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外電報導「一顆三角飯糰大約內含3克的甘胺酸,差不多等同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吃了飯糰後會感到疲倦....若是交通駕駛吃了飯糰再開車,更容易增加車禍風險」?

【錯誤】網傳外電報導「一顆三角飯糰大約內含3克的甘胺酸,差不多等同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吃了飯糰後會感到疲倦....若是交通駕駛吃了飯糰再開車,更容易增加車禍風險」?

事實查核報告#1269
網傳外電報導「一顆三角飯糰大約內含3克的甘胺酸,差不多等同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吃了飯糰後會感到疲倦....若是交通駕駛吃了飯糰再開車,更容易增加車禍風險」?
發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13版】

一、台灣外電報導原始內容源自日本《週刊女性》2021年10月4日的報導。報導內容提到甘胺酸有催眠效果,市面有以甘胺酸為主要成分的睡眠改善補充劑,屬於保健食品,並非安眠藥、助眠藥。

二、專家表示,若以每100公克的三角飯糰(肉鬆)含271mg(毫克)的甘胺酸來計算,超商常見的三角飯糰大約淨重100-110公克,因此,一個三角飯糰並沒有高達3公克的甘胺酸。

三、專家表示,甘胺酸是人體平常所需的一種胺基酸,屬於非必要胺基酸,人類可自行合成,且也常見於各類食物中。

四、專家表示,研究顯示,若補充3公克的甘胺酸萃取物,能改善民眾的睡眠品質,但與傳言提到的「嗜睡」、「讓人想睡」並不相同。傳言稱「3公克」的甘胺酸讓人嗜睡、「吃三角飯糰嗜睡」,尚未有足夠科學證據。

五、藥師表示,目前的鎮靜安眠藥,其藥品成分多以化學合成,並沒有甘胺酸。外電報導稱「3公克甘胺酸」等同於一顆安眠藥、助眠藥的劑量,並不正確。

因此,外電報導稱「一個三角飯團含3公克甘胺酸,吃飯糰會嗜睡」為「錯誤」訊息。

背景

多家台灣媒體2021年10月5日發布外電報導,報導標題指稱「吃飯糰會嗜睡!超商『前3名危險食物』專家揭恐怖成分」、「三角飯糰吃了會嗜睡!超商「TOP3危險食物」出爐 吃多恐傷身」,文章內容為

「現代人經常會在便利商店解決三餐,不過超商食品健康嗎?對此一名日本學者公布「超商前3名危險食品」,指出超商販售的很多即時品都有加添加物,其中三角飯糰和三明治吃了容易想睡,是因為裡面摻有易使人嗜睡的「甘胺酸(胺基乙酸)」。

根據《週刊女性》報導,研究食品添加物長達40年的學者小藪浩二郎公布「超商內最危險食物前3名」,第1名是三角飯糰,或含有熟內餡的三明治;第2名是炸物;第3名則是關東煮。小藪浩二郎指出,三角飯糰和三明治會添加甘胺酸,因為甘胺酸可以抑制細菌繁殖,加上添加物價格便宜,因此經常作為食品保鮮劑,不過其實甘胺酸具有催眠作用。

小藪浩二郎說明,以一顆飯糰來看,大約內含3克的甘胺酸,差不多等同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吃了飯糰後會感到疲倦,影響工作效率,若是交通駕駛吃了飯糰再開車,更容易增加車禍風險,而甘胺酸平時也會添加在甜不辣或是香腸等加工食品。

 關東煮為增添口感及風味,會藉由添加物提味。 另外第2名炸物,業者為了讓賣相呈現金黃色,會添加合成著色劑,暴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有毒物質,除了對健康有害,還可能造成人體老化、掉毛或肝臟負擔;而第3名關東煮為了增添口感及風味,同樣也會藉由添加物提味;最後小薮浩二郎提醒,超商食物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因此常會添加合成防腐劑、酸度調節劑或甘胺酸等,對健康堪憂。」

另有其他類似報導指稱「根據《週刊女性》報導,研究食品添加物超過40年的學者小藪浩二郎表示,現在有很多人因為工作與生活太過忙碌,因此經常會選擇便利商店的即時食品填飽肚子,而家庭主婦也會購買超市的熟食回家,但其實超商與超市的食物根本就是「添加物的大博覽會」。

