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華文場】台灣首次大學生查核競賽登場 百人參賽

【2021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_華文場】台灣首次大學生查核競賽登場 百人參賽

記者陳慧敏、何蕙安/報導

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華文場今日早上(9月25日)登場,來自台灣、馬來西亞和香港的39個隊伍、近百位大學在校生,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主持的賽事裡,以團隊默契破解三道查核謎題,最終由「荷十緣/核實員」隊伍榮獲華文區冠軍。這場競賽不僅比查核技巧,比團隊分工,也比查核速度,參賽選手都大呼解題像玩「手遊」,既動腦又好玩。


圖1: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辦亞太區事實查核大學生競賽的華文場比賽。

亞太區大學事實查核競賽」是由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Google News Initiative,簡稱GNI),與亞洲地區多個國家的事實查核組織合作,以華文、印尼語、泰文、日文、韓語、印地文等,共同發動亞洲大學在校生的事實查核實況對決戰 (Reginal fact-check battle)。今早登場的是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主持的華文區賽事,這也是台灣第一次舉辦針對大學在校生的查核競賽。

經過近1.5小時的激烈比賽,最後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的梅緣緣、劉十賢與房荷庭組成的隊伍「荷十緣」,獲得冠軍。其隊名也很有巧思,以三人名字各取一字,組合成「核實員」的諧音。

亞季軍則分別由「開花結果的磨練」、「都更改建 一件不留」奪下:「開花結果的磨練」是由臺北市立大學教育系林雨昀、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曾敏莚、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張智鈞三位同學跨校組成;季軍隊伍則是來自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該系的紀詠仁、翁責唯與郭婷瑋三人聯手拿下第三名。

參賽選手在比賽後,分享自己查核過程,選手也分享到,事實查核工具已是他們日常會使用的工具,多數隊伍都用網路連線合作,也有少數隊伍是齊聚一起查核。參賽選手此次共要在45分鐘內破解三道謎題,許多人大呼刺激好玩,感覺像是手遊比賽;而比賽結束後,沒有在期限內回答、或答錯的選手,更好奇追問怎麼查出來;也有選手遺憾,表示才玩三題實在意猶未盡,希望未來查核中心能再多舉辦類似活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察,此次參賽的39隊大學在校生隊伍,多數來自台灣,部分隊伍來自馬來西亞和香港等;以科系來說,不少參賽者在組隊時都打破科系之別,且不限於傳播科系,專業多元,比如,醫學、電機、輪機、織品服裝、數學、物理、財經、國貿、金融、文學、哲學等。而事實查核原本就需要運用各種專長和知識來拆解傳言,這極符合事實查核之需求。

主持這場競賽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記者張景涵說,今日勝出的華文區冠軍和亞軍隊伍,將在9月29日Google年度亞太區媒體信任高峰會(2021 APAC Trusted Media Summit),參加亞太區總決賽。參加今天初賽的參賽者,除了可以獲得Google提供的紀念小禮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宣布再加碼總金額3萬元的獎金,頒給在華文區域賽勝出的前三名隊伍。

張景涵也同時鼓勵選手,這是GNI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第一次舉辦大學在校生事實查核競賽,學生們透過鼓起勇氣,來參加這場比賽,磨練自己的查核技巧和技術,得獎者則代表華文區出去競賽,「所有的參賽者都是華文地區最棒的事實查核員。」張景涵說。


圖2:亞太區事實查核大學在校生競賽華文場比賽前三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