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總統蔡英文在85度C洛杉磯分店購買咖啡引發中國網民抵制85度C之事件,是因為店家懸掛「本公司未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

【錯誤】網傳總統蔡英文在85度C洛杉磯分店購買咖啡引發中國網民抵制85度C之事件,是因為店家懸掛「本公司未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

事實查核報告#11
網傳總統蔡英文在85度C洛杉磯分店購買咖啡引發中國網民抵制85度C之事件,是因為店家懸掛「本公司未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
發布日期/2018年8月24日

經查:

該訊息流傳之照片係拍攝於中國爆發奶粉汙染事件的2008年,明顯挪用舊照、讓訊息接收者對於事實認知和因果關係產生時間上的錯置和混淆,乃屬「錯誤」訊息。

此外,網傳85度C咖啡店因此掛上「謝絕蔡英文來本店」布條,經查為修圖改作之照片,亦屬「錯誤」訊息。

背景

總統蔡英文8月12日出訪友邦巴拉圭與貝里斯,過境美國時在洛杉磯的85度C分店購買咖啡,事後85度C咖啡店遭中國部分網民指為「台獨企業」而發動抵制。民眾申訴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指稱:「大陸這次為什麼會反應過激?......是因為這張布條橫幅啦! 」該訊息並搭配一張 85度C店門口懸掛:「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均未直接或間接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

 

同時,查核中心也發現一張相關圖片在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間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近來中國網民抵制85C,是否因為85C店門口懸掛:「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均未直接或間接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

近來中國部分網民發動抵制85度C,原因錯綜複雜。但本中心搜尋網路流傳之該張布條照片,發現這張布條僅出現於「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發生時。亦即該照片系十年前的舊照,而現在85度C店家並沒有懸掛這張布條。

查核中心在網路檢索的過程中,85度C懸掛此布條之照片唯一出現於維基百科關於「2008年中國奶製品汙染事件」的條目中,該網頁顯示照片建立日期為2008年9月26日,圖說描述如下:

奶粉污染事件期間,台灣店家的標語:「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均未直接或間接使用中國製商品」

可見該張網路流傳85度C掛著橫幅布條的照片,係拍攝於2008年9月中國爆發毒奶粉事件時。當時中國多家企業的奶粉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疑似導致數萬名嬰幼兒罹患腎衰竭及腎結石,甚至有4例死亡(註1)。因中國奶粉外銷多國,2008年9月中國國台辦證實三鹿奶粉以「維多利亞全脂奶粉」名義銷往台灣作為加工原料,引起台灣民眾恐慌。85度C因此掛出布條聲明:「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均未直接或間接使用中國製商品」。

時隔十年,這張布條早就不在店家門口張掛。而這起2008年的奶粉汙染事件亦與近日蔡英文總統過境洛杉磯、購買85度C咖啡所引發的風波無關。

 

爭議點二:85C店家因此於近日掛上「謝絕蔡英文來本店」布條?

查核中心針對85度C布條的查證過程中,找到網路上還流傳另一張「謝絕蔡英文來本店」的布條。然此布條照片經查證,乃屬變造。

查核團隊追查出其原始圖片來自網路上該張照片:

經比對兩張照片,可以看到二張照片右下角的白衣女性為同一人、同一姿勢,其中街景、招牌、拍攝角度也一模一樣。該張「謝絕蔡英文來本店」之布條照片,系屬帶有「嘲諷」性質的改作圖片。但不知情之民眾亦可能誤以為真,而有釐清事實之必要。

圖說:左圖為網路流傳照片,右圖為某部落格原照。

結論

第一,網傳近來中國網民抵制85度C,是因為該店家於門口懸掛:「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均未直接或間接使用中國製(商品)」布條?經查該訊息之照片乃拍攝於2008年中國爆發奶粉汙染事件,該訊息挪用十年前舊照來解釋近日85度C咖啡之風波,讓訊息接收者對於事實認知和因果關係產生時間上的錯置和混淆,為「錯誤」訊息。

第二,網傳85度C咖啡店因此掛上「謝絕蔡英文來本店」照片,是含有「嘲諷」意味的改作圖片,但可能造成不知情之民眾誤以為真,亦屬於「錯誤」訊息。

 

註1:談奶色變-淺談三聚氰胺奶粉與腎結石

參考資料

中央社:四大報報導之85度C事件整理

Wiki維基百科《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

Wiki維基百科《Cafe 85, Taiwan, with "no Chinese milkproducts" no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