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黑幫全都接種了新冠疫苗!2020年4月20日,特朗普的新冠新聞發布會露出驚天秘密...難怪...特朗普新冠檢測始終陰性」?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黑幫全都接種了新冠疫苗!2020年4月20日,特朗普的新冠新聞發布會露出驚天秘密...難怪...特朗普新冠檢測始終陰性」?

事實查核報告#444
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黑幫全都接種了新冠疫苗!2020年4月20日,特朗普的新冠新聞發布會露出驚天秘密...難怪...特朗普新冠檢測始終陰性」?
發布日期/2020年4月30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擷取的對話內容,是兩名媒體工作者之間的玩笑話。

二、影片後續提到「川普和團隊已施打疫苗」、「美國政府策畫這場流行病」等推論並無根據。

因此,網傳影片擷取玩笑話,搭配其他無根據的推論,為「錯誤」訊息。

背景

影音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標題為「Trump's gang self-exposed: We are ALL vaccinated! Covid-19 is a CIA plot against all mankind!」。

影片中剪輯了美國總統川普記者會片段,搭配男聲英語旁白,搭配簡體中文與英文字幕宣稱:

「特朗普黑幫全都接種了新冠疫苗!2020年4月20日,特朗普的新冠新聞發布會露出驚天秘密!福克斯新聞主持約翰羅伯茨:你可以脫下口罩了,USC說病死率在0.1到0.3之間,福克斯新聞技工:真的?這的確叫人放心,不過這裡的每個人都已接種疫苗。難怪多次擁抱新冠患者的特朗普新冠檢測始終陰性。特朗普黑幫均已接種疫苗!疫苗需經多年測試才能臨床應用。特朗普黑幫肯定早已製成疫苗,然後策畫這場流行病,以摧毀中國、所有美國的假想敵人,所有的老弱病殘人口。」

此網傳影片現因違反YouTube社群規範而被移除,不過此傳言仍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2、3、4:網傳影片擷圖

 


圖5:網傳影片因違反社群規範已被移除


圖6: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找到Twitter帳號「Golden State Times」於4月21日(美國4月20日)上傳的1分鐘影片,查核中心比對此影片與網傳影片,由影片左下角的LOGO及內容,可判斷網傳影片即是擷取自此片段。

此推文指出,影片是被「Golden State Times」的「Open Mic」拍到,意思是記者的私密對話不小心被拍下來。推文說:「『假新聞』福斯記者John Roberts和另外一位假新聞技術人員之間,在今日白宮新聞發布會的有趣交流,被抓到了」。影片中的對話提到「我們都打疫苗了」、「(新冠肺炎)是假訊息」。

中文版的傳言則引用這一段影片,而指稱「川普和團隊早就打了疫苗」、「原來從頭到尾就是美國政府設好的局,研發出來的病毒,早就有疫苗」、「策畫這場流行病」。


圖7:網傳影片與此Twitter影片相同。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記者會前對話可證明川普已接種過疫苗」,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用網傳影片中的英文關鍵字搜尋,找到《美聯社》報導。此報導查證指出,網傳影片為錯誤(False)。

《美聯社》指出,網傳影片中對話的人分別是《福斯新聞》 白宮記者John Roberts和《紐約時報》攝影記者Doug Mills。

John Roberts接受《美聯社》訪問表示,他的言論是「諷刺幽默(sardonic gallows humor)」;Doug Mills也回應,這次對話完全是開玩笑(total joke)。

John Roberts補充,他和Mills都很認真看待此病毒,也不相信這些陰謀論,由於目前沒有COVID-19疫苗,當然也不會有人接種過。

美國查核機構《Snopes》在4月22日發布查核報告,判定此影片為「題文不符(Miscaptioned)」。

(二)查核中心找到《福斯新聞》 白宮記者John Roberts的Twitter帳號,他4月22日推文,先轉推《美聯社》報導,再發文重申:「研究是真實的,但尚未經過同儕審查。其餘的交流都是冷嘲熱諷式的幽默和挖苦...沒有疫苗。這(新冠肺炎)不是不實訊息。」


圖8:John Roberts22日轉推《美聯社》報導並重申目前沒有COVID-19疫苗。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擷取媒體工作者之間的對話,搭配「川普已施打疫苗」、「策畫這場流行病」等推論,由於當事人均已澄清該對話僅是開玩笑。因此,影片中的推論並無根據。

結論

一、網傳影片擷取的對話內容,是兩名媒體工作者之間的玩笑話。

二、影片後續提到「川普和團隊已施打疫苗」、「美國政府策畫這場流行病」等推論並無根據。

因此,網傳影片擷取玩笑話,搭配其他無根據的推論,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P〈Video misrepresents journalists’ comments in White House briefing room〉

Snopes〈Was Fox News’ John Roberts Caught on Hot Mic Discussing COVID-19 as a Hoax?〉

Golden State Times Twitte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