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俄烏局勢巨變」、「俄烏開打了」?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俄烏局勢巨變」、「俄烏開打了」?

事實查核報告#1530
網傳影片宣稱「俄烏局勢巨變」、「俄烏開打了」?
發布日期/2022年2月2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5版】

網傳影片是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處港口發生爆炸的畫面,與近期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俄烏局勢巨變」、「俄烏開打了」


圖1:通訊軟體流傳影片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記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影片畫面,在英國媒體《衛報》《Sky News》以及德國媒體《德國之聲》找到有相同畫面的影片。據以上報導指出,這是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一處港口發生爆炸,導致至少130人喪生、30萬人無家可歸。


圖3:網傳影片與《德國之聲》報導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網傳影片與《衛報》報導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另根據英國媒體《BBC》2020年8月11日針對貝魯特大爆炸的報導照片中,爆炸點旁的穀倉塔建築物,與網傳影片相同。


圖5:英國《BBC》針對貝魯特大爆炸的報導照片,爆炸點與穀倉塔建築物位置與網傳影片相同。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處港口發生爆炸的畫面,與近期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事件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5 版】

網傳影片是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處港口發生爆炸的畫面,與近期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事件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Guardian News Youtube〈Beirut explosion: footage shows massive blast shaking Lebanon's capital〉

Sky News Youtube〈Explained: What happened in deadly Beirut explosion〉

DW News Youtube〈Beirut explosion - Multi-angle footage | DW News〉

BBC〈Beirut explosion: What we know so f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