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年查證挑戰賽華文場】 台港馬37隊青年同台對決 大秀事實查證技巧

【2022年青年查證挑戰賽華文場】 台港馬37隊青年同台對決 大秀事實查證技巧

記者陳慧敏/報導

37個青年隊伍,在限時倒數中,從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何蕙安的口頭和螢幕施放題目,接受挑戰,與隊員們隔空快速分工,用火眼金睛般的功力,檢視照片和線索,動腦解題,既要搶快,又要在難纏問答中,搜尋和查證出精準答案。名為「西森集團」隊伍以全部答對的精準度,拿下華文區冠軍。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共同主辦的「第二屆青年查證挑戰賽」,今晚(9/17)登場,原本有45隊報名,其中有37隊如期參賽,隊伍來自台灣、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由「西森集團」拿下冠軍,第二名是AppleSucks,第三名是C3H80。前三名隊伍將在9月20日晚間六點半到七點半,參加亞太區總決賽。


圖1:2022年青年查證挑戰賽華文場,前三名出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截圖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何蕙安擔任青年查證比賽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截圖。

青年查證挑戰賽今年為第二屆舉辦,查核中心和Google為鼓勵更多青年參加,設計成前兩道課程和學習關卡,包括八堂事實查證的課程,以及邀請台灣香港的專業事實查核記者分享工作。第三關為華文區比賽。

今年的考題,沒辦法透過一個按鍵就獲得答案,即使使用「以圖搜圖」的技巧找到照片中的地理位置,但考題問的卻是進階題——參賽者還必須查出郵遞區號、就近景點,才能作答,無法靠直覺來答題。

何蕙安在挑戰賽開場時,先介紹今年挑戰賽的行前熱身題,這其實是2021年的一個查核題目:找出一張黃色巴士停放在路邊照片的實際地點。從巴士上的學校資訊、電線桿海報,都可能誤導查核方向;必須透過商店名稱和電話,作為重要線索搜尋到街道,再用google maps去比對街景,街景有時間差,乍看也完全不像,必須耐心比對,才能確認巴士停放的地點。

細膩觀察、時間壓力 參賽者透過挑戰賽體驗事實查核工作

何蕙安說,青年挑戰賽不僅是考驗數位偵探們的查證技巧,參賽者要小心題目中的層層陷阱,必須用更細膩的觀察,才能夠搜尋和推理,找出正確答案。同時,參賽者必須在限時內完成,若能比對手快,成績也會更高,比賽考驗各團隊的分工效率和合作默契。

何蕙安說,前十名的隊伍答對率都很高,顯示各隊伍的查證能力和水準都很高。其中,冠軍隊伍「西森集團」更是全部答對,能力優異。

何蕙安恭賀榮獲前三名的隊伍,前三名即將在9月20日,參與在受信任媒體高峰會(Trusted Media Summit)上舉辦的亞太區總決賽,也歡迎屆時大家共同看直播,為華文區代表隊加油。


圖3:2022年青年查證挑戰賽華文場前十名隊伍得分情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截圖

參賽者:事實查核就像剝開洋蔥、像偵探辦案

查核中心在比賽後邀請參賽者填寫問卷,根據調查,多數參賽者都認為很難,僅有少數參與者覺得「不難」,認為不難的恰好是成績進入前三名的參賽者。

參賽者認為,事實查核是找真相的過程,必須要善用網路上的搜尋工具,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查核,參賽者形容查核就像是「剝開洋蔥」、「用放大鏡看一切」,也有人形容是「找碴」。

至於查核的過程,多位參賽者都感覺像是「破案」、「偵探辦案的過程」、「FBI破案」、「探險」。

 

推薦閱讀

【TFC X GNI】2022青年查證挑戰賽第一關開跑 前四堂挑戰積分看這裡

【TFCXGNI青年查證挑戰賽】第二關「遇見傳奇」報名開跑 4位查核達人傳授獨門心法

第一屆大學事實查證挑戰賽

【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華文場】台灣首次大學生查核競賽登場 百人參賽

【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總決賽】16支亞太大學隊伍爭奪最佳查核員名號 日本上智大學法學部學生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