小薮也列出3大危險食品的排行榜,竟然都是常見的食品,依序分別為第一名的三角飯糰、三明治,第二名的炸物以及第三名的關東煮。他表示,其實三角飯糰和三明治是最危險的食物,因為裡面含有甘胺酸,這是一種非常便宜的化學合成物,可以有效抑制細菌繁殖,因此經常被用來作為食品的保鮮劑。然而甘胺酸雖然很方便,但卻具有催眠作用。

小薮說,一個三角飯糰含有的甘胺酸差不多有3克,幾乎就是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如果在外跑客戶的業務員和卡車司機,因為吃了超商的三角飯糰後開車的話,就會有引發交通意外的危險。不僅如此,甘胺酸還會經常使用於甜不辣或是香腸等加工食品。


圖1-2:外電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台灣的外電報導內容源自何處?原始內容是否與台灣外電報導相符?

經檢索,台灣外電報導原始內容源自日本《週刊女性》2021年10月4日的報導〈惣菜が老化を早め、おにぎりが居眠り運転の原因に、スーパー&コンビニの「危ない食品」

日本事實查核組織(FactCheck Initiative Japan,簡稱FIJ)檢視《週刊女性》報導中提到「飯糰含3公克的甘胺酸」內容:

「它(甘胺酸)是一種添加劑,它也用於超市和便利商店的飯糰和三明治,但這種甘氨酸具有催眠作用,以甘氨酸為主要成分的睡眠改善補充劑正在出售,補充劑的劑量是睡前1包(3g),幾乎與一個飯糰中所含的甘氨酸量相同。如果上班族或卡車司機吃完便利商店飯糰或三明治後開車,會發生什麼事呢?有突然困倦和交通事故的風險。」


圖3:《週刊女性》2021年10月4日報導擷圖

FIJ表示,週刊女性所提到的「グリシンを主成分とする睡眠改善サプリ」並非是安眠藥,而是一種常見的「機能性表示食品」。

爭議點二、台灣外電報導稱,「以一顆飯糰來看,大約內含3克的甘胺酸,差不多等同市售一顆助眠藥的劑量,因此吃了飯糰後會感到疲倦」,是否屬實?

台灣的三角飯糰是否含有甘胺酸成分?

(一)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師吳益銘。他說,甘胺酸是一種胺基酸,人體會自行合成,普遍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如肉類、豆類、乳製品等;甘胺酸同時也能作為合格的食品添加物,是常見的調味劑成分。按照正常人的每天飲食習慣,大概一天會攝取3-5公克的甘胺酸,人體也會自行合成45公克的甘胺酸,屬於正常且人體常攝取到的胺基酸。

吳益銘說,至於三角飯糰裡面,有沒有甘胺酸成分。查詢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三角飯糰(肉鬆)含271mg(毫克)的甘胺酸超商常見的三角飯糰大約淨重100-110公克,等於一個飯糰大約才0.3公克的甘胺酸。但因為每個種類的飯糰大小、成分不同。不確定傳言提到的飯糰是哪個種類,但以常見的三角飯糰來說,並沒有高達3公克的甘胺酸。

(二)查核中心採訪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教授林哲安,甘胺酸是人體平常所需的一種胺基酸,屬於非必要胺基酸,人類可自行合成,且也常見於各類食物中。

林哲安說,甘胺酸也是合法且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常常作為食品調味劑使用,增加甜味風味。目前對於添加於食品的規範是「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並未有特別限制規範。因此,其實民眾常在各類食品中,像是傳言提到的三角糰、飲料等都會攝取的到。

甘胺酸是否會導致人體嗜睡、催眠,是否有相關研究?

(一)吳益銘說,根據過去研究探討甘胺酸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吃到31公克的甘胺酸,並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產生。

吳益銘說,過去有多個關於甘胺酸與睡眠的研究。其中,關於甘胺酸是否能幫助或改善「睡眠的品質」,根據過往研究結果顯示,若本身睡眠狀態較差,起床後精神不佳的人,若補充3公克的甘胺酸萃取物,能改善民眾的睡眠品質,隔天起床精神較佳。但這與傳言提到的「嗜睡」、「讓人想睡」的概念並不相同。過去其實也有做過「甘胺酸是否能讓民眾嗜睡」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補充9公克的甘胺酸,仍不會有嗜睡的感覺。因此,傳言稱「3公克」的甘胺酸讓人想嗜睡,其實並沒有科學證據。

