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5-2023/6/11】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熱傳的傳言,多與疫情、詐騙訊息、健康與生活訊息相關,這類訊息引發民眾好奇和熱議,卻是讓大家白擔心、窮緊張的假資訊,整理如下:

|熱天喝冰水和洗冷水澡會中風? 傳言太誇張

天氣轉熱,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則熱浪來襲,民眾喝冰水或沖冷水澡易中風的健康資訊,傳言的說法過於簡化和誇張,經過查證,醫師表示,對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劇烈溫差變化確實可能有健康風險;但少量喝冰水並不會有致命風險,且對一般健康人來說熱天喝冰水也無須擔憂。傳言的說法描述過度誇大,並不科學。

至於沖冷水澡,醫師表示,沖洗手腳是局部降溫,且手腳是相對周邊的部位,不會因為沖洗手腳就有致命危險。但心血管疾病者同樣要注意,不要在曝曬烈日後馬上全身沖冷水、泡冷水澡,避免劇烈溫差變化。

|偽健康與科學訊息傳遞錯誤知識

查核中心最近一周處理兩則跟食物相關的報告,有一則是媒體引述抖音影片,假借冠名為「科學家」宣稱,吃鳳梨刮舌頭是因為草酸鈣結晶的細針,實際上,原始影片並未自稱為科學家,影片刻意忽略草酸鈣針狀結晶小到肉眼無法辨識,卻透過影像呈現出驚人的視覺效果。

至於鳳梨刮舌頭的原因,專家分析,目前最主流說是鳳梨含有鳳梨酵素,鳳梨酵素會分解口腔黏膜的蛋白質造成刺激感,草酸鈣針狀結晶可能會讓刺激感加乘,但並非刮舌的主要因素。而當鳳梨加熱、泡鹽水或經品種改良,降低鳳梨酵素活性時,鳳梨就不會刮舌,也可推斷鳳梨酵素應是刮舌的主要原因。

另一則民眾熱傳且好奇的是,「吃榴槤後喝酒會致命」的說法,經過查證,從學理看,榴槤的特定成份可能影響酒精代謝,導致酒醉症狀,但目前並無足夠的人體科學證據顯示吃榴槤後喝酒會有健康風險,傳言稱「吃過榴槤的24小時內都不能喝酒、會致命」等說法過於誇張,缺乏科學根據。

|假生活資訊好笑又荒謬

另一則民眾熱傳的假生活訊息,是一則宣稱「放屁引發手機爆炸」傳言,搭配影片流傳,經過查證,影片的原始事件應該是行動電源引發爆炸,與放屁完全無關。但這則假訊息卻透過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傳遞出「放屁導致手機爆炸」的假生活資訊。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部分錯誤】網傳:天氣熱勿喝冰水,以免血管會爆裂中風?
【❔證據不足】網傳:鳳梨會割舌,因為有細針?
【⚠部分錯誤】網傳:吃榴槤不能喝酒,有可能會要命?
【❌錯誤】網傳:熱檸檬水可以殺癌細胞?
【🟦事實釐清】網傳:60歲以上易脫水,脫水嚴重會導致精神錯亂?
【❌錯誤】影片:放屁前別忘了先掏出手機?
【❌錯誤】網傳:中華電信語音確認地址,回按花3000元?
【❌錯誤】網傳:夏日電價三段式收費,6月起執行?
【❌錯誤】網傳:提款機插卡前,先按取消鍵2次防密碼被盜?
【❌錯誤】網傳:2023.6.1好消息,疫苗弊案陳時中列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