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重慶人民造反,集體高喊核酸不做」?

【錯誤】網傳影片「重慶人民造反,集體高喊核酸不做」?

事實查核報告#1901
網傳影片「重慶人民造反,集體高喊核酸不做」?
發布日期/2022年9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2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中國重慶市主題樂園「歡樂谷」於7月29日所舉辦的電音節活動,影片為活動結束後民眾的散場畫面,並非抗議核酸檢測活動。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自2022年8月24日開始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上壓簡體字為:「重慶!雄起!核酸!不做!勒是霧都!」影片長度12秒,內容為一群人聚集於隧道形建築物內,有節奏的高呼口號,語言似中國方言,其中有不少人拿起手機拍照。

影片在社群平台流傳時,貼文者常會附加「重慶人民造反啦,竟然敢不做核酸」「重慶集體不做核酸」「重慶人民高喊核酸不做」等文字,與影片上所壓文字的描述相符,皆是指重慶人民集體反抗,拒絕核酸檢測。

網傳影片另有長度13秒17秒27秒等不同版本,但都是利用前述12秒之影片重複剪輯而成,雖長度不同,但影片內容並無差異。

圖1:推特流傳訊息擷圖

圖2:臉書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來源為何?網傳「重慶人民不做核酸檢測」是否屬實?

(一)網傳影片上壓有浮水印「抖音號:jiangjiang7046」,以該號碼在抖音內搜尋,可查得jiangjiang7046為用戶「姜~姜」之抖音號,但該用戶目前已將所有影片刪除。

(二)以前述抖音號jiangjiang7046在抖音內搜尋,亦可查得一支關聯影片,為「王子哥燒烤 《 收徒中》」(抖音號:1861543497)於2022年7月30日所發布,但壓有「抖音號:jiangjiang7046」浮水印,可知為原始影片來自前述抖音用戶。

該抖音影片與網傳影片極為相似,但長度為29秒,有後製襯樂,現場音已遭覆蓋消失,標記有「#場面壯觀 #嗨翻全場 #視覺震撼 #釋放一夏尖叫解壓 」,並無提及不做核酸內容。經查核中心比對,該影片17至27秒,與網傳影片0至5秒、7至12秒完全相同。

(三)前述抖音影片,下方有留言指出是位於「重慶歡樂谷」,查核中心再以「重慶歡樂谷」為關鍵字查詢,發現抖音用戶「吳同學ing」的影片,其人物服飾與網傳影片完全符合,可知為同一時間不同角度所拍攝,該影片標記則出現「gai」「勒是霧都」。

此外抖音用戶「星姐」「PF」「蒂恩DN」,以及微博用戶「小迷弚」「貔垰貅」「CQlswd」均有發布類似影片,除標記「gai」外,也有出現「重慶歡樂谷電音節」

查核中心檢視「重慶歡樂谷」的官方微博,可知「重慶歡樂谷HVE電音節」為今年7/2至8/28舉辦的系列活動,而中國嘻哈歌手GAI周延應邀在7/29表演,「重慶歡樂谷」曾發布表演影片

圖3:網傳影片來源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四)網傳影片所出現之圓形拱狀建築,經比對重慶歡樂谷官方宣傳影片,以及民眾所拍攝影片照片,確認地點為重慶歡樂谷內之電扶梯。

圖4:網傳影片地點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源自抖音某用戶發布之影片,原始事件為中國重慶市主題公園「歡樂谷」所舉辦的電音節活動,影片內容為2022年7月29日活動結束後,民眾經由園區電扶梯散場的畫面,並非抗議核酸檢測活動。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的聲音內容為何?

(一)查核中心從上述「微博」曾發布7月29日重慶電音節散場影片的用戶中,以私信功能詢問其中兩位。兩位用戶均表示,自己當天就在現場並拍攝影片,影片所呈現是散場民眾在歡樂谷電梯的情景,由於氣氛熱烈,所以高喊當天表演歌手GAI的歌曲《重慶魂》饒舌片段,以及叫喊「GAI哥」、「勒是霧都」、「老子不給」等語。

他們也都表示,當天活動跟抗議核酸檢測無關。

(二)查核中心再請前述兩位微博用戶檢視傳言影片,一位表示只聽見有喊「勒是霧都」,其他聲音太吵雜無法辨識。另一位則表示,影片中喊的是「勒是霧都」、「老子不給」,都是歌手GAI的常用語,但在後段有一次出現個人喊出像「核酸」的聲音,混雜在「老子不給」聲音中,聽起來像「核酸不給」,但不容易辨識且意義不明。

(三)依據微博用戶「貔垰貅」的影片留言描述,7/29電音節散場當日,有人在電梯先帶頭喊勒是,就有人呼應喊霧都,而且不只一次。

圖5:微博留言擷圖

(四)根據《cool》《YOLOlab》報導,「勒是霧都」源自中國重慶嘻哈歌手L4WUDU於2015年發表的《霧都夜話》歌詞,之後又獲其他嘻哈歌手GAI和Bridge引用,因此成為重慶嘻哈界內的標誌口號。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詢問7月29日重慶電音節現場民眾,說明當時以四川話所喊的大多為「勒是霧都」,為中國重慶嘻哈界流行語,活動與核酸檢測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2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中國重慶市主題樂園「歡樂谷」於7月29日所舉辦的電音節活動,影片為活動結束後民眾的散場畫面,並非抗議核酸檢測活動。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重慶核酸檢測現況

依據中國官媒《人民網》《新華網》報導,中國重慶市8月3日新冠疫情重起,至8月23日已發現有15例,因此重慶市政府決定自8月24日起,在中心城區進行核酸篩檢,包括本地人口、流動人口、外籍人員均納入範圍。8月25日重慶市政府公布,已採檢1032萬人,其中有2例陽性。9月11日重慶市政府又宣布,從9月12日開始,重慶市中心城區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暫定每七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