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如果(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

【部分錯誤】網傳「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如果(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

事實查核報告#481
網傳「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如果(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
發布日期/2020年5月26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傳言所述方法可以用來辨識中風,但台灣較常見的是「FAST」指標,或口訣「臨『微』不亂」。

二、台灣急難救助電話為119,不是999。

此傳言的辨識方式正確,但並非台灣常見指標,且急救電話有誤,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

「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
S、T、R
三步驟,請閱讀 並學習!
身邊的人辨認不出中風的徵兆,中風患者就會嚴重腦傷
旁人只要問三個 簡單的問題
S:(Smile)
要求患者笑一下
T:(Talk)
要求患者說一句 簡單的句子
(要有條理,有連貫 性),例如:今天天氣晴朗。
R:(Raise)
要求患者舉起雙手。
注意:另外一項 中風徵兆是:
要求患者伸出舌頭,如果舌頭「彎曲」或偏向一 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
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或手機撥打999
並且要把症狀描述給救護員。
一位心胸科醫師强調,如果每個收到這份郵件的人,能够轉發十份給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條生命將會被挽救回來。
我已經做了我的部分了!
希望你也做你的 部分。
請轉寄轉發!
贈人玫瑰,手留 餘香!
贈人此訊,心留 德香!
師父說:再忙,也要把做功德事放在第一位!
祝福您」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提及S、T、R三步驟是否能辨識中風?

(一)查核中心採訪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又嘉,他表示,網傳訊息所提到的三個方法是對的,但台灣更常用的是「FAST」也就是「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陳又嘉解釋,FAST由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提出並最早開始使用,F代表Face,檢視患者臉嘴是否歪斜;A代表Arm,看患者單側的手臂有沒有下垂、無力;S代表Speech,看患者說話時是否出現大舌頭、結結巴巴、含滷蛋等現象;T代表Time,請家人朋友儘快送醫,並協助記錄患者中風發作的時間點,醫師會評估患者發作時間,採取適宜治療的方式。

(二)查核中心採訪亞東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唐志威,他表示,傳言所述的STR指標正確,這也是中風最常見三個症狀。不過,他沒有聽過此指標,台灣比較常用的是另一個口訣:臨「微」不亂。

(三)查核中心也查找到衛福部國健署官網資料,國健署結合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資源,將FAST中風口訣中文化—「臨微不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爭議點二、傳言提及「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是中風徵兆」是否屬實?

唐志威說,傳言所述的舌頭歪曲也是腦中風的症狀之一,但舌頭歪曲一般人比較難以判斷。其他一般人不容易辨識的症狀還有複視、走路不穩、感覺遲鈍等。

爭議點三、傳言提及「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或手機撥打999」是否屬實?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訊,台灣發生急難救助時的緊急報案專線為119。

唐志威補充,中風是急性病症,最好在中風三小時之內將患者送達醫院,儘早發現、儘早送醫、儘早治療。

爭議點四、此訊息是否也在其他國家流傳?

由於傳言所述「999」非台灣急難救助電話,查核中心將傳言所述訊息以Google工具大略翻譯成英文後以關鍵字搜尋,查找到美國查核組織《Snopes》在2004年發布的查核報告

《Snopes》指出,美國中風協會(the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並沒有正式採用「S、T、R」指標。而S、T、R指標的說法,是來自2003年2月美國中風協會(ASA)舉辦的第28屆國際會議發表的報告,這篇報告也可以在美國心臟協會(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官網找到,這篇研究是由美國心臟協會所贊助。因此,STR指標是可以辨認中風。

不過,美國流傳版本多了「刺破病患指尖,讓病患流血」的錯誤訊息,因此,《Snopes》將美國版的傳言判定為「真假混雜(Mixture)」。

結論

一、專家指出,傳言所述方法可以用來辨識中風,但台灣較常見的是「FAST」指標,或口訣「臨『微』不亂」。

二、台灣急難救助電話為119,不是999。

此傳言的辨識方式正確,但並非台灣常見指標,且急救電話有誤,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健署官網資料
Snopes〈Three Simple Tests to Detect a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