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中國被點名】 歐盟計畫立法 制裁傳播惡意假訊息的境外造謠行動者

【俄羅斯與中國被點名】 歐盟計畫立法 制裁傳播惡意假訊息的境外造謠行動者

記者何蕙安/編譯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日前公布「歐洲民主行動計畫」,將「打擊惡意不實訊息(Disinformation)」列為重點工作,計劃對國外干預勢力與惡意不實訊息祭出制裁;其中,歐盟特別點名,中國與俄羅斯在疫情時散布惡意不實訊息與進行影響力資訊戰。

歐盟執委會是歐盟的行政單位,功能與位階類似歐盟的內閣,負責執行歐洲議會決議與提出歐洲法案。《自由歐洲電台》(RadioFreeEurope RadioLiberty,RFE/RL)指出,這是歐盟執委會首度正式提議制裁傳播惡意不實訊息的行為。

《歐盟觀察者》(Euobserver)報導,在3日「歐洲民主行動計畫」(European Democracy Action Plan)的記者會上,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拉.喬霍瓦(Vera Jourova)並未提供制裁方案的細節,但她表示想法來自歐盟網路外交工具箱(EU Cyber diplomacy toolbox),「重點是提升行動者犯罪的代價。」


圖1: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拉.喬霍瓦(Vera Jourova)宣示將聯合歐盟成員國對抗國外干預勢力與影響力行動,使用包括制裁內在的可用的手段,使犯罪者付出代價/Jennifer Jacquemart攝影(歐盟執委會提供)

歐盟在今年7月底首度針對惡意網路攻擊、對6個個人(2個中國籍與4個俄羅斯籍)與3個分別位於中國、北韓與俄羅斯的實體(entities)祭出制裁,包括實施旅行禁令與凍結資產。當時即是根據歐盟在2017年6月建立反網路攻擊框架「網路外交工具箱」。

「可能的作法包括公開惡意不實訊息散布者使用的手法,使其無法運作;或是針對反覆發生的攻擊活動祭出制裁手段。」歐洲民主行動計畫文件裡指出。

歐洲守護民主  把打擊惡意不實訊息當重點工作

歐盟執委會最新發布的「歐洲民主行動計畫」,旨在數位時代更好地守護民主,計畫提出了三大主軸:宣揚自由選舉,強化媒體自由,以及打擊惡意不實資訊。 

「資訊可能會被外國行動者作為武器。」計畫文件警告,特定第三方國家、特別是俄羅斯與中國,長期以來在歐盟與其鄰近國家、甚至是全球範圍內實施具有針對性的影響力行動與惡意不實訊息行動,傳播關於新冠肺炎的假消息,試圖破壞民主辯論、加深社會極化,以及改善自己的形象。 


圖2:歐洲聯盟執委會在官方文件中點名包括中國與俄羅斯在內的國家進行影響力行動,散布惡意的錯誤資訊,破壞歐盟國家的民主對話,改善自己國家的形象/擷自「歐洲民主行動計畫」文件

「我們不能再被動下去。」喬霍瓦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幾年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來自國外的惡意行動者,進行協同姓、有計劃與針對性的的不實訊息活動,特別是來自中國與俄羅斯。」 

喬霍瓦指出,偵測到的包括中國與俄羅斯在內的資訊行動中,有些涉及政府勢力,但有些為非政府行動,有時難以辨識背後是否有政府支持。

「那些行動者用惡意不實訊息淹沒我們的資訊空間,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喬霍瓦強調將與歐盟成員國合作,更有系統性地利用可用的手段,共同修補漏洞,「我們要讓(不實訊息的行動)變得更加困難與昂貴,而不像現在這樣又便宜又簡單。」

疫情期間 中、俄不實訊息挑撥歐盟團結

根據歐洲民主行動計畫文件,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旗下的特別工作小組的「歐盟對抗惡意不實訊息」計畫(EU vs Disinfo)今年來已偵測到超過500個親俄羅斯的新冠惡意不實訊息;該單位2015年成立以來,已累積辨識超過1萬個支持克林姆宮(俄羅斯聯邦政府與總統辦公室)的惡意不實訊息。

歐盟對外事務部在今年4月24日的報告,批評俄羅斯與中國持續發動資訊戰,挑撥歐盟的團結度與民眾對於歐盟的信任感。該部門取得的證據顯示,中國利用各式公開或隱密的手段在社群平台發動攻勢,試圖扭轉論述方式,轉移要求中國為疫情負責的種種指控。

歐盟對外事務部在5月的報告中,持續偵測到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資訊行動,指這些國家支持的影響力行動利用疫情宣揚其政體系統,提升海外形象。中國將自己描繪成負責任與高度透明的世界典範,同時開始攻擊與嘲弄美國政府對於疫情的作為。

歐盟對外事務部報告並引述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研究,指出3、4月期間,一群組織鬆散的親中國網軍行動在推特上騷擾西方媒體、散布疫情不實訊息,甚至假冒台灣用戶發文,目的是破壞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

針對歐盟官員指控中國散布疫情的不實訊息,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曾回應,表示中國才是假訊息受害者,認為歐盟選擇性提及中國,對蓄意反華和違背科學的假訊息不聞不問。

社群平台「自律」成果不彰 歐盟將設立共同規範

歐盟執委會預計在2020年12月下旬公布「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 Act),加強網路治理管控,要求社群平台改善廣告管理與打擊假帳號等資訊操弄的現況;並計劃明年立法,規範關於網路政治廣告的透明度。

「我們需要與平台、廣告商、網站與公民社會一起打造一個新的不實訊息協定,讓社群平台的演算法更加透明,不讓平台與網站透過不實訊息盈利、並更好的處理透過機器人帳戶與假帳戶操控訊息的情況。」喬霍瓦在記者會上表示。

歐盟執委會在2018年發布「(不實資訊)行為守則」(Code of practice),由社群平台自願加入簽署與自我規範,定期報告關於廣告透明度、打擊假帳號等行動。但歐盟認為此種「自我約束」的做法迄今成果不彰,決定施以更強硬、具強制性的手段。

「我們將會從(社群平台)『自律』改為(社群平台與歐盟)『共同規範』。」喬霍瓦說。

推薦閱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歐盟:中國透過資訊戰 轉移疫情責任〉2020.04.30

參考資料

RadioFreeEurope RadioLiberty <EU Mulls Sanctions On State Actors For Spreading Disinformation> 2020.11.30

Euobserver <EU Commission plans sanctions on disinformation> 2020.12.04

歐盟執委會12月3日關於歐洲民主行動方案的記者會影片

European Commission <What is the European Democracy Action Plan?>

European Commission <European De

mocracy Action Plan: making EU democracies stronger> 2020.12.03

European Commission < COMMUNIC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 TO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THE COUNCIL, THE EUROPEA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TTEE AND THE COMMITTEE OF THE REGIONS On the European democracy action plan> 2020.12.03

歐洲議會關於制裁惡意網路攻擊行動者的決議 2020.07.30

中央通訊社 〈歐盟指控散布疫情不實訊息 中國:我們是受害者〉

路透Reuters 〈歐盟點名Facebook、谷歌、推特 要求採取更多行動打擊虛假新聞〉2020.09.10

代表圖來源:歐盟執委會/攝影:Jennifer Jacque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