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

事實查核報告#1736
網傳影片:「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
發布日期/2022年6月1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14版】

一、專家表示,紅蘿蔔或部分綠色蔬菜因施加氮肥,可能產生硝酸鹽,這是自然產物,且量很少,不會因為胡蘿蔔有硝酸鹽,炒蛋就有致癌危機,且食物在烹煮過程中,硝酸鹽會自然代謝。

二、專家指出,民眾應均衡攝取新鮮蔬果,有益健康,不要因為擔心硝酸鹽而偏食。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影片指稱:「紅蘿蔔炒蛋藏致癌危機」。

查核中心檢視,該影片為一則長度約1分41秒的新聞報導,內容指稱:「護理師譚敦慈提出這樣的看法,因紅蘿蔔硝酸鹽含量高,進入體內會代謝成亞硝酸鹽,如果碰到含有胺的蛋白質, 容易結合出高致癌性的亞硝酸胺。香椿和九層塔也是這樣,解決的方法是先下鍋燙一下,就可以去除9成的硝酸鹽」。

查核記者檢索影片提供的關鍵字和電視台logo,查找到某媒體在2016年7月15日上傳YouTube頻道的新聞影片,長度同為1分41秒,內容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

網傳影片為某媒體2016年的報導,該報導提醒,紅蘿蔔含有硝酸鹽,若和蛋一起炒可能產生致癌物,該報導也指出,只要在紅蘿蔔炒蛋前先將紅蘿蔔過滾水汆燙就可化解疑慮。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稱「紅蘿蔔炒蛋藏致癌物質」,專家說法為何?

查核中心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林信堂、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營養師黃淑惠。

(一)譚敦慈表示,台灣坊間過去有一段時間很焦慮蔬菜含有硝酸鹽的議題,她受訪時只是說明,現在很多蔬菜施以氮肥,因為深綠色蔬菜、紅白蘿蔔的硝酸鹽比較多,因此,教導大家,如果擔心硝酸鹽的問題,只要下鍋煮之前先用滾燙水燙過,硝酸鹽會溶於水,就不用擔心,卻遭誤解為胡蘿蔔炒蛋有致癌疑慮,不能這樣解讀。

譚敦慈說,已故的毒物科專家林杰樑醫師在《生活中的毒》一書中曾討論此議題,當時很多人因為擔心蔬菜中的硝酸鹽而不敢吃蔬菜,林杰樑特別寫闢謠文章澄清,致癌物質亞硝胺
(Nitrosamines)主要有三大來源,第一是含亞硝酸鹽食物和含胺類食物合吃,亞硝酸鹽常用來作肉類食物防腐及預防肉毒桿菌生長的防腐劑,常見的有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熱狗等。少數蔬菜如紅蘿蔔及波菜,則含有少量亞硝酸鹽成份。

譚敦慈說,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在腸胃中會產生亞硝胺致癌物質,例如火腿及熟成硬起司、香腸及魷魚一起吃、香腸、臘肉與秋刀魚一起吃等。另外,優酪乳或養樂多與香腸或火腿、熱狗合吃,則會增加亞硝酸鹽在腸胃道的濃度,增加亞硝胺的生成。這裡指的多是加工肉品,蔬菜雖然也有亞硝酸鹽,但只要煮過就沒有疑慮,民眾不用擔心。

(二)顏宗海表示,該新聞報導用意應只是要強調部分蔬果含有硝酸鹽成份,且民眾每日攝取硝酸鹽的主要來源就是蔬菜,但民眾不用因為擔心蔬果的硝酸鹽而不吃蔬果,這樣是錯誤的想法。因為在水洗、烹煮的過程中,硝酸鹽是水溶性,可以被去掉;炒菜的高溫也會破壞大部分的硝酸鹽。

顏宗海也說,網傳影片提到硝酸鹽進到體內,若加上蛋可能會結合成亞硝胺,根據動物實驗,亞硝胺有增加腸胃道腫瘤、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因此會建議民眾要減少亞硝胺暴露,包含
儘量不要將含亞硝酸鹽食物與含胺類食物合吃、不吃含亞硝胺的食物。不吃煙燻或鹽醃的魚、肉類及食物、不吃不新鮮或鹽醃製蔬菜類食物。

顏宗海提醒,網傳影片的新聞標題可能引人誤解,但新鮮蔬果只要水洗、烹調,都不用擔心硝酸鹽問題,且多吃含維生素C的新鮮青菜及水果、多酚類的食物及維生素E的食物,也有助抑制亞硝酸鹽在腸胃直接合成亞硝胺,很鼓勵民眾多吃新鮮蔬果,有益健康。

(三)林信堂表示,一般蔬菜作物因為栽培過程的施肥、農藥,確實可能產生硝酸鹽,但那是天然存在,且量非常微量,不會影響食品安全,且也不用擔心跟蛋一起吃會有疑慮,民眾無須恐慌。

林信堂說,如果擔心亞硝酸鹽,盡量避免隔夜菜,且維持均衡飲食的好習慣。

(四)黃淑惠說,網傳紅蘿蔔炒蛋並不會有致癌疑慮,雖然紅蘿蔔可能有硝酸鹽,但只要經過烹煮,硝酸鹽就會被帶走,且因為紅蘿蔔加蛋的組合,紅蘿蔔本來就要先下鍋煮才能避免蛋過熟,因此也不用擔心硝酸鹽會跟胺結合產生致癌物的疑慮。

綜合以上,紅蘿蔔可能存有天然的硝酸鹽,但清洗和烹煮過程就會大量流失,不會因為紅蘿蔔炒蛋而衍生致癌物,民眾不用擔心。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14版】

一、專家表示,紅蘿蔔或部分綠色蔬菜因施加氮肥,可能產生硝酸鹽,這是自然產物,且量很少,不會因為胡蘿蔔有硝酸鹽,炒蛋就有致癌危機,且食物在烹煮過程中,硝酸鹽會自然代謝。

二、專家指出,民眾應均衡攝取新鮮蔬果,有益健康,不要因為擔心硝酸鹽而偏食。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