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蒜頭裡的蒜辣素可以破壞病毒中的蛋白酶,聞大蒜破壞新冠病毒」?

【錯誤】網傳影片「蒜頭裡的蒜辣素可以破壞病毒中的蛋白酶,聞大蒜破壞新冠病毒」?

事實查核報告#1664
網傳影片「蒜頭裡的蒜辣素可以破壞病毒中的蛋白酶,聞大蒜破壞新冠病毒」?
發布日期/2022年5月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6版】

一、專家表示,目前並無實證證明「聞大蒜」可以破壞新冠病毒、治療新冠肺炎。

二、專家表示,「食用大蒜」而不是聞大蒜,有助殺菌、提升免疫力,但不管是吃或聞大蒜都未有實證證明大蒜有治療新冠肺炎功效。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 2022/5/6】傳言文字內容為醫師個人經驗分享本查核報告僅就聞大蒜能否治療新冠肺炎進行查核。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自2022年5月3日起流傳影片長度02:42秒的影片,內容為一名男子以台語示範如何聞大蒜:

「蒜頭打三粒至四粒然後打碎,用一個小的茶杯,把蒜頭放進茶杯裡面,你來聞這個味道。

為什麼不是用吃的因為用吃的是到腸胃,這個是用聞的,聞他的蒜頭味,到血管跟肺部他會反燒,這個東西是殺菌的東西,不會敗壞、沒有副作用,蒜頭又方便,家家戶戶都有。

要怎麼吸呢?吸進去之後憋氣,就會跑進去肺部裡面,你會覺得肺部熱熱的,有一個蒜頭味 那就是在殺菌了,你如果多聞幾次,會流汗那都是正常的。

早上三四顆,下午三四顆,一天聞個十幾分鐘,預防勝於治療,不然得到要治療就太慢了。」

,並搭配傳言:

「這是OO醫師的同學,兩年前在萬華感染,送回苗栗醫治。

醫師得知他住院的消息,教他此方法,使原本要插管的人,吸了幾天以後,就出院回家了,現在大力推廣此方法。 醫師説,蒜頭裡的蒜辣素可以破壞病毒中的蛋白酶......

圖1: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蒜頭裡的蒜辣素可以破壞病毒中的蛋白酶」是否正確?蒜頭是否可以治療新冠肺炎?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黃立民表示,目前沒有研究證實蒜頭裡的蒜辣素可以破壞病毒中的蛋白酶。

黃立民表示,不論是吃大蒜或是聞大蒜,都不是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方法。若僅為個人經驗,沒有對照組佐證,證據力可能不足,且也不建議民眾吸入濃度太高的大蒜,可能會傷害肺部。

(二)查核中心採訪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黃淑惠表示,並無證據指出,大蒜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病毒感染。

(三)查核中心於
查核報告286針對是否可以聞大蒜治療病毒,採訪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家慶。廖家慶表示,大蒜的氣味強烈,在古代被視為能夠驅邪,也有些人吸了大蒜的氣味覺得鼻腔通暢,然而,當人體感染病毒,表示病毒已經與細胞結合,「吸大蒜」與「吃蒜泥」等作法並無法清除體內的病毒,且這些偏方也沒有科學實證。

爭議點二、傳言影片宣稱聞蒜頭的味道可以預防新冠肺炎,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黃淑惠表示,蒜頭中有蒜辣素,有殺菌的功效,蒜頭也是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保護呼吸道黏膜,也可減少空污中懸浮粒子對呼吸道的傷害。但這並不是大蒜獨有的功效,白色的辛香料如薑、蔥白,都有一樣的效果。

黃淑惠說,這些有益呼吸道的植化素要起作用,必須靠吃進去才行,傳言宣稱「用聞的」沒用,頂多只會接觸到鼻黏膜,不會進到呼吸道。

黃淑惠也說,雖然大蒜有助殺菌、提升免疫力,但並無證據指出,大蒜可以預防或治療新冠病毒感染。

(二)廖家慶表示,確實有部分研究認為食用大蒜對身體的免疫力有正向幫助,但這並不代表大蒜或蒜泥能夠直接殺死病毒,頂多說食用大蒜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來對抗新冠肺炎。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6版】

一、專家表示,目前並無實證證明「聞大蒜」可以破壞新冠病毒、治療新冠肺炎。

二、專家表示,「食用大蒜」而不是聞大蒜,有助殺菌、提升免疫力,但不管是吃或聞大蒜都未有實證證明有治療新冠肺炎功效。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 2022/5/6】傳言文字內容為醫師個人經驗分享本查核報告僅就聞大蒜能否治療新冠肺炎進行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