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2022/5/8】闢謠TOP10

近期一週從單日近2萬例快速增加到4萬多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偏方、自我檢測、防疫措施類的傳言成為民眾最瘋傳的傳言。這些傳言恰好也是2020年新冠疫情初起時的熱門傳言。

查核中心整理如下:

|聞和吃大蒜成為偏方第一名

大蒜是新冠傳言裡「最古老」的偏方,從確診者分享個人體驗,到宣稱老中醫分享給病患,甚至宣稱「聞大蒜」可嗅聞蒜辣素來消除病毒。大蒜能治新冠、消除新冠病毒的傳言,不只在台灣流傳,也在全球各國大傳,堪稱偏方第一名。

專家指出,聞大蒜並沒有療效,吃大蒜可以對身體的免疫力有正向幫助,但不代表吃大蒜或聞大蒜能直接殺死病毒,「喝濃大蒜水能治新冠病毒」、「吸蒜泥氣味能清除肺中病毒」等偏方,均沒有科學實證。

另一類偏方,是宣稱綠茶加檸檬、溫水加檸檬、多吃鹼性食物等,專家指出,有症狀補充水分可以紓緩不適,但沒有傳言宣稱的「療效」,而酸鹼食物和酸鹼體質是偽科學。這類傳言會冠上「醫院使用的藥方,我們在家也可以做」、「國際頂級秘方」等。

|鹽水、茶、酒漱口不能防疫

查核中心觀測到,另ㄧ類傳言是提到,民眾可以用鹽水、茶水來漱口,或在鼻腔或喉嚨噴50%以上的食用酒,來消除病毒,可以用來保護自己。這些都是無效的防疫方法。

這一類傳言通常假借冠名,宣稱是「榮總醫師」、「我外甥在深圳醫院工作所說」、「美國學長傳來的私房防疫秘法」。

|憋氣十秒 不能用來檢測是否染疫

疑心自己是否有確診,「憋氣十秒用來檢測是否確診」傳言再次熱傳。這一則傳言有很多變形版本,有些版本是製作成短影片,影片使用各種創意方式來引導憋氣十秒,近期又大傳的版本是假借冠名為某位醫師。

憋氣十秒只能確認肺活量,跟染疫與否完全不相關,不能用這個方法來自我檢測。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聞蒜頭的蒜辣素能消除新冠病毒?

【❌】網傳:老中醫驗證過,濃大蒜水能治新冠病毒?

【❌】網傳:醫院的藥方在家也可以做,熱檸檬水可消除病毒?

【⚠】網傳:法醫高大成專業解析,不要跟親朋好友吃飯?

【⚠】網傳:何宗融副院長開的良方,保肺健身防疫茶?

【❌】網傳:外甥在深圳醫院工作所說,鹽水漱口治病毒?

【❌】網傳:榮總醫師貼文,用溫鹽水或醋漱口可消除病毒?

【❌】網傳:70%的食用酒噴鼻子、喉嚨內,可殺病毒?

【❌】語音:許瑞云醫師:閉氣十秒測肺部纖維化?

【❌】網傳:桐花樹雄花會飄落地,留養分給雌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