車排氣檢測通過,廠商設計從化油器引擎轉向噴射引擎。台灣現在幾乎都是噴射引擎機車,現存化油器引擎機車應該都有十年至二十年車齡。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網站2010年發布〈2009年台灣車輛市場回顧〉文章指出,2009年機車第五期排放標準實施,機車業者捨棄傳統機車引擎的化油器設計,改用噴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