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網傳影片「長期喝果汁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水果打成汁,膳食纖維就被破壞掉了,而且維他命C80%會被破壞,而且放愈久就愈容易流失.....裡面的糖變成了游離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事實釐清】網傳影片「長期喝果汁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水果打成汁,膳食纖維就被破壞掉了,而且維他命C80%會被破壞,而且放愈久就愈容易流失.....裡面的糖變成了游離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事實查核報告#1333
網傳影片「長期喝果汁糖尿病患病風險增加...水果打成汁,膳食纖維就被破壞掉了,而且維他命C80%會被破壞,而且放愈久就愈容易流失.....裡面的糖變成了游離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17版】

一、專家表示,水果打成果汁仍能保留大部分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但相較於水果,果汁因接觸空氣面積大,維生素C流失速度會較快。

二、專家表示,水果打成果汁,並不會產生游離糖;但相較於水果,液態果汁確實容易加速人體血糖的升高、胰島素的分泌。

三、專家表示,糖尿病致病因素複雜,飲食攝取量是否均衡、遺傳基因、運動量等都有相關性。建議民眾以原型水果為主,喝果汁應適量攝取。

四、專家建議,若是已罹患糖尿病,應以直接食用水果為主,且應把握每日一碗水果的量。

水果打成汁後可能減少些微膳食纖維,也會讓維他命C加速流失,但並不會將果糖變成游離糖,也不會直接造成脂肪堆積。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影片標題指稱:「水果打成汁,營養食品變成垃圾食品」。

影片內容指稱:「長期喝果汁的話,他這個糖尿病的患病風險會增加,而且容易造成肥胖阿、長痘痘的,而且維他命C還容易流失。好好的水果打成汁,就相當於把很好的營養品,變成了幾乎像垃圾食品。水果主要的營養成分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還有糖。你打碎了以後呢,膳食纖維就被破壞掉了,而且維他命C 80%會被破壞,而且放愈久就愈容易流失。更重要的是,這個水果打碎了以後,裡面的糖變成了游離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喝一杯果汁就等於喝一杯糖水一樣。喝下去以後呢,人體的血糖會快速升高,胰島素大量的分泌,給身體的代謝,帶來很大的沉重負擔,造成脂肪的堆積。身體的調節功能,也會受到損害,不但讓人長胖,而且離糖尿病愈來愈近。」


圖1:通訊軟體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稱,「水果打碎後,膳食纖維就被破壞掉了,而且維他命C80%會被破壞,而且放愈久就愈容易流失..」,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採訪新光醫院營養師高郁雯、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吳忠擇。

高郁雯說,水果被打成汁,膳食纖維並不會被破壞掉。但是在攪碎水果的過程中,水果的膳食纖維會主要留存在水果渣裡,若民眾將水果渣過濾掉,水果的膳食纖維就會被過濾掉。

高郁雯說,如果水果被打成汁,維他命C並不會直接被破壞掉,但維他命C是水溶性維生素,不管是水果或是果汁,果肉或果汁只要接觸空氣,就會隨著時間逐漸氧化慢慢流失。而果汁因為打成液體,接觸空氣的表面積較大,會加速其流失速度。因此,會建議民眾應儘快喝完果汁,不宜久放。

吳忠擇說,水果被打成果汁,其所含膳食纖維並不會全部被破壞掉,但有可能在過濾水果渣的過程中流失。至於傳言指稱的維他命C被破壞,果肉只要接觸空氣及熱能,就容易隨著時間讓維生素C流失。而水果在打碎過程中會產生熱能,且曝露在空氣的面積也變多,與自然水果放置在常溫中相較,確實會加速其氧化及流失程度。但傳言指稱「水果打成汁,維他命C 80%會被破壞」過於誇張,就算打成果汁,仍能保有其營養成分,但確實不宜放置過久。

綜合以上,水果打成果汁仍能保留大部分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但果肉接觸空氣,維生素C確實會隨著時間氧化流失。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指稱,「水果打碎了以後,裡面的糖變成了游離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喝一杯果汁就等於喝一杯糖水一樣。喝果汁人體的血糖會快速升高,胰島素大量的分泌,造成脂肪的堆積...」,推論是否合理?

(一)高郁雯說,所謂的「游離糖」泛指食品添加的精緻糖類。水果本身含有果糖、葡萄糖,屬於單醣類,打成果汁並不會變成游離糖。

高郁雯說,液態的果汁確實會增加人體吸收的速度。水果打成汁,等於先將食物變為細碎的狀態,減少嘴巴咀嚼、胃的工作。短時間喝下果汁,跟實際咀嚼水果相較,確實有可能加速血糖的上升、胰島素的分泌。但傳言直接推論「造成脂肪的堆積」並不正確,因為人只要攝取超過一日所需熱量,就會轉換成脂肪堆積,若民眾僅是適量喝果汁,並不會直接造成脂肪堆積。

(二)吳忠擇說,水果主要含有果糖、葡萄糖,本身就含有糖分,屬於單醣類,水果打成汁並不會變成游離糖。但水果打成汁變成液體後,胃不需要再磨碎,會像糖水一樣,確實容易加速人體的吸收。相較於水果,果汁更容易加速人體血糖升高。

綜合以上,水果打成果汁,並不會產生游離糖;相較於水果,果汁確實容易加速人體血糖的升高、胰島素的分泌。

爭議點三、網傳影片指稱,「長期喝果汁的話,他這個糖尿病的患病風險會增加」是否屬實?

吳忠擇表示,過去有動物實驗證明,攝取過多果糖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但糖尿病致病因素複雜,飲食攝取量是否均衡、遺傳基因、運動量等都有相關性,且每個人的狀況皆不相同。

吳忠擇說,一般調製果汁時,因為要讓汁液足量,可能會使用過量的水果,就有可能導致民眾攝取到過多果糖。因此,民眾一般喝果汁,應把握的是「適量」,且要注意是否有額外添加物、精緻糖等。至於已罹患糖尿病的族群,建議仍以實際的水果為主要蔬果來源,且應把握一天一碗的量。

高郁雯表示,長期喝果汁會不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主要是看使用的水果是否過量。民眾打果汁時,容易不小心將太多水果一起打,就容易超量。

高郁雯說,建議民眾平常攝取蔬果仍以實際的水果為主,若喝果汁也應注意「適量」,若是長輩或是咀嚼進食有困難者,可以用果汁代替。另外有腎臟病、糖尿病患者,建議仍以一天一碗水果為主,且應直接食用,減少果汁攝取。

綜合以上,糖尿病致病因素複雜,飲食攝取量是否均衡、遺傳基因、運動量等都有相關性。水果含有果糖,民眾喝果汁,應「適量」攝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17版】

一、專家表示,水果打成果汁仍能保留大部分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但相較於水果,果汁因接觸空氣面積大,維生素C流失速度會較快。

二、專家表示,水果打成果汁,並不會產生游離糖;相較於水果,果汁確實容易加速人體血糖的升高、胰島素的分泌。

三、專家表示,糖尿病致病因素複雜,飲食攝取量是否均衡、遺傳基因、運動量等都有相關性。水果含有果糖,民眾喝果汁應把握「適量」攝取。

四、專家表示,若是已罹患糖尿病,應以直接食用水果為主,且應把握每日一碗水果的量。

水果打成汁後可能減少膳食纖維,也會讓維他命C加速流失,但並不會將果糖變成游離糖,也不會直接造成脂肪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