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Draft研究】跨平台X跨國界 海外華人社群面臨不實訊息威脅

【First Draft研究】跨平台X跨國界 海外華人社群面臨不實訊息威脅

記者何蕙安/編譯

不實訊息研究機構《First Draft》近日發文警示,全球各地的華裔社群在疫情之下正面臨不實訊息威脅。由於疫情最早在中國爆發,美國與加拿大華裔社群在當地社會面臨種族歧視;近幾個月急遽惡化的中澳關係,則使得澳洲華人遭受種族攻擊,甚至被烙上間諜的指控、或被質疑對澳洲忠誠度。

〈我們需要關注不實訊息流竄移民社群的方式,包括華裔社群〉一文中,《First Draft》指出,在緊繃社會氣氛下,在地的主流媒體報導不平衡,或是過度把議題簡化為族群對立,可能會進一步將海外華人推離傳統主流媒體,轉向替代性新聞來源或社群平台,在封閉的「同溫層」裡找尋認同。

《First Draft》呼籲,2021年研究者、記者和社群平台都有必要投入更多資源,關注華裔族群遭遇的假訊息威脅,追查不實訊息如何跨社群平台流動,探討封閉式通訊軟體如何有效干預,以及探索不平衡的新聞報導與華人社群轉向替代新聞來源(Alternative news sources)的關聯性

臉書、推特在中文世界的行動慢半拍

《First Draft》指出,海外華人吸收、討論與分享新聞的方式,常常繞過被稱為資訊「守門人」(Gatekeeper)的傳統新聞媒體。海外華人廣泛使用西方社會與中國熱門的社群媒體,如從臉書、推特、YouTube等西方主流社群平台獲得新聞,也以微博與還在中國的家人朋友聯繫;另外,數以千萬計的海外華人使用通訊軟體微信,與親朋好友分享個人近況與新聞。

儘管推特與臉書相對透明與開放,用戶也相對較容易在這些平台上接觸到事實查核資訊,但其開放性也容易被有心人士操弄。過去一年多,包括台灣與海外許多研究團隊都偵測到中國政府支持的資訊行動,包括2019香港示威行動新冠病毒陰謀論。 

《First Draft》同時觀察到,政治立場反中且懷有極端政治思想的海外華人與美國右翼份子協同,在推特、臉書與YouTube等平台上散布關於疫情與美國總統大選的不實訊息;甚至還發放傳單,以接觸更多閱聽眾。

此外,社群平台對不實訊息的監管,出現「語言落差」。美國大選不實訊息監測與研究團隊「公正選舉夥伴」(Election Integrity Partnership)的研究點出,推特與YouTube等社群平台在執行不實訊息政策時,在不同語言版本出現不一致。比如同樣是無根據指控美選舞弊的推文,英文推文會被標記,但西班牙語與中文版本推文則無;此外,平台上出現的提醒或資訊標籤僅有英文版。

另一個挑戰是,儘管臉書與推特等平台會在不實訊息加註警示標籤,但當這些不實訊息被分享到其他平台,這些標籤並不會跟著流動。


圖1:美國大選不實訊息監測與研究團隊「公正選舉夥伴」(Election Integrity Partnership)發現,推特平台上關於不同語言的選舉爭議資訊的執法並不一致,如圖左的西班牙語推文就並未被標上警示標籤;而圖右的中文選舉爭議推文的下方雖然有推特加註的「了解更多關於郵寄選票是安全的資訊」,但僅以英文撰寫,可能對不熟悉英文的用戶幫助不大/擷自「公正選舉夥伴」文章

中國社群平台封閉 不易追查

至於中國主要的社群平台微信與微博,其最大問題之一是中國政府實施言論審查,封鎖平台上含有關鍵字的訊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今年3月發布的研究顯示,微信與影音平台YY上審查制度可能限制了關於新冠疫情的對話;同一團隊5月的另份研究則指出,微信也在監控海外用戶的通訊內容

《First Draft》表示,微信、WhatsApp等封閉通訊軟體中的不實訊息問題更加棘手。首先,用戶出於對聊天群組裡的人的信任,先天就較易接受群組內流傳的資訊;但對研究者來說,由於通訊內容並不公開,不只偵測追蹤訊息的傳播情況極具挑戰,也難以即時提供事實查核資訊。

文章指出,雖然中國也有事實查核組織如「反海外謠言中心」、「反吃瓜聯盟」等,但考慮到微信在全球有12億的用戶(反吃瓜聯盟自稱是21個人的團隊),加上該平台上有許多積極爭取流量的內容產製者,幾乎難以抵擋微信上龐大的不實訊息量。

媒體報導「海外移民假訊息」議題 應避免強調對立

《First Draft》建議,打擊不實訊息不可能只靠事實查核,需要有更積極的手段預防與處理這些傷害。在找到有效更正破解不實訊息的方法之前,必須仰賴更多研究團隊加入,探索移民的資訊生態系的發展,理解海外華人社群中替代型新聞來源的重要性、以及不實訊息對這些群體的影響。

《First Draft》也提醒媒體,在報導移民社群與其受不實訊息影響的相關議題時,需要更細膩理解其處境,並有同理心。儘管地緣政治是報導中的重要元素,但若過度強調「裂痕」、「對立」等,可能會傷害移民社群對於傳統媒體來源的信任。

有關華裔、越裔群體受到不實訊息鎖定的現象受到愈來愈多關注,近期包括《外交政策》《AXIOS》都有報導關注華裔美國人與不實訊息的相關議題。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美國2020總統大選】亞裔美國人成假訊息目標 不實訊息戰全面開打〉2020.12.04

參考資料 

《First Draft》 <It’s crucial to understand how misinformation flows through diaspora communities> 2020.12.11

Election Integrity Partnership <Platforms of Babel: Inconsistent misinformation support in non-English languages> 2020.10.21

代表圖來源:Shutterstock/作者:kovop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