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衛服部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是氣管肺癌...衛生紙上面有很多化工原料,還有很多粉塵跟看不見的PM2.5…積久了肺就...」?

【錯誤】網傳:「衛服部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是氣管肺癌...衛生紙上面有很多化工原料,還有很多粉塵跟看不見的PM2.5…積久了肺就...」?

事實查核報告#1769
網傳:「衛服部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是氣管肺癌...衛生紙上面有很多化工原料,還有很多粉塵跟看不見的PM2.5…積久了肺就...」?
發布日期/2022年7月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6版】

一、職業衛生及公共衛生學者表示,醫學研究並未有任何研究提及衛生紙可能造成肺部損傷的健康風險,而衛生紙主成分為植物性纖維,若未含有石綿、矽或其他礦石,目前也未發現有任何文獻提及衛生紙與粉塵或PM2.5有相關性。

二、製漿造紙專家表示,衛生紙製程不會添加消毒劑、濕強劑、螢光劑;衛生紙僅在原木製漿時使用漂白劑,但製作過程會有大量水稀釋,做成衛生紙後已驗不出此成分。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稱:

「衛服部公布2020年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是氣管肺癌

一位患者告訴我說,他家專門從東南亞進口各種化工原料,賣給製造衛生紙的工廠,所以他說他知道衛生紙上面有很多各種化工原料,譬如:消毒劑、漂白劑、濕強劑等,甚至還有螢光劑、化工顏料等,衛生紙有很多粉塵及看不見的PM2.5,這些粉塵及PM2.5吸入肺內,就呼不出來,積多積久了,肺就….,所以他們家都用手帕,都盡量不用衛生紙,上大號要用衛生紙,就買大品牌的。僅此告知。」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衛生紙使用化工原料,會有肺部健康風險,情況如何?「衛生紙有很多粉塵及看不見的PM2.5,吸久了會造成肺部損傷」,是否屬實?專家如何解讀?

查核中心諮詢中興大學森林系專任教師彭元興、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楊振昌、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王榮德。

(一)根據衛生福利部在2022年6月公布的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為10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癌症死因之首。

根據台灣肺癌學會肺癌防治手冊,引起肺癌的主因是吸菸和二手菸,其他原因包括油煙、空氣汙染、 職業曝露、石綿、肺部慢性疾病,輻射線、遺傳基因等等。目前全球公認預防肺癌最好的辦法是不抽菸,並儘早戒菸。其中,防治手冊並未提及「衛生紙」。

(二)楊振昌表示,衛生紙的原料是原木紙漿或再生紙,以關鍵字搜尋學術研究,並未發現有任何提及衛生紙與肺部傷害的相關文獻,也沒有關於衛生紙與PM2.5或粉塵的相關文獻。一般擔憂懸浮微粒對肺部造成傷害,目前已知是室外的空氣污染,室內則為油煙,與使用衛生紙無關。

楊振昌說,查找文獻,原漿製造的衛生紙並無特別的毒性相關研究,至於再生紙則有極少數幾篇文獻提及,少數開發中國家可能因紙張來源或製程(如漂白)污染,可能導致內分泌干擾物、含氯有機化合物等污染物的存在,但此一情況顯然少見,也沒有相關的肺傷害或PM2.5及粉塵的相關性研究。

(三)王榮德表示,一般而言,衛生紙主成分為植物性纖維;若未含有石綿、矽或其他礦石,對肺的可能損傷很小。

(四)中興大學森林系專任教師彭元興表示,衛生紙多以木漿纖維為主要材料,以長(針葉樹漿)與短(闊葉樹漿)纖維比例搭配而成,纖維長度至少為0.7mm以上,造紙時長短纖維會形成網狀結構,使纖維不易脫落。

彭元興說明,衛生紙在製造過程中(磨漿、刮刀起皺)會產生紙粉,可以使用Gelbo FLEX粉塵測試儀來檢測,在紙漿廠也會有設備去蒐集並移除紙粉。而依據衛生紙國家標準《CNS1091》規範,衛生紙為廁衛用紙,並不建議作為臉部擦拭之用,如果是按照其用途去使用,就不會有吸入紙粉的問題。

圖2:衛生紙國家標準《CNS1091》內容擷圖

彭元興表示,民眾使用衛生紙擦拭水分時所產生的紙屑,其實是衛生紙遇水分散,而非紙粉或纖維脫落。他說,若要擦拭較多水分,應該使用面紙或餐巾紙較適合。

(五)查核中心另採訪紙業廠商。正隆紙業表示,衛生紙原料純粹為天然的木質纖維,木質纖維尺寸在0.7mm~5mm之間,並不會有PM2.5危害的問題。正大造紙廠股份有限公司品管主管蔡淑眞表示,在磨漿過程中的確會產生紙粉,但其尺寸與PM2.5相去甚遠。

綜合以上,傳言稱「衛生紙使用化工原料、有很多粉塵及看不見的PM2.5,會有肺部健康風險」,是錯誤資訊。

爭議點二、傳言稱「衛生紙上面有很多化工原料,如消毒劑、漂白劑、濕強劑、螢光劑、化工顏料等」,是否屬實?

