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C X GNI】2022青年查證挑戰賽第一關開跑 前四堂挑戰積分看這裡

【TFC X GNI】2022青年查證挑戰賽第一關開跑 前四堂挑戰積分看這裡

青年查證挑戰賽在本週登場,每晚七點,200多位年輕學生同時上線玩查核,挑戰查核遊戲,下週會會進入八堂挑戰賽的後半段。這不只是台灣的賽事,也是亞太區的賽事,青年查證挑戰賽是以八種語言同步開跑,華文區參與踴躍,其中台灣學員是主力,熱烈程度在亞太區僅次於英文語種。

2022年青年查證挑戰賽,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簡稱GNI)舉辦的第二屆活動,從4月18日開跑,華文區賽事吸引500名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與印尼等地的青年報名,以遊戲方式學習基本事實查核技巧與知識,培養批判性思考。第一週開跑,每場200名學員上線與會。

第一周、前四堂挑戰結束,累計的遊戲積分,可以在這裡看到。

 

 

 

 

 

 

 

 

 

 

 

 

 

 

圖1:青年查證挑戰賽華文場積分排行榜/擷自網站

「華文區表現很優秀... 這幾天每天都有好幾百名來自亞太區各地的參賽者加入我們,大家在聊天室裡很積極的討論挑戰題目,氣氛很熱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看到有這麼多人對查核有興趣,一起學查證技術,讓人很感動。」

挑戰者用音樂天團影片學查核

擔任華文場講師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國際項目經理與查核記者何蕙安表示,在第一關的8堂迷你課程中,參賽者主要會學習如何用Google語法更有效的搜尋資料,搜尋各大社群平台上的內容與辨識上傳時間、反向搜索圖片與影片的技巧,以及如何利用地圖工具來地理定位。順利完成其中6堂課的參賽者還能獲得Google準備的禮物包。

「我們給參賽者某個音樂天團同天上傳到抖音與Instagram的影片,請大家找出哪支影片比較早上傳到社群平台上。」何蕙安舉例,每次的挑戰測驗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題目很生活化,考驗挑戰者能否運用課程學到的技術來找到答案。在另個挑戰中,參賽者要在三地的跨年煙火影片中,找出哪支影片最早上傳。


圖2:青年查證挑戰賽講師第一關「新手升等攻略」的講師何蕙安講解查證挑戰內容/擷自影片

「『時間』是我們查核錯誤資訊時的重要破案關鍵。」她說,在今天,網路與社群平台不只是許多人取得資訊與新聞的主要來源,社群平台也是錯誤資訊的主要傳播管道,因此了解如何在社群平台找到原始消息來源,對於查證與調查消息非常實用。

何蕙安補充,參賽者完成挑戰後都會根據其答題的準確度、速度得到分數,每次挑戰的分數都會統計在積分排行榜上,這些積分會在未來的關卡持續累積,並在華文區比賽時成為參賽者的秘密武器。

下週ㄧ(4月25日)將進入第一關挑戰賽的後半段。陳慧敏鼓勵所有參賽學員可以再接再厲,完成最後四堂課的挑戰,既學習實用的查證技術,也可以獲得Google禮物包,來好好慰勞自己。

錯過第一關,馬上來加入第二關「遇見傳奇」

今年挑戰賽的另一大亮點,是在5月中展開的第二關「遇見傳奇」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4名專業的事實查核記者將輪番上陣,在線上直播課程中介紹其經手過的經典案例,分享他們如何拆解複雜的網路謠言。參賽者可以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現場提問,了解查核工作的真實面貌與挑戰。

第二關活動將在4月25日起開放報名

【GNI青年查證挑戰賽2022】

主辦單位:Google新聞倡議計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參賽資格:歡迎所有15-24歲的青年參加。無論在學或是在職,均可報名

報名連結:https://www.verificationchallenge.com/zh

四大關卡介紹:

第一關:新手升等攻略(4月18日到28日。)
第二關:遇見傳奇(5月17日到6月7日。4月25日開放報名!)
第三關:華文區青年事實查核競賽(9月14日)
第四關:亞太區青年事實查核終極決賽(9月21日,Google亞太區受信任媒體高峰會)

到了第三關和第四關,都將是組團參賽。從現在起,趕快揪集你的好麻吉,一起來練功,就能在第三和第四關,過關斬將,拿下事實查核大獎!

更多關於GNI青年查證挑戰賽的資訊與報名方式,請參考GNI青年查證挑戰賽的活動網站或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推薦閱讀

【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華文場】台灣首次大學生查核競賽登場 百人參賽, 2021/09/25

【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總決賽】16支亞太大學隊伍爭奪最佳查核員名號 日本上智大學法學部學生奪冠,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