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網傳影片「河南村鎮銀行看到坦克」? 跟著查核記者追查網路流言

【查核開箱文】網傳影片「河南村鎮銀行看到坦克」? 跟著查核記者追查網路流言

記者陳培煌、陳慧敏/報導

一則搭配影片的推文「#河南村镇银行 終於看到坦克了」訊息,在7月18日接近深夜時間發布後,瞬間在網路炸鍋熱傳。網傳影片18秒,內容是一排坦克在一棟建築物前的馬路上被路人拍到的畫面。

隨後臉書有更多訊息湧入,有網友斬釘截鐵稱這是中共政府出動坦克車,要保護日前引發爭議的河南村鎮銀行;知名的某粉絲專頁也引用網傳影片,並在推文註記「河南各地因銀行問題示威頻傳但街頭卻出現了坦克...」。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看到這類網路傳言,特別還是以影片來取信讀者,要怎麼來查證和確認呢?跟著查核記者一起這樣做

步驟一:掌握河南村鎮銀行爭議事件的背景和脈絡

看到傳言提到這是「河南村鎮銀行」事件,查核記者透過關鍵字查詢《中央社》,根據《中央社》2022年6月17日7月10日報導分別指出,河南村鎮銀行儲戶4月無法提領現金,6月想前往河南取回存款,他們的健康碼卻被標示為「紅碼」,而無法旅行回鄉。

此事件引起極大關注,涉及金額可能高達近人民幣400億元(新台幣約近1780億元)。3000名取款難的儲戶7月10日集結省會鄭州展開維權行動,現場遭到警方與不明人士圍困,警民爆發流血衝突。

步驟二:追查網路傳言的版本流變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字搭配影片最先出現在某一推特帳號7月18日晚間11時54分,傳言文字稱「#河南村镇银行 終於看到坦克了」。隨後其他推特帳號開始引用傳言影片,並衍生出不同的文字版本,包括「鎮壓政變」、「另一個六四」等敘述。

檢視臉書部分,更早之前在香港社群平台7月14日則是流傳另一段28秒影片,內容是坦克通過馬路,影片拍攝者口白「什麼情況啊,這是?」傳言文字稱「河南出動坦克」。該影片目前多數連結已失效,無法觀看。

臉書在7月19日開始流傳推特傳言影片,傳言文字「河南 村鎮銀行,終於看到坦克了」、「河南鎮銀行!民眾存在銀行的錢被清0了,有錢變沒錢,國家盜領百姓的錢,存款戶到銀行抗議,有人死諫。國家還用坦克車鎮壓,很瞎,該鎮壓是欠錢不還的銀行吧,怎會是被欠錢的人民...」。隨後又出現不同圖卡版本「河南銀行侵吞民眾存款 解放軍出動坦克驅離請願百姓」、「中國首創:用坦克保護你的錢」。

另在影音平台YouTube頻道,從7月19日開始,流傳的影片版本長度較臉書與推特版本長,部分畫面內容完全相同,包括「一排坦克在一棟建築物前的馬路上被路人拍攝」畫面。與推特或臉書不同的是,在YouTube平台流傳的內容均指稱這是在山東日照。

在檢視這些社群平台時,要注意的是找到的連結並不等於「標準答案」,這裡有幾個細節

1.時間序

2.傳言版本的流變

3.傳言的出處:這個平台或消息出處是媒體、內容農場、個人呢?

4.傳言下方的留言區:留言區可能會有網友貼上質疑或其他資訊,都是很好的線索。

要提醒,檢視傳言時,許多網路連結可能就是謠言,這時候要特別注意不同時間序、平台的謠言版本流變;另外,在找尋的過程也會有連結也對影片有不同的解釋,必須要特別注意這些不同的說法來自哪一個消息平台、出處等。

搞清楚傳言的流變,只是查證的基本功,接下來,就要進入更多交叉查證和確認的步驟。

步驟三:找到網傳影片的地理定位,確認是否真的就是「河南村鎮银行看到坦克」、「坦克保護河南村鎮銀行」?

實際上,查核記者檢視網傳推文留言,發現有網友指出傳言影片是在山東日照,並非在河南;有網友說坦克經過的建築物是一家名為「全季酒店」的旅館。另檢視影音平台多個YouTube帳號,發布與網傳相同影片,標題均指出事件地點在山東日照。

得到線索之後,查核記者會回來詳細地進行「網傳影片」的查證,影片裡的影像畫面也能給很多線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地理定位」。

查核記者以「山東」、「日照」、「全季酒店」等關鍵字,檢索中國搜尋平台「百度」,找到中國一家旅遊平台網頁全季酒店夜間外觀畫面,然後用來比對網傳影片出現的「全季飯店」街景,可知兩者完全相同。

另透過台灣旅遊網站搜尋,也找到與網傳影片內容相同的飯店外觀圖片,可以確認傳言影片中坦克經過的建築物是位於山東日照的一家飯店。

可以知道網傳影片坦克車行經的街道應該是在山東日照,並不是傳言所稱的「河南村鎮銀行」。


圖3:比對網傳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到這裡,讀者至少可以先確認「坦克車影片的拍攝地點是山東日照」,距離傳言所提到的「河南」還有一大段距離。

另外,從網傳影片的畫面可以檢視到圍觀的路人,有帶著小孩的家庭,都是帶著新鮮好奇的圍觀氣氛,並不是抗爭的場合,也不符合傳言所稱的「河南村鎮銀行示威頻傳而出現坦克」的描述。

步驟四:專家怎麼解讀中國武器和裝備集結和運輸的影片

中國武器裝備集結與運輸的畫面,時不時都會在網路流傳。除了上面所提到的這一則影片,

查核中心在第1314號查核報告指出,在2021年11月間,有多個推特帳號陸續發布宣稱中國武裝設備集結的畫面與影片,內文還提到「感覺是對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的恐嚇」、「杭州,通過大量的兩棲戰車,大張旗鼓的?是戰爭?還是擺拍?」、「約起来,冬天去台灣看雨」、「中共的軍隊列滿載著導彈,源源不斷地開往福建......」。

到底如何判斷這些中國武器和裝備移動的影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光從影片與照片很難判斷內容是什麼,畢竟承平時期,軍方演習也會出現這些畫面。大型演習過程都會有一定程度部隊集結,解放軍現在非常強調跨區演練,過程著重在地面機動作為,因此會常出現平板車運輸武器裝備,在這幾年已經變成演習的固定模式,跨區機動到其他演習地點的情況越來越多。

但對於部分傳言會引用這些影片而提到是「要開往福建」來形成威脅感,戰略學者、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中共確實不時會利用過往的演習照片或影片「移花接木」,比如做出一支演習影片,裡面很多影像都過去的歷史畫面。每次只要有對台作戰的訊息,都會有「兵力運輸」的傳言出現,但光從傳言中的影像或畫面,首先無法判斷是正在發生、剛發生不久,或已經發生很久,其次是兵力運輸的目的是否針對台灣。以前常說有圖有真相,但現在這些圖像其實很多時候已經變成混淆視聽的輿論戰,透過這些刻意放出的照片,意圖造成台灣內部討論,或讓人心惶惶。

小結

針對中國軍事裝備集結、軍隊移防畫面,閱聽眾收到類似訊息時,可以運用這一次實作經驗所提到的技巧,來確認傳言的可信度和真實度,就能心中自有定見,不會受到假訊息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