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總決賽】16支亞太大學隊伍爭奪最佳查核員名號 日本上智大學法學部學生奪冠

【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總決賽】16支亞太大學隊伍爭奪最佳查核員名號 日本上智大學法學部學生奪冠

記者何蕙安、陳慧敏/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協助舉辦、長達半年的「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挑戰」系列活動今日(9月29日)進入活動最高潮,來自亞太七個國家、八種語言區的16支大學隊伍今天在Google亞太信任媒體高峰會,進行事實查核實況的總對決戰。日本上智大學法學部學生イクラモフ リオン、近藤正尭、新宅航也組成的隊伍「ieak」拿下亞太區冠軍。

亞軍隊伍是來自日本的「Salty Magic」隊伍,成員是日本立命館大學情報理工學部學生Alireza Hajebrahimi、Rohiniesh Neti和Nikolas Shivan Veera;季軍則是韓國首爾大學生物化工系學生허영준、韓國國民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윤수현聯手拿下。


圖1:9月29日的總決賽共有來自亞太各國共16支隊伍參加,最終由日本上智大學法學部的學生獲得冠軍。圖左上藍框者為總決賽主持人、國際事實查證專家歐文(Eoghan Sweeney)。

「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挑戰」是由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Google News Initiative,簡稱GNI),與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內的亞洲七個國家事實查核組織合作,從今年4月起以華文、印尼、印度、日本、南韓、印地文等七個語言推出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線上工作坊與大學事實查核競賽。

為了決定由哪支隊伍代表亞太區總決賽,華文場的事實查核競賽在9月25日率先登場,共吸引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與中國共39個隊伍報名參賽,最終由台灣大學新聞所的「荷十緣/核實員」隊伍,成員為梅緣緣、劉十賢、房荷庭,取得華文區冠軍,並與季軍隊伍「都更一件都不留」、來自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學生紀詠仁、翁責唯、郭婷瑋,共同代表華文區出賽。

在今天的總決賽中,16支來自亞太各國的大學隊伍共有12分鐘的時間,在超過300多位亞太區專業事實查核記者與媒體工作者的線上盛會中,即時解決4道挑戰題目。

「各個新聞室的主編、事實查核記者們,如果你們正在找尋新查核員,現在你們知道要找誰了。」總決賽主持人、國際事實查證專家歐文(Eoghan Sweeney)打趣地說。

如同查核競賽華文場吸引了各個專業背景的大學生參加,晉級總決賽的選手們的背景也不限於傳播科系,而是來自多元學術專業;如冠軍隊伍就讀法律系,其他隊伍則來自資工、生物科技、經濟、語言文化、化工、電機、社會學與政治等科系,呼應了事實查核工作需要運用多元知識與專業的趨勢。


圖2:在9月29日總決賽勝出的前三名隊伍,前兩名隊伍分別來自日本上智大學、日本立命館大學,第三名隊伍則來自韓國首爾大學與國民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