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照片「從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街友審核標準:要留鬍子、頭髮要過肩,重點是要夠油膩、這種天氣也要穿羽絨外套、留指甲還要有黑垢」?

【錯誤】網傳照片「從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街友審核標準:要留鬍子、頭髮要過肩,重點是要夠油膩、這種天氣也要穿羽絨外套、留指甲還要有黑垢」?

事實查核報告#1057
網傳照片「從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街友審核標準:要留鬍子、頭髮要過肩,重點是要夠油膩、這種天氣也要穿羽絨外套、留指甲還要有黑垢」?
發布日期/2021年6月2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25版】

一、台北市政府長期將無家者列冊,目前預計接種新冠疫苗的無家者,均是已列冊或在中途之家的無家者,民眾並不會因外宿一晚就被列冊。傳言稱「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並不符合事實。

二、大部分無家者的外觀與你我無異,會維持基本清潔,也會求職、工作。傳言對無家者的描述為刻板印象,不符合大部分無家者的狀況。

三、網傳照片均不是近期拍攝的照片,與近期疫情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2021年6月24日起流傳一則訊息,搭配照片宣稱:「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比出國搭機去美國便宜多了,而且回來還不用關14天」

此傳言有多種版本,其中一版本為:「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比出國搭機去美國便宜多了,而且回來還不用關14天剛收到的,街友審核標準:
1.要留鬍子
2.頭髮要過肩,重點是要夠油膩
3.這種天氣也要穿羽絨外套
4.留指甲還要有黑垢

若你達到上述標準再去北車躺才有機會去打疫苗
因為疫苗不足,所以街友審核變嚴格了%%%。
備註;;提供過期牛油機油混合品,偽裝使用」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南部搭高鐵來台北當街友打疫苗...」,台北市替遊民接種新冠疫苗之政策中,如何判定街友身份?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社會局社工科科長陳怡如。陳怡如表示,台北市一直以來都有將無家者(街友)列冊並進行追蹤、輔導等工作。當無家者在街頭棲宿,經里長、民眾通報與社工訪視,確認這名無家者在街頭棲宿的事實,社工科就會將無家者登記下來,並持續關懷與輔導,而目前預計接種新冠疫苗的七百人,是包含列冊的無家者以及在中途之家的無家者。

陳怡如進一步說明,無家者接種新冠疫苗的計畫,將分為兩部分進行,第一部分是中途之家的無家者,台北市政府會與台北市醫師公會合作,請醫師到中途之家為無家者接種疫苗。第二部分是棲宿於街頭的無家者,將協調市立聯合醫院,讓無家者自行前往接種,或由社工陪同接種。目前社工科正在瞭解無家者施打的意願,會進一步將有意願的無家者造冊,再將造冊名單提供給市立聯合醫院確認。

(二)台北市社會局局長周榆修在2021年6月23日的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上說明,台北市無家者最常出現的地方是萬華的艋舺公園,另一個地點是台北車站。五月疫情升溫時,台北市已開始每日為無家者量兩次體溫,並基於街頭公衛的防疫考量,決定為目前已列冊的700位無家者全面接種新冠疫苗,會採專案的方式來造冊、接種,會持續留意無家者在施打疫苗後的身體狀況,也會考量到匡窗期,並在接種兩週後對無家者進行篩檢。

周榆修同時說明,目前國內對於無家者沒有相關防疫指引,台北市對於無家者的篩檢、匡列等處理方式,是與疾管署防疫醫師討論與參考國外指引。

(三)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魏佑任在2021年6月24日的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上說明,社會局對無家者都有列冊,民眾並不會因為在外面夜宿一天,就被列入無家者名單內。雖然網路傳言「去公園睡一天就可變街友」是玩笑話,但這樣的玩笑已是不實訊息,也呼籲民眾防疫期間待在家,不要外出。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街友審核標準:要留鬍子、頭髮要過肩,重點是要夠油膩、這種天氣也要穿羽絨外套、留指甲還要有黑垢」,傳言敘述的外觀是否能判定為無家者?無家者的認定標準為何?

查核中心採訪以服務無家者為主的非營利組織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表示,傳言敘述的「留鬍子、頭髮油膩過肩、指甲有黑垢」等,均為刻板印象,而符合這樣刻板印象的無家者其實不到百分之十。大部分的無家者只是在街頭睡覺,但外觀與你我無異,很難從外觀辨識出來誰是無家者,由於無家者白天也會去打零工,因此也儘量維持外觀整潔,不然會影響他們求職,因此傳言的敘述並不正確。

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補充,其實台北市社會局對無家者的認定很嚴格,不是露宿街頭一、兩天就可以被列入造冊名單,符合接種新冠疫苗的無家者名單也在幾日前就已經確定送出,這兩天新進的無家者都無法再列入名單。

爭議點三、網傳圖片是否為近期拍攝?

網傳圖片有兩張,查核中心檢視網傳照片,兩張照片中的人物均未配戴口罩,但台灣自2021年5月19日起,全台升級為第三級疫情警戒,民眾出門在外均需戴口罩,網傳照片狀況與實際狀況不符。此外,台灣近日天氣炎熱,然而兩張網傳照片中的路人均身穿長袖外套、無家者身蓋厚被,並不合理。

查核中心進一步查證兩張網傳照片的出處,查證結果如下:

圖片一

查核結果:拍攝時間為2013年2月20日或更早之前,並非近期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2013年2月20日的《自由時報》報導〈全台16平安站 解街友一時之需〉,報導中所採用的新聞照片,與網傳照片相同;唯一不同之處在於新聞照片右下角有《自由時報》的浮水印,而網傳照片的右下方沒有浮水印,但有變造修圖的痕跡。

根據新聞照片的圖說,這張新聞照片為《自由時報》的資料照,是由攝影記者羅沛德攝於龍山寺,並指「遊民在寒冬中席地而睡」。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兩篇個人部落格文章,文章內容均為《自由時報》該篇報導與新聞照片,兩篇部落格文章均是在2013年2月20日發布。

綜合以上,網傳照片拍攝時間為2013年2月20日或更早之前,並非近期之照片。

圖片二

查核結果:網傳照片拍攝時間為2019年11月3日或更早之前,並非近期之照片。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鏡週刊》發布於2019年11月3日的報導,報導中所採用的新聞照片,與網傳照片相同,新聞照片的攝影記者為林俊耀。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鏡好聽》製作的Podcast節目《記者手札》,在2019年11月發布的節目〈E04|離婚失親無一技之長 那些流浪街頭的女人〉,所使用的圖示與網傳照片相同。

綜合以上,網傳照片拍攝時間為2019年11月3日或更早之前,並非近期照片。

結論

一、台北市政府長期將無家者列冊,目前預計接種新冠疫苗的無家者,均是已列冊或在中途之家的無家者,民眾並不會因外宿一晚就被列冊。傳言稱「搭高鐵來臺北當街友打疫苗」,並不符合事實。

二、大部分無家者的外觀與你我無異,會維持基本清潔,也會求職、工作。傳言對無家者的描述為刻板印象,不符合大部分無家者的狀況。

三、網傳照片均不是近期拍攝的照片,與近期疫情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2021年6月23日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

2021年6月24日台北市防疫因應記者會

〈全台16平安站 解街友一時之需〉

鏡週刊〈E04|離婚失親無一技之長 那些流浪街頭的女人〉

記者手札〈E04|離婚失親無一技之長 那些流浪街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