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2021/11/1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疫情控制穩定,民眾流傳的傳言多為生活和健康類的傳言。此外,查核中心也破解多則捏造不實的國際新聞影片。

|香蕉成為謠言苦主 

其中,香蕉成為近期的謠言苦主。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流傳最廣的是「索馬利500噸香蕉上市,且裡面含有一種蟲會讓人致命」的網傳影片,這段傳言引發民眾焦慮而轉傳,經過查核,這則傳言是捏造不實的訊息。台灣並未從該國進口任何香蕉,而且專家檢視影片,認為裡面的蟲較像造假畫面。此外,傳言提到的「螺桿菌」是細菌,也不是肉眼能見,傳言自相矛盾。

有趣的是,這一則傳言是跨國謠言,已有多個國家查核組織發布查核報告。跨國傳言會被翻譯為各種語言,而流入各國,令人好奇謠言到底是怎麼產生「全球化」。

另外一則同樣廣傳的是「經典假養生資訊」。這則傳言是假借冠名台大醫師名號,指出飯後吃水果、喝冰水會致癌,經過查核,這則傳言是「假養生保健」資訊,專家指出,腸胃中的消化酵素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並不會因為吃飯後吃水果就導致食物腐敗變質,同時,人體恆溫,喝溫度低於體溫的水,數秒內就會被體溫調控至30度以上,不會發生喝涼水導致體內脂肪凝成固態情況。

|動員愛心的假資訊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則「何叡君小弟弟」悲慘遭遇請大家轉發訊息,騰訊公益就會捐助的訊息。這則傳言是假的「網路動員」訊息,騰訊公益的樂捐項目列表並沒有這個個案,相同文字的傳言也早在2013年,就以其他名字流傳,同時,「轉發就捐款」不是騰訊公益的捐款方式。

資安專家說明,動員大家愛心的假資訊,當下並未詐騙到金錢,只是動員網友轉發訊息,但有心人可以藉此收集到「愛心人士」名單,未來恐被利用。

|遇到虎頭蜂要離開現場  塗麻油無法治蜂螫

日前有爬山被蜂螫的訊息,因此,網路也流傳遇到虎頭蜂如何處理的建議和傳言。查核中心諮詢專家,專家指出,遇到虎頭蜂時,不應拍打,虎頭蜂窩很隱密,建議民眾遇到虎頭蜂時離開即可,不要嘗試找尋虎頭蜂窩;若遇到蜂群或已被叮螫,應儘速離開,不宜在現場停留或趴下。

至於傳言提到用麻油來處理蜂螫,專家指出,處理蜂螫並不會用到麻油。建議先小心地移除螫針,再用清水清洗、冰敷,若為非過敏反應,無須特別處置;如果是過敏或是大量蜂螫導致中毒,則須用藥或立即送醫。

|假國際新聞影片 流竄在YouTube

查核中心近期拆解多則捏造不實的國際新聞YouTube影片,這些影片通常會有「勁爆」、「獨家」的國際訊息,比如,聯合國投票否決台灣加入、聯合國通過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省、拜登出兵69萬保護台灣等,這些所謂的「國際新聞」僅出現在影片主標題,影片內容都沒有引述消息來源,也沒有任何國際媒體報導,是虛構捏造的訊息。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索馬利進口香蕉有致命的螺桿菌?

【❌】何叡君小弟病危,轉發一次騰訊公益捐一毛?

【❌】台大郭銘雄醫師,空腹吃水果勝癌症?

【⚠】洗澡先洗頭,可能會中風?

【⚠】洗菜前先滴3滴白醋,可去農藥?

【⚠】林試所專家建議的虎頭蜂正確防範方法?

【❌】影片:拜登宣布出兵69萬 保台灣?

【❌】聯合國投票反對台灣加入?

【❌】影片:百國簽同意書,台灣被更名?

【❌】影片引述美媒稱,美B-2墜南海機員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