吳益銘說,以營養學角度看,人體其實本身就會自行合成甘胺酸,正常的飲食也會攝取到。若本身缺乏甘胺酸,且睡眠品質不佳的民眾,適量補充甘胺酸的保健品,或許能改善睡眠品質。但每個人睡眠的狀態皆不同,還是要以個人狀況而定。因此,甘胺酸其實常見於保健食品中,日本的原始文章應該是指保健食品,並不是藥物。

吳益銘說,總結來說,市售的一個三角飯糰,其實並沒有高達3公克的甘胺酸,且根據過往研究,攝取的9公克的甘胺酸也不會導致嗜睡。傳言稱「三角飯糰含3公克導致疲倦、嗜睡」的狀況不太可能發生。且民眾在日常飲食上,需更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若大量吃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升高、血量集中於腸胃道,反而導致昏昏欲睡。

(二)查核中心採訪陽明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楊靜修。她說,過去的文獻確實有指出甘胺酸對睡眠的影響,但在人體研究上似乎沒有定論,目前研究上的變因很多,有可能跟年齡族群和生活壓力,日夜週期都有關。尚未能直接明確指出甘胺酸助眠的功效。傳言說的「3公克」的甘胺酸讓人想嗜睡,其實並沒有科學證據。

綜合以上,過去研究顯示,若補充3公克的甘胺酸萃取物,能改善民眾的睡眠品質,但與傳言提到的「嗜睡」、「讓人想睡」並不相同。傳言稱「3公克」的甘胺酸讓人嗜睡、「吃三角飯糰嗜睡」,尚未有足夠科學證據。

目前鎮靜安眠藥物中,是否含有甘胺酸成分?

(一)查核中心採訪臺中醫院藥師陳德鉦。他說,目前的鎮靜安眠藥大概可以分成兩類:BZD和Z類,藥品成分多以化學合成,並不會有甘胺酸等胺基酸的成分。新聞報導指稱為助眠藥,但檢視日本《週刊女性》的原始報導,應是指「睡眠改善補充劑」,以台灣的脈絡來說,屬於保健食品類,並不是民眾一般所理解的安眠藥、鎮定劑。因此,民眾不用擔心吃到甘胺酸就等於吃到安眠藥,或是導致直接進入睡眠狀態。

陳德鉦藥師說,過去有研究探討甘胺酸是否能改善睡眠品質、幫助民眾擁有正常睡眠。有研究顯示,本身睡眠品質差的人,補充3公克的甘胺酸,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因此,有些改善睡眠品質的保健食品會添加3公克的甘胺酸。但事實上,民眾日常很容易攝取到甘胺酸,像是肉類、高麗菜、香蕉、奇異果等。不需要擔心會直接導致民眾嗜睡,與「安眠藥」的效果仍有差距。

(二)睡眠中心主任楊靜修說,目前的鎮靜安眠藥內並沒有甘胺酸,因此,外電報導稱「3公克甘胺酸」等同於一顆安眠藥、助眠藥的劑量,並不正確。

綜合以上,鎮靜安眠藥物裡並未含有甘胺酸。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13版】

一、台灣外電報導原始內容源自日本《週刊女性》2021年10月4日的報導。報導內容提到甘胺酸有催眠效果,市面有以甘氨酸為主要成分的睡眠改善補充劑,屬於保健食品,並非安眠藥、助眠藥。

二、專家表示,若以每100公克的三角飯糰(肉鬆)含271mg(毫克)的甘胺酸來計算,超商常見的三角飯糰大約淨重100-110公克,因此,一個三角飯糰並沒有高達3公克的甘胺酸。

三、專家表示,甘胺酸是人體平常所需的一種胺基酸,屬於非必要胺基酸,人類可自行合成,且也常見於各類食物中。

四、專家表示,研究顯示,若補充3公克的甘胺酸萃取物,能改善民眾的睡眠品質,但與傳言提到的「嗜睡」、「讓人想睡」並不相同。傳言稱「3公克」的甘胺酸讓人嗜睡、「吃三角飯糰嗜睡」,尚未有足夠科學證據。

五、藥師表示,目前的鎮靜安眠藥,其藥品成分多以化學合成,並沒有甘胺酸。外電報導稱「3公克甘胺酸」等同於一顆安眠藥、助眠藥的劑量,並不正確。

因此,外電報導稱「一個三角飯團含3公克甘胺酸,吃飯糰會嗜睡」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週刊女性》〈惣菜が老化を早め、おにぎりが居眠り運転の原因に、スーパー&コンビニの「危な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