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定居美國西雅圖,分享感染新冠肺炎的個人經歷」?

【錯誤】網傳「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定居美國西雅圖,分享感染新冠肺炎的個人經歷」?

事實查核報告#396
網傳「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定居美國西雅圖,分享感染新冠肺炎的個人經歷」?
發布日期/2020年4月6日

經查:

一、署名「陳敏芳女士」的傳言,內容來自一位美國西雅圖女子,於3月9日的Facebook貼文。

二、董大成教授不曾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但曾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

三、查核中心採訪陳敏芳。她表示,此傳言並非她的個人經歷。

四、專家指出,傳言所提的三項藥品用以緩解感冒症狀,並未針對新冠肺炎。在台灣,若有情況,應就醫,不要自行服藥。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媒體和社交軟體近期流傳,一位身在美國西雅圖的新冠肺炎患者,從染病到康復的個人經驗,並在文章開頭冠上「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


圖1、2:內容農場流傳此文擷圖。


圖3:社群平台流傳此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傳言的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以繁體字和簡體字,進行關鍵字搜尋,找到一篇3月11日起的流傳版本,中英文對照,但並未署名。不過,相同的傳言從3月13日,增加「陳敏芳女士」署名。


圖4、5:3月11日中英文對照版網路傳言擷圖。

(二)查核中心以傳言的英文來反搜,找到美國《CNN》對此事件的報導。根據報導所指,可找到一則3月9日的Facebook貼文,是美國西雅圖的女子Elizabeth Schneide,在Facebook公開分享她得到新冠肺炎的生病歷程。


圖6:新聞相關報導


圖7、8: Elizabeth Schneider3月9日Facebook貼文擷圖。

查核中心比對,原始中英文對照版的英文部份,與Elizabeth Schneider Facebook貼文均相同。


圖9、10、11: 原始版傳言與Elizabeth Schneider貼文比對。

綜合以上,署名「陳敏芳女士」的傳言,應是出自美國西雅圖Elizabeth Schneider在3月9日的Facebook貼文。傳言先於3月11日,以中英文夾雜、未具名的原始版,在社群平台流傳,並在3月13日開始出現「陳敏芳女士」冠名版本。

爭議點二、傳言指稱,「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定居美國西雅圖,內容提及她是30幾歲」,是否真有其人其事?

(一)查核中心查詢台大醫學院歷任院長專頁,從西元1897年至今,歷屆院長名冊中並沒有董大成。查核中心再以「董大成」、「院長」做關鍵字搜尋,在台北醫學大學校史館網頁上,找到董大成是臺北醫學大學第4任校長。

查核中心再以「董大成」、「生平」,查找到臺北市立文獻館<續修臺北市志 卷九‧人物志-社會與文化篇>,其中出版品下載檔案中的p.110-112,為董大成個人介紹。生平年表中並未提及他曾擔任過台大醫學院院長。


圖12、13、14: <續修臺北市志 卷九‧人物志-社會與文化篇p.110-112>擷圖。

(二)查核中心檢索<續修臺北市志 卷九‧人物志-社會與文化篇>董大成家人,並循線找到陳敏芳女士本人。

陳敏芳證實,自己是董大成教授的長媳,現年72歲,曾任音樂教師,目前已退休並定居西雅圖,與傳言指稱「我現在30幾歲」不相符合。

她說,此傳言並非由她所寫,也非她個人的經歷。

她曾收到原始中英文對照的傳言,同時看到多家新聞的相關報導,得知這是一位同樣居住在西雅圖的女子個人經歷分享。當她再收到這則傳言時,已改造為只有繁、簡體中文版本,並冠上她的名字。

爭議點三、傳言提及,「我想我做了一件正確的選擇,讓我呼吸系統感染的症狀不致於變得更嚴重,就是我按時服用 Sudafed...Afrin 鼻腔噴劑 以及...Neti Pot 。這些措施保持我的鼻腔咽喉乾淨,從而防堵病毒向下蔓延到我的肺部」,作者在美國的服藥經驗在台灣是否適用?三項藥物是否能治療新冠狀病毒?

(一)查核中心諮詢亞東醫院整合醫療內科主任劉佳穎。劉佳穎說,傳言中提及的Sudafed及Afrin,是國外常見的感冒藥,Neti pot即是俗稱的洗鼻器。這些都是常見國外有感冒症狀時的非處方藥。

其中,Sudafed為複方藥品,可紓解鼻塞,並含有退燒鎮痛解熱的成份;Afrin主要作用是減緩鼻塞流鼻水等症狀。這些藥品本身並無殺死病毒或細菌的作用。因此,無法靠這兩種藥物治療新冠肺炎。

劉佳穎說,台灣與歐美的篩檢及病患收治策略均有所不同。在美國、義大利或西班牙等重災區,因當地重症病患過多,造成醫療資源不足,許多輕症病患都是在確診後,建議居家隔離,僅有重度或危急病患會收治於醫院治療。因此,部份輕症患者會在家中自行服藥以控制症狀。

他指出,台灣目前只要有確診的病患,不論輕度或重度都會收治於醫院的負壓隔離室治療,因此,並不需要自行買藥服用。

他提醒,若有自行服藥狀況,有時反而會壓制發燒等症狀,造成病患延誤就醫及採檢時機。若有可疑之旅遊史、接觸史,或是服藥未改善的肺炎,目前都可以就醫進行採檢,不需要自行服藥,反而增加身邊家人同事及朋友的暴露機會,不易掌握病情。若已採檢後,確認非新冠肺炎,則可依指示服藥以減輕症狀。

(二)查核中心諮詢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邱南昌表示,傳言提及的三項藥品,作用皆屬於症狀緩解、減輕疼痛。這類藥物可緩解因新冠肺炎引起的不適症狀,比如:身體的疼痛感、鼻塞、失去嗅覺、呼吸道狀況等,但無法消滅新冠病毒。

邱南昌說明,美國和台灣疫情和醫療體系大不相同。美國已進入社區感染,輕症病患會先使用緩解症狀的藥物,症狀加劇,才會入院接受支持性治療。不過,台灣正在嚴密防堵社區傳染的可能,呼籲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人,有症狀要撥打1922,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

他說,美國民眾自行服藥的狀況,在台灣並不適用。民眾若自行服藥,恐導致無法掌握病況,反而會提高社區感染的風險。

結論

網傳「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定居美國西雅圖,分享感染新冠肺炎的個人」,經查:

一、署名「陳敏芳女士」的傳言,內容來自一位美國西雅圖女子,於3月9日的Facebook貼文。

二、董大成教授不曾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但曾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

三、查核中心採訪陳敏芳。她表示,此傳言並非她的個人經歷。

四、專家指出,傳言所提的三項藥品用以緩解感冒症狀,並未針對新冠肺炎。在台灣,若有情況,應就醫,不要自行服藥。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NN

台大醫學院歷任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校史館

臺北市立文獻館--<續修台北市志>