(一)中興大學森林系專任教師彭元興表示,針對傳言所列舉的「衛生紙上面有很多化工原料」,其實衛生紙在製造過程中,不會添加消毒劑、濕強劑、螢光劑等。

彭元興表示,濕強劑是要讓紙在水中或受潮時,比較不易破裂及分解,但根據衛生紙國家標準,衛生紙必須通過第一分鐘吸水性跟可分散性試驗,投入馬桶後要能快速分解,因此衛生紙不會添加濕強劑。

在消毒劑部分,彭元興解釋,剛做好的衛生紙是濕的,造紙廠會使用攝氏500~600度的高溫去乾燥,同時也有消毒效果,因此不須添加消毒劑。在烘乾的過程中,造紙製程中使用的藥品等化學物質會被分解蒸發

衛生紙國家標準有規定,須使用原生紙漿或摻用處理良好之再生紙漿。彭元興表示,使用原木漿製造的衛生紙不含螢光劑,業者也不會額外添加;若是使用再生紙漿製造的衛生紙,則可能會含螢光劑,原因是使用的廢紙本身就含有螢光劑。不過他也說明,歐美國家使用再生紙衛生紙已非常普遍,衛生紙為廁衛用,若正常使用,不會有健康疑慮。

而在漂白劑部分,彭元興說明,在木頭做成漿時一定要漂白,紙漿顏色才不會黃黃的,所以會使用漂白劑,但後續造紙過程則不須再漂白,且製程中會使用大量的水去稀釋,做成衛生紙後已驗不出漂白劑成分。

國家標準中也有規範衛生紙的顏色,可分為白色、有色及印花等3種,但有色及印花者均不得有顏色遷移現象,以保障消費者使用時的安全。

針對衛生紙可能使用的其他化學成分,彭元興表示,部分廠商會依個別產品品質要求,加入乾強劑、柔軟劑 、乳液等成分。衛生紙添加的乳液就是一般的身體乳液,可以增加擦拭時的柔潤感;柔軟劑的成分則以水性蠟為主,讓衛生紙摸起來比較柔軟;乾強劑大多是親水性高分子及澱粉,可溶於水,作用是增加衛生紙的破裂強度,就像是用澱粉水來漿衣服、可讓衣服硬挺一樣。

彭元興說,造紙業是國際化產業,所使用的藥品大部分為跨國造紙化學公司所提供,如Solenis(美國化工公司)、BASF(德國化學公司)、Kemira(芬蘭化學公司)、荒川(日本化學工業公司)等,造紙設備和藥品都是全世界通用。國家標準也有規定,衛生紙製程中所使用的化學藥品﹑顏料及染料,應符合主管機關之規定。

(二)正隆紙業表示,該公司使用的化工原料均購自國內生產廠商,並無使用東南亞國家進口品。

正隆紙業說明,由於該公司是直接購買漂白木漿來製造衛生紙,並不需要使用漂白劑、螢光劑;由於衛生紙製程中以高溫乾燥紙張,可以達到消滅細菌目的,因此不需要使用消毒劑;由於衛生紙國家標準要求衛生紙在水中易於分散,因此不會添加濕強劑。

(三)正大造紙廠股份有限公司品管主管蔡淑眞表示,紙本身沒有毒,所以製造衛生紙過程中不需要使用消毒劑。衛生紙丟進水裡必須可以分散,所以也不會添加濕強劑。衛生紙國家標準中沒有規定「白度」,因此業者不會再漂白紙漿,而正大造紙僅生產純白衛生紙,因此也不需要使用顏料。

至於螢光劑的部分,使用原木紙漿製造的衛生紙不含螢光劑,但若是為了環保使用再生紙漿,由於原料本身有螢光劑,做出來的衛生紙也會含螢光劑;蔡淑眞表示,再生紙漿製造的衛生紙是因為原料因素才會含螢光劑,並非為了讓衛生紙看起來亮白而額外添加。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6版】

一、職業衛生及公共衛生學者表示,醫學研究並未有任何研究提及衛生紙可能造成肺部損傷的健康風險,而衛生紙主成分為植物性纖維,若未含有石綿、矽或其他礦石,目前也未發現有任何文獻提及衛生紙與粉塵或PM2.5有相關性。

二、製漿造紙專家表示,衛生紙製程不會添加消毒劑、濕強劑、螢光劑;衛生紙僅在原木製漿時使用漂白劑,但製作過程會有大量水稀釋,做成衛生紙後已驗不出此成分。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