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教學文】用以圖搜圖,一招破解「蔡英文送輓聯祝賀」假照片

【查核教學文】用以圖搜圖,一招破解「蔡英文送輓聯祝賀」假照片

記者曾慧雯/報導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從2022年8月起,流傳一張圖卡,搭配一張照片加上這段文字:「真是太好笑了,蔡英文祝表姊高升,用白色而非紅色,落款寫「敬輓」而非「敬賀」,這是輓聯嗎?」照片中的人物由左至右為前勞動部長林美珠、總統蔡英文、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及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

依照民間習俗,只有在哀悼死者的情況下才會贈送輓聯、輓額,網傳照片指蔡英文送輓聯祝賀表姊高升的做法並不合理。但照片又這麼逼真,到底怎麼做調查呢?現在,就跟著查核記者一起找答案。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追查:用以圖搜圖,來找破案線索

看到網傳圖卡,查核記者要使出最萬用也是最好用的一招,就是「以圖搜圖」。查核中心的「查核工具箱」就有教學影片,如果你還沒有聽說過,可以在這裡補課。

用照片在搜尋引擎來做反向的搜查,找尋同一張或相似照片的其他連結,當反搜到其他連結時,可以用來找兩種線索,一是確認照片的原始事件,二是找到照片的原始版本。

現在跟著查核記者來調查,打開以Google Chrome,按右上角的圖片,會出現「智慧鏡頭」的以圖反搜介面,可將網傳照片直接拖曳進去。

圖2:以滑鼠將照片拖曳進搜尋框裡,即可以圖反搜

輸入照片後,要注意的是「拉框」,「拉框」決定要搜尋的重點,這張圖卡拉框時,要去除文字,只鎖定在照片。

接著,頁面右側會出現各種搜尋結果,包含相同或相似的照片,可以點入連結,一一檢視這些不同消息來源對於照片的解釋;也可以直接在頁面左側上方,直接點選「尋找圖片來源」。

查核記者選擇點選「尋找圖片來源」。

圖3:點擊頁面右側上方「尋找圖片來源」

圖4:在「含有相同圖片的網頁」中,第二個搜尋結果就是中央社發布的新聞照片

運用以圖反搜方式,查找到一張《中央社》所拍攝的新聞照片,拍攝時間點為2015年5月25日,時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啟用競選辦公室時,與競選辦公室主任林美珠、總幹事蘇嘉全等人吃湯圓的合照。

透過比對,網傳照片與中央社照片中的人物排序、穿著、臉部表情都一致,差別在於網傳照片人物手上拿著輓聯,而非原本的碗和湯匙,可知網傳照片是變造照片,其原始的照片是這張《中央社》所拍攝的新聞照片。

圖5:原始事件為2015年蔡英文啟用競選辦公室,與辦公室主任林美珠、總幹事蘇嘉全等人吃湯圓祈福

查核記者再以「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啟用」、「2015」、「湯圓」等關鍵字搜尋,可查到當時國內媒體包括《華視》、《非凡新聞》、《自由時報》、《東森新聞雲》、《新頭殼newtalk》等均有報導,且有拍攝相似角度的影片、照片。在上述影片及照片中,蔡英文、林美珠、蘇嘉全等人手上拿的都是碗與湯匙,並非網傳圖卡中的輓聯。

查到這裡,已經破案了。網傳圖卡是運用另一新聞事件的照片,透過變造合成的方式,P圖加上「輓聯」。也就是說,蔡英文、林美珠等人合照的原始新聞事件為2015年蔡英文成立競選辦公室,並非祝賀林美珠高升。

網路上的資訊繁雜,當收到可疑、不合常理的照片時,記得先以圖反搜看看,就有機會破解造假照片!

查核冷知識:總統府輓額,字是誰寫的?

雖然已找到網傳圖卡的出處和原始事件,但查核記者對「總統府輓額」如何申請、產製和致贈等「冷知識」,感覺好奇。

查核記者查詢總統府網頁的「便民服務」,其中確實有一項便民服務是「申請總統、副總統輓額」。總統府規定,70歲以上國人(逝者)得申請輓額,79歲以下為白色輓額,80歲以上為紅色輓額;若是設有電子輓額播放系統的禮廳,總統府會致贈電子輓額。

查核記者再採訪總統府。總統府表示,為回應民眾索取輓額的需求,部分輓額由總統府代筆室的書法老師親筆書寫,部分則是由總統府提供書法老師字跡(包括題字及正副總統落款)給承包廠商印製,再由書法老師書寫往生者姓名,並在正副總統落款處用印。

未符合輓額申請標準時,部分家屬會轉向黨部或地方民代索取,這類輓額不是由總統府提供,題字及落款的字體也可能會有所不同,也不會用印,但可能看到署名均